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January 2008

李连杰 不为他人评价而活

说到华人武打巨星,李小龙创造历史,成龙发扬光大。而李连杰,则成功将正统中华武术国际化。这位巨星前几年将事业重心转移好莱坞,近年“回归”华文影坛,笃信佛理,积极进行慈善活动。和栋感谢Montblanc让他专程飞上海,近距离专访这位武术偶像。

我相信正常的男生,都会很崇拜身手了得的武打明星。包括我在内。
所以20年前,荣获五届中国武术大赛男子冠军的李连杰初登大银幕,漂亮的身手即赢得我对他的刮目相看。当然20年前我还是个小男生,细胞里存在着喜欢舞刀弄枪的“暴力倾向”,对李连杰在电影里挥洒自如的动作,自然看得眉飞色舞。而更重要的是,相较于当时成龙、洪金宝、元彪等人的杂耍式武打,李连杰从小习练的正统武术,让他展现的动作更具正宗架势。
七、八年后,一部《黄飞鸿》,徐克利用镜头,把李连杰的身手加倍美化与神化,把李连杰推向前所未有的成功,奠定了他今日国际武打巨星的地位。
《黄飞鸿》系列电影肯定是空前(到目前为止还是绝后),之后因为关系闹僵,徐克找了李连杰师弟赵文卓来代演黄飞鸿,很多女生都说好,因为赵文卓比李连杰帅。没错,凭良心说,李连杰并不帅,但也不难看,比较李赵二人,我还是喜欢前者,因为较能感受到李连杰的灵气。
《黄飞鸿》之后,李连杰的电影一部接一部,《方世玉》、《倚天屠龙记》、《太极张三丰》、《洪熙官》、《中南海保镖》、《父子武状元》、《鼠胆龙威》、《冒险王》、《黑侠》……几乎全都是电视重播时我不介意乖乖坐在电视机前再看一次的片子(这不是我常做的事)。就为了李连杰那漂亮的武打动作。

只说武打不讲武术
说到武术电影,不得不提到两年前的《霍元甲》--李连杰说他主演的最后一部武术电影。这番话一宣布,当时立即引起各界回响。李连杰多次公开承认这点,并郑重阐明了武术电影与武打电影的区别。
“武术这个概念太大了,很多专业学者也都还没理清。”果然,一听到我的提问关乎武术,李连杰第一个反应非常在我意料之内。
“中国从有人类开始就有‘武’,跟大自然搏斗是‘武’,一些基本生存之道是‘武’。如几个人同时猎杀一头老虎,你引老虎我拉尾巴他刺眼珠什么的,所用的战术也属于‘武’。后来从个人生存之道演变成保卫国家,成为军事,都涵盖武的概念。武术到现在已经分成很多类,竞技武术在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有,全民健身的武术只是提高身体的健康,艺术武术则可以登上舞台、拍电影,文学武术是写成武侠小说……武术的涵盖太广了,已经成了一个学派。”说这番话时,李连杰一气呵成,想都不想。这肯定已是他N次向他人讲解武术概念了。
“很多人看电影里有武打场面,也管它叫武术,其实那只是武打电影。武打电影重点还是在讲影片的故事,不是在讲武术。所以我一直说《霍元甲》是我最后一部武术电影,我在影片里已经讲完了我对武术的概念,不需要再在别的电影里重复了。武术不像篮球,篮球只是一种运动,中国自古文武之道,伴随了几千年的历史,演变到今天的一个过程,不是几句话就可以阐释全貌的。”
“武术”两个字,对李连杰来说,绝对超出动作,它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传承。8岁进入北京体育专门学校,3年后即夺得全中国武术大赛男子冠军。之后在电影里演绎武术,在中西方社会感受文化与理念的撞击,李连杰的武术资历,他20多年来的经历与体验,以及对武术的信念,让他在40出头的时候,说出了不再演绎武术电影的誓言。从他笃信佛理来说,我不知道那算不算一种看破。只可以说,当今世界,够格评论武术电影,够格赋予一部电影武术的使命还是只是武打的场面,或许也真的只有李连杰。

