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September 2019

It:小丑不够恐怖



先声明,以下是2017年《It》的观后感,不是现在热映中的《It Chapter Two》哦——那个要再等等先。
我没看过Stephen King这部《It》小说原着,也没看过1990年的初代影剧,但对这个「杀人小丑」却绝不陌生。
1986年出版的小说,在那个时候,把一向是带给小孩欢乐的小丑,变成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可说是新颖的点子,也因此,这个经典的设定,才会一直被津津乐道。
这也是为什麽对这部原着毫无涉猎的我,也会知道有这位恐怖小丑存在的原因。
但也因为没正式看过小说或影集,就产生了一个误会—— 一直还以为「杀人小丑」是变态连环杀人魔,结果并不是,原来小丑是鬼,或更精准一点地说,是超现实的一种存在。

我说过,恐怖片可以简单地二分法——其一是以鬼为主的超现实恐怖片,另一则是以人为主的现实犯罪型恐怖片。
我喜欢第二种,看过很多(不过最近似乎有点疲态,有点不再像以前这麽感兴趣),却对第一种敬而远之。
为什麽?我不喜欢太过超现实的鬼故事,因为一跟「超现实」勾挂,就什麽都可能发生,什麽都可以成立,范围太广,有时很难接受。
包括那些为了惊吓而惊吓的鬼片,往往超出逻辑到一个完全不知所云的地步,让人无法看下去。
话说回来,之所以会看这部2017年的新版《It》,一方面是觉得既然这麽经典,不看好像说不过去;另一方面就是被自己的误会所误——如果之前知道这是鬼片,还真有可能就不看了。

言归正传。
《It》的票房狂收七亿美元,被誉为2017年最精彩最恐怖的恐怖片,网上佳评如潮,IMDb给了7.4/10,烂番茄给了86%,分数很高。
不过我却要泼一泼冷水,不知道为什麽,总是感觉西洋恐怖片就是没那麽恐怖——相较泰国、韩国、日本的恐怖片。
这部《It》,依然没有改变我这个印象。
或者应该说,片中的小丑造型,邪气有了,恐怖感却少了一点,或者应该说,少了蛮多。
要说视觉的效果,那个面容扭曲的女人,反而来得更恐怖。
而小丑几次张开血盆大口,露出像大白鲨一样的几排尖利牙齿择人而噬,那效果反而更像是在看怪兽或异形,没有鬼怪的感觉,也就没有了造成怕鬼的恐惧感。
至于其他的吓人画面,似乎也都还好,主要就是觉得熟口熟面,像女主在浴室裡,长髮从洗手盆洞孔无限延伸,喷发鲜血的画面,就让人觉得好像是一般恐怖片的桥段。
换句话说,就是恐怖画面少了一些「只此一片,绝无仅有」的独家创新。

本片叙述的角度,是从七个同一镇上的小孩来开展,他们都有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基本都是受到同侪排挤,后来也成立了聊以自慰的「鲁蛇俱乐部」。
同时,他们也各有深存于内心的恐惧,而小丑就是根据这些恐惧,适时幻化成相应物事,对他们进行长期的精神凌虐。
之后小孩们一方面是受够了,一方面也是带头的Billy要寻找失踪的弟弟,而决心对小丑展开反击。
老实说,对于七个小孩的个别经历,影片算是有所交待,虽然因为片长问题,每个人所分配的戏份和画面,难免有分轻重,但基本上还算可以的。
不过到了七人连成一气的共患难情节,似乎就嫌薄弱了一些,起码我就没感受到真正能让他们义无反顾的那种凝聚力和热血气魄。(据说小说原着在这方面的描述有到味,后来网上扫了一下,果然如此)
如果说这是一部夹带恐怖元素的剧情片/青春片,也不是不成立,但深刻程度差了一些。

或许,又是盛名所累吧,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也或许,因为这只是「上半场」,希望下半场的「It Chapter Two」可以有更完美的呈现。
* 看恐怖片永远的矛盾——希望恐怖到呱呱叫,又怕被吓到闪尿。


#It
#小丑回魂
#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