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October 2016

想想别人的苦



黄丽萍 Dr Emmaline Ng
牙医

我不是一个爱找牙医的人。
虽然洗完牙之后,嘴巴清爽的感觉是不错,但处理的过程,实在不会令人愉快,而且我是口腔极其敏感的人,所以,你知道的啦。
这一次跟牙医的接触,还好是访问,不是问诊,我的心情当然也很轻松。
高挑的黄丽萍医生,有一种高雅的气质。说话时轻声细语又温柔,不知道应该说是因为牙医总是非常近距离与客人接触,并且需要这么轻柔说话来让人安心而练出来的,还是她天生如此,注定吃这行饭。
当她的一双大眼凝视着你说话,你自然地也会回以120分的专注,听她侃侃而谈。

理性的牙医,感性的时刻
“我的人生无需奢华,但求精致充实。精致不是做作或苛求,而是对生活的讲究——讲究修养。”黄医生一开始,就表明自己的人生立场。
她认为每个人的时间,都因人而异,都是属于自己的。要如何把握时间,利用时间去争取个人向往的东西,也都在于你自己。
所以对她来说,时间的流逝,并不是一种一去不回头的遗憾,反而是因为曾经好好地把握时间做到想要做的事情,而让生命变得更丰富。
成长自小康家庭的她,庆幸自己并不需要像贫苦家庭的孩子那样,可能很早就得开始工作贴补家用。
她从小的志愿就是当医生,能够一帆风顺地完成医科学业,当上牙医,她打从心底感恩。所以在自觉有能力的情况下,黄医生非常愿意帮助有需要的病人。
她曾经为一个爱之病患治理牙病。当时爱之病算是一个新的疾病,来势汹汹,让人闻病丧胆。
黄医生当时刚离开医院公务团队,加入目前的私人诊所,接待了这个爱之病人。
“我见了他之后,深有感触,真的每个人都有求生的权力。我也庆幸自己能够学以致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协助。”
黄医生也曾经为红头巾们提供义务的牙齿护理。每一次完成这些自愿工作,她都很开心,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意义。
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上的满足感,驱使她多年来持续地担任义工。
这时,黄医生突然道歉,说自己可能扯太远了,因为当年的情景,一一浮现脑海里,让她又感慨起来。我忙说没事,当然啦,面对工作时需要绝对理性的医生,这么感性的时刻,怎么可能有事嘛,对不对?

为别人付出,为自己快乐
生命,有无数不同的阶段,每一个阶段也都会有不同的专注点。
“我现在的时间,主要专注在教养孩子上。或许以后孩子大了,我的专注点会再转移,但目前肯定是孩子。”
黄医生的传统价值观念根深蒂固,认为生孩子可不是生来玩的,既然生了,就一定要亲自教养,灌输正确的人生意识价值观。
说起这个,她真的身体力行,即使工作繁忙,她还是坚持在午餐时间赶回家同孩子一起进餐。下班后也不到处溜,会径自回家,争取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
黄医生教育孩子的方式,不走西方式的开放路线,她重视言教身教,甚至不讳言在必要的情况下,会施行“痛感教育”。“如果你跟孩子的亲子关系保持良好,就算打了他们,他们也不会怨你,因为他们日后会明白,你是为他们好。”
身为母亲的她,同时也是别人的女儿、老婆、朋友、同事等等。“身兼多职是现代女性的特征,而且女性会有很强烈的付出欲,我们都希望身边的人能过好日子,开心幸福,所以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我们总是尽可能满足身边人的需求。”
黄医生坦言,却也是在这种需要兼顾各方各面之下,很多时候很多女性难免迷失了自我,或甚至在生活的压力下喘不过气。
对于此,她坚信再怎么为别人付出,还是一定得留时间给自己,做自己想要做,或者喜欢做的事。
“我很喜欢运动,我把家里的一间房间布置成健身房,下班后会抽出时间在那里运动、流汗、疏压。之后的我会感到快乐,继续积极地生活。所以我想说的是,一定也要懂得爱自己。”

女人的成功,男人的影响
俗话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反过来,也一样。
曾经荣获本地十大杰出牙医的黄医生,事业成就毋庸置疑,而她的一颗善良、处处为人着想的心,除了来自天使赋予,也因为成长生活背景与她迥异的老公,时不时说的一些话语深深影响了她。
有一年,夫妻俩到巴厘岛旅游,在当地找了一个司机兼导游,想让他带他们四处游览。可是,一整天下来,司机一直只带他们前往兜售旅客土产的地方,并没有到真正的旅游胜地。
过后,黄医生的老公给了司机100美金当小费。“我当时很不开心,那司机并不称职,为什么要犒赏他?我老公说,他也是要养家活口,当他拿着这笔钱买东西回家给他老婆孩子,你就会觉得是ok的。反正100美金对你来说不是大数目,我们能帮别人就帮。”老公的开解,登时让黄医生释怀。
另一个例子,是关于风月场所工作的女性。黄医生曾经觉得,有手有脚,什么不能做,为什么要从事那种工作。她老公用粤语说了一句话:有头发边个想做癞痢?意思是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谁不想过好日子?
充满生活智慧的老公,还曾这么说过:你知道啤酒苦,但若没亲口喝过,你又如何晓得究竟有多苦?
也就是从这些有感而发的话之中,常常犹如醍醐灌顶,让黄医生更深切地意识到,经常设身处地为人着想,以及凡事都要从不同角度层面去看待的重要性。
 “人生就是有苦有乐,有低潮有高潮。有一句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这么多不如意,所以我们更应该调整心态,尽可能去过那一二的如意日子。”
黄医生说,一辈子的时间有限,我们应该拓展的是生命的深度,而积极地当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就是一个好方法。
注重身教的她,已经开始带着两个孩子,到独居老人的住家探访,帮他们清理房子。
为善不宣传,黄医生认为,如果你是真正发自内心、无目的地行善,你也会打自心里为帮助到别人感到快乐,有没有人知道你做这些事情,根本无所谓。
她的人生,她的所为,都依据着她手机里的通话软体标语而为:心柔顺了,一切就完美了。


于《品》杂志 April 201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