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anuary 2008

鬼吹灯,好久没这么追看一本书了

现在如果有谁要我介绍一本书,我一定会推荐天下霸唱的《鬼吹灯》。

这是一个现代盗墓者的故事。由于盗墓这种行为源远流长,所以小说中大量出现的古代文献资料(很多还是闻所未闻的),加上寻宝式的故事结构,很容易就吸引人一直追看下去。

你知道盗墓贼有个雅称叫“摸金校尉”吗?原来曹操曾经将盗墓行为合法化,更特别设立盗墓部门,赐予自己旗下的盗墓高手官爵,为“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

那什么是“发丘”、“摸金”?古代盗墓者自成规格,分四大派:除了发丘、摸金,还有搬山、卸岭。发丘、搬山、卸岭早已没落,只剩下摸金一门继续流传。
而摸金门最厉害的盗墓技术就是“分金定穴”,也就是根据风水数术,算出陵墓的位置。你知道古代皇帝除了死,最怕的就是死后坟墓被人破坏,于是除了设计机关,还千方百计将坟墓位置隐藏起来。就曾有皇帝还故意造了几个假墓,扰人视听,让人找不到他真正的棺木所在。

盗墓者即使破解机关的本领再高,若无法找到墓穴的确实所在,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摸金校尉的看家本领可算是一门绝学。据说精通者推测墓穴的位置,其落差不会超过一根金针的直径,所以叫做“分金定穴”。

盗墓毕竟不是一份光彩的工作(如果这也算工作),所以盗墓者一般在外人面前都不会承认,真要交谈,也会用只有自己人才听得懂的切口。其中术语,就有:盗墓叫“倒斗”、陪葬品叫“明(冥)器”、僵尸叫“粽子”等等。

至于什么叫“鬼吹灯”?行有行归,原来正宗的盗墓者,在入门拜师后,都得遵循门规。而摸金门就有一条戒条:“鸡鸣灯灭不摸金”。盗墓者在进入墓穴后开始开棺摸金前,都得在东南角点一根蜡烛。如果烛火自己熄灭,则表示不得擅取墓穴内任何明器,即使已经拿了烛火才熄,也得原物放回。这是死人与活人千百年来定下的规矩。
那,如果不遵循会有什么后果?那就要你自己去书中寻找答案了。当然,为了增加刺激性,书中主角肯定有破例的时候,所以才引发一连串让人穷追不舍的剧情。

拥有半本摸金门秘籍《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的主角胡八一,阴差阳错成了现代盗墓者,出入新疆沙漠的精绝古城,看到无底鬼洞,结果中了诅咒;在龙岭被困于西周古墓中怎么走也走不出去的悬魂梯;到云南寻找献王墓却遇上与降头术、蛊术齐名的古代巫术,还有犹如宇宙黑洞般能吞噬一切的能量团“尸洞”......

哗,除了金庸、梁羽生、古龙(某些作品)、倪匡(早期卫斯理与原振侠系列,不包括亚洲飞鹰系列),已经很久很久(包括风靡全球的Da Vinci Code也没有让我追看)没有享受这种天天追看、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想看、平时做工也会想到书中故事情节、会上网看相看资料的乐趣。

作者天下霸唱本名张牧野,非常低调,据他自己说,没上过大学,也不爱看书,但《鬼吹灯》书里展现的正史与野史资料却极其丰富,如果他没说谎,正不知道他是怎么写出来的,难怪一直有人说他是盗取别人的稿件,惟始终也无人能够证明他不是原创者。

Anyway,中国上海城市动画已经确定即将出版改编漫画(我已经在网上看过初稿,很遗憾,画风不是我喜欢的那类)。据说,杜琪峰已宣布开拍“鬼吹灯”三部曲,自己监制,并执导其中一部。

好看指数:4盏半灯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止一本书吧?我上网查看后发现多得数不清,用午餐时间一口气嗑了四章。Background 很诡异,不知不觉会投入文章里,就不知道跟你看的书的内容相不相同?

check it out: http://www.guichuideng.org/gui-chui-deng-quan-ji

tonfucius said...

没错啦,就是这个鬼吹灯。第一部是一套四本书,每本大约400页。第二部已出到第三本了吧。我目前看到第一部第四本《昆仑神宫》的前数章。根本就停不下来,每天工作看孩子已经很累,还是每晚睡前必看,看到双眼实在累到不行才放弃。
你看的前四章还没进入正题呢!往后的才精彩。暂时最喜欢《云南虫谷》。
继续成为灯迷吧......

Anonymous said...

天呀,太精彩了... 我连孩子都不顾了啦!
刚回到家就开始上网继续看,东马想找好书太难了,幸好可以在网上找到...

tonfucius said...

上网看到眼睛坏,拿着厚达400页的书又拿到手酸......真难啊

Anonymous said...

从年前已经在追着看啦~ 虽然自己从来不喜欢看恐怖之类的,但对这个书是真的停不下来,还感觉自己越来越胆大啦~哈哈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