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影想:危城


中年戏精正气凛然,人气帅哥不羁潇洒,无论你哈谁,通杀!

我承认,我先入为主。
“危城”这样的片名,没兴趣;军阀割据,对抗强权,觉得老套。结……
古天乐饰演的军阀少帅出场后,于普城与曾经在他毒手下死里逃生的女老师狭路相逢。女老师极度惊恐下仍勇敢面对,加上毫不知情的面店老板、沉睡的小孩,紧张指数急速飙升。
正当大家都在猜杀人狂会不会转性,刘青云饰演的地保会不会及时出现,甚至还在想貌似女主角的老师应该不会这么早领便当……古天乐就这么举枪砰砰砰地叫观众看傻了眼。

接下来的就是一场场人性冲突的戏码,以及正邪连番对决——刘青云执意处决犯了法的少帅,军阀头马赶到来扬言救不回人就屠城;彭于晏饰演的浪人路过普城,决定与当年决裂的师兄对干;贪生怕死的财主从中作梗,百姓央求释放少帅,最终逼得刘青云低头?


看本片有二爽:一爽,是武打场面,洪金宝率领洪家班,设计了满足感官刺激的动作戏。彭于晏开场在客栈小试身手打垮劫匪已先声夺人,演过黄飞鸿之后,即使不是练家子出身,也打出高手风范。
军阀手下夜袭劫狱也十分精彩,地保们各自擅长不同兵器,犹如武术竞赛,起码,不只是使单刀砍杀那么独沽一味。
最后的彭吴对决,设计在酒坛“山”上极有新鲜感,吴京使枪简直帅翻,完全展现他武术冠军的超凡身手。
二爽,是看四大男角各领风骚。刘青云首次出演武打片,洪金宝特别为他量身设计钢鞭兵器,不谙武术的他操练之后,银幕上使出来也能虎虎生风、鞭鞭到肉。但更出色还是他的文戏,那种为了正义可抛头颅洒热血的执拗不妥协,完全就写在脸上,此角色除他不作第二人想。

彭于晏在片中蓄了络腮胡,不修边幅,玩世不恭,代表的是另一种bad boy特质。最让人受不了的当然是坏男孩心中其实满腔热血,关键时刻喷发。
古天乐难得演反派,而且还是个杀人如麻、心理变态、行径疯狂的大魔头,值得嘉许。英俊的容貌,在此刻眉宇间的邪气展现得正是时候,对嘛,演员就要勇于突破,加分!


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吴京,他功夫当然没得弹,这回演绎野心比天高、霸气外露的军阀将领非常到味。虽因理念不同而与最疼惜的师弟兵戎相见,良心未泯的结局倍添唏嘘。

当然,影片还是有瑕疵,比如坐拥大军的少帅单骑进城很——刻意;地保副团长拼死救刘青云很——煽情;最后单凭几个人就在戒备森严的军营弄出完美大爆炸,没受过训练的百姓提着锄头柴刀打赢正规军人(虽然说是受了伤),很——不合理。

不过,瑕并不掩瑜。故事告诉我,以后别再先入为主。如果你是要看爽的电影,如果你对邪不胜正很ok,本片,就是让你看得爽。

好看指数:三盏半灯



于 i 周刊 981期 - 影议馆



1 comment:

lao3liao4 said...

可惜下檔了,嗚嗚嗚 ~~~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