只感受今天的感受
《霍元甲》之后,《投名状》是下一部让人对他另眼相看的电影。
李连杰接演的理由很简单:陈可辛说那不是武术电影。“是讲反战的,还有男女之间、兄弟之间细腻的情感。我知道陈可辛很拿手处理感情。” 李连杰在片中角色内心起伏大,而且不正派。之前曾经在《Lethal Weapon 4》里饰演大反派,完全没有内心戏,是直来直往的坏人,演出《投名状》才算是真正的挑战。“我饰演的人物蛮中性的,会讲述他心里逐渐演变的一个自私的层面,没尝试过这样的角色,所以就接了。还有跟刘德华认识20年了都没有合作机会,当然就有一种终于的感觉。”
《Lethal Weapon 4》是李连杰进军好莱坞首作,虽然饰演反派,出色身手依然抢尽风头。加上《Leathal Weapon》系列电影原本就是卖座片,有Mel Gibson撑腰,李连杰很快就打出名堂。接下来的《Romeo Must Die》、《The One》、《Kiss of the Dragon》、《Cradle 2 the Grave》、《Unleashed》,李连杰都担正男主角。可惜的是,没有一部造成轰动,既不叫好也不叫座,让人不禁感叹华人影星真的无法在好莱坞闯出春天。成龙如是,周润发如是,连身具老外最感兴趣的正统中华武术的李连杰也破除不了咒禁。
难怪在问及他是否满意目前在好莱坞的成绩时,李连杰第一个反应是反问:“我有成绩吗?”随之而来的是很佛的一种观念诠释:“那些都是过去了。昨天跟之前的一切,都是过去的一种经验。我只感受今天的感受。”

只要是人就有权利写字
这一次能够近距离接触李连杰,当然要感谢Montblanc的安排。他们之间,其实也早就“认识”。
原来李连杰年轻的时候,看见每个成功人士都带着Montblanc的笔,就觉得有这支笔的人都是成功人士。十多年前,一次去台湾的飞行途中,在飞机上看杂志看到Montblanc的笔,当下就买了一支。那支笔后来弄丢了,之后再买一支,又丢了。两次拥有,却两次都分手收场,莫非与Montblanc没缘分?
“去年我生日,刘家昌和太太甄珍他们几个人合买了一份生日礼物给我,打开一看,就是一支Montblanc笔,我后来还去对了价格,1000多美金。”说起与Montblanc的渊源,李连杰也不禁觉得有点注定。
“一个百年企业,能够让全球的人都希望拥有,不只是产品本身的尊贵,背后的文化理念也值得探讨。除了大力支持文化,最让我感动的,还是Montblanc也跟国际儿童基金会合作,把它们收益一部份捐给非洲儿童。有一句话说,只要是人类,就有写字、学习的权利。这是很好的理念,跟我的壹基金、全球一家人的理念很有共同点。这也是我今天在这里出现的原因,我跟Montblanc已经在讨论未来在慈善领域里可以互动的方式。”
至于他本身性格和特质有与Montblanc相似的地方否,他想了想说:“我觉得是信念的相似,如我从小练武术,就希望人类每一个都健康。40岁以后则希望每一个人心理也健康。Montblanc拥有百年历史,比我老得多,它坚持回馈社会的做法就是很好的信念。信念是一种坚持,你的信念不需要太复杂,只要能做到人类认同就可以了。”

李连杰回答问题速度快,说话速度快,反应更快。或许是从小习武连就,加上信念坚定,任何思想观念问题,他都可以侃侃而谈。说话时动作多,表情多,外加爽朗的笑声,感觉他应该性格开朗。
天生身高受限,让他在老外堆中显得矮小。但一和他接触,健硕的身材、有力的握手、亲切的笑容、炯炯的目光,无一不让你觉得他是一个魄力十足的人。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当问他最后一道问题—“你希望自己如何名留青史”时,他想都不想给予的答案:
“为什么?为什么要名留青史?活着的时候都还没好好活着,就想着死后要怎样被人记得?人类就是多么不理解生命的感受。今天我们在这里聊天开开心心,活得很有意义,明天一样有意义,后天一样有意义,然后死了就死了,你管人家怎么说你,好的坏的都是人家的事情。为别人的评价而活着,不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自己的生命啊,好不好都笑一下不就完了?”

黄和栋
于《女友》February 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