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6

影想:盗墓笔记




盗墓题材中文电影,拍得好,可媲美好莱坞大片;拍不好,就会沦为拷贝猫。



主角吴邪是古董店老板,无意中得了一个神秘青铜计时器后,决定组队前往传说中的蛇母陵解谜。

是的,剧情就这么简单。

原著小说中很多精彩的情节,以及环环相扣的局中局,都无法在仅仅120分钟内表现出来,所以电影版采取了可说是最安全,却也同时是最普通的剧情。

一心想探寻东方长生不老之密的老外,找人截胡夺宝,就很没新鲜感。
而老外穷尽一生,耗费巨量人力财力,更不惜杀人放火,最后却因主角一句话“You can achieve more (than eternity), a true hero”(你可以获取比永恒生命更大的成就,成为一个真正的英雄),就“猛然”改邪归正,也实在是太不可能。


花美男系的鹿晗饰演毫无倒斗经验的年轻主角吴邪,还算称职,但为了突显他的精灵聪明,设计了他吹箫驱使海量尸蟞,让人摸不着头脑他何以有如此神技;在铜人机关阵里领悟用舞步逃离,突然转变的搞笑也显得突兀。



井柏然演绎身手了得、身份神秘、沈默寡言的张起灵,电影中的动作镜头几乎都由他包办,十分抢镜。他流露的深沉伤感,相当神似小说中的人物刻画。

原著中张起灵和吴邪虽多次出生入死,但张起灵始终只着眼于解开自己身世之谜,经常在团队行动中无故掉队。
电影则着重了灵邪的惺惺相惜,还数次在克服难关后深情对望,说是说兄弟革命情感尽在不言中,但看着还是起了鸡皮疙瘩。

改编得最多的是三叔这个角色。三叔在原著中是个狡猾的盗墓老手,还统领南派土夫子,电影中却成了一个对吴邪唯唯诺诺的管家,王景春也演绎不出三叔应有的精明干练。


陵墓迎宾殿里火球滚动照亮全室,木俑眼睛转动加自动奏乐等机关,都是不错的设计,其实按照这个方向还真能展现盗墓精髓,也显得更原创,原本当作高潮的蛇母复生,种种毁天灭地的特效反而流于一般。

东方的盗墓题材是可以很独特的,两个很重要的元素是神秘和恐怖,但目前的盗墓电影导演更重视的是冒险和闯关,结果就落得像是30年前史匹堡拍的《夺宝奇兵》系列,却又无法超越。


好看指数:两盏灯



于 i周刊 982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