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rch 2017

影想:Hacksaw Ridge



血淋林的战争片,比恐怖片更恐怖。战场上的人类,比鬼怪更可怕。
所以需要英雄——真实的英雄。

我们是幸运的。
没经历过战争,无须体验那种无法想象的可怕杀戮。
身处在敌我分明的修罗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当下,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不要携带任何武器,不会伤害任何人,包括敌人,你即使不觉得他是白痴,也会认定他是疯子。
“不打倒敌人,你要如何保护同僚?”“我是去救人,不是杀人。”
“战争的残酷不是你所能想象的,放弃吧。”“就是因为这个世界如此残破,我才需要尽一点绵力去修补。”
这,并不是虚构情节,是真人真事。

二战时期,冲绳岛上美日交锋,双方死伤数以万计。
钢锯岭一役,美方军医Desmond Doss中士赤手空拳在战场上独力救回75名同袍。
战后,受颁国会勋章,是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曾有拒绝服役记录而获此殊荣的军士。
他秉持的,是坚定无比的信念。

如果你以为他一路走来通顺,那就错了。
入伍后Desmond不碰枪械的“古怪”想法,给他带来了一大堆麻烦,同僚对他拳打脚踢,上级想尽方法逼他退伍,但皆无法令他动摇。
最后将他控上军事法庭,幸好及时到来的特赦,让他获得史无前例的“优待”,得以只携药品不带枪支上阵。

本片是Mel Gibson继《Apocalypto》后十年磨一剑的导演作品。
提名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虽都无斩获,却也可见受关注赞赏的程度。
影片前半部都在交待主角的成长,以及信念的形成。
穿插了动人的爱情与亲情元素,让这部战争电影情感更丰富多样,而不仅是同僚间的战斗情谊。
最震撼的当然是后半部的战争场面,枪林弹雨、炮火连天、血肉横飞,导演坚持不靠特效后制,全实境拍摄,逼真到你绝对目不转睛。
Desmond在钢锯岭上独自进行救援,即使随时送命,筋疲力竭,仍然不停地告诉自己“再多救一个”,你会不禁审视自己,是否也会对自己的信念如此坚定不移。
如果你看过《Braveheart》,一定要看《Hacksaw Ridge》,让Mel Gibson带你再一次感受久违的热泪盈眶与热血沸腾。


好看指数:4盏半灯


于《i周刊》1003期 - 影议馆


1 comment:

SG Movie said...

园主你好,看来你也是个好戏之人!我也看了这部电影,很写真的战争激励片!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