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rch 2017

影想:Allied




不着重动作,复古式的浪漫谍战片,荡气回肠或许更震撼。

习惯于视觉效果的现代观众,几乎已将谍战片等同于动作片或枪战片。
执导过《Forrest Gump》的奥斯卡大导Robert Zemeckis不随波逐流,拍出浓郁复古情怀,文戏居多的特务电影《Allied》。
盟军特务Max到摩洛哥,与在当地行动的法国女间谍Marianne假扮夫妻,行刺德国大使。事成后两人金盘洗手,更因合作时产生情愫而结为真实夫妻,于伦敦定居。
好景不长,Max某天被上头召见,指Marianne其实是纳粹特务,若情报证实无误,Max得亲自手刃爱妻,否则就被判以叛国罪。

首先,不得不赞美的是美术、服装、场景等等的视觉设计,让人犹如进入时光隧道般去到1942年,极其真实地参与了当时的上流社会奢华,让一直以来只能通过文字和想象的二战时期情景有了画面上的对照。
Brad Pitt饰演久经训练的内敛特务,非常称职,看他明里暗里对付敌人的果断老练,到得知爱妻的谜样身份时的痛苦挣扎,情绪掌控到位,若非俊秀脸庞有面包发酵迹象,分数会很高很高。

奥斯卡影后Marion Cotillard在电影前半是一个执行任务时精明干练八面玲珑的女特务,后半成了相夫教女的贤惠妻子,尽管转变大,却演绎得顺畅合理。
她由始至终身份不明,导演也不显露蛛丝马迹,让观众悬念一直维持到底。
甚至最后在车上顾着女儿,眼见敌人环伺,知道车里有手枪的她,仍然让人猜不透她会如何处理最关键的一刻。

影片节奏明快起伏大,有人觉得前后不呼应,基调不统一,我却认为是对这对战地鸳鸯人生不同阶段的描述,并不突兀。
当然明显的缺点还是有,如Marion身份交待不明确,谍对谍手段也没令人惊叹,但作为不只是充斥甜言蜜语的爱情片,无奈又遗憾的揪心,更动人。


好看指数:3 盏半灯


于《i周刊》1001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