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活祭》,天马行空


《活祭》
作者:通吃小墨墨
7本完

我问老哥,《活祭》好不好看,他笑笑给了这个回答:天马行空。
盗墓小说本来就很天马行空啊,为何看了这么多盗墓小说的他,会特别对这一部下此评语?

然后,我把一套7本的《活祭》借了来看。
然后,我发现《活祭》根本不是盗墓小说,因为并没有盗墓情节。虽然里面一大堆僵尸跳来走去。
“走”?僵尸都是跳的咧,哪会走?会的会的,走的不是那种身穿古装、脸上贴了黄符的中国僵尸,而是外表与一般人无异的西方吸血僵尸。
啊?vampire也出来了?是的是的,还跟中国僵尸斗在一起,够天马行空吧?

然后,我因此增加了僵尸的知识。中国僵尸原来还分等级:除了普通的以外,还有紫、白、绿、红四种毛色的高级僵尸,它们每三百年换一次毛色,所以到了红毛僵尸,就是千年以上的僵尸了,连火箭炮也伤不了。
但是更厉害的,是比红毛僵尸更高一级的“五彩斑斓尸”,是成了精的尸中之王,遇上了只有死路一条。

但是但是,更更厉害的,原来是开了天眼的僵尸……

当然,书中自有对付僵尸的方法,除了让僵尸去斗僵尸,还有茅山术、道术、佛法,更有借助高科技研究出来的僵尸武器,针对僵尸害怕阳光、大蒜、糯米的弱点而设计。所以你会看到符咒道法,还会看到火箭大炮,全部搞在一起。真的是蛮天马行空的。
然后,更天马行空的出现了:千年雪女、千年狐妖,与故事主人公的千年纠缠……


本书一开始就出现不少人物,作者似乎刻意不马上介绍背景,却又有意带过一些以前发生的事情,所以刚开始看的时候,会有点乱。不过可以说故事会渐入佳境,悬念也设计得不错,相当能抓住读者追看下去的冲动。
不过,我对结局那种意料之外的平静和没有预期中的震撼,有点失望。虽也不能说是草草了事,却有点“chey,原来只是这样?”的感觉。别误会,并不是说谜底牵强,只是……嗯,该怎么说了,还是不说了,你自己去看吧。当然,那都只是我的看法,你可能完全不同意。


总的来说,《活祭》还是属于好看的。如果你可以接受那种“某某手指一弹,一道黄光射出来……”的超现实手法。
相对于时下畅销的同类小说,《活祭》至少也有完整的完结,不至于看到一半等啊等的续集久久不见出版。(没错啦,我说的就是《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等……到底什么时候才把没出的出出来啊???是作者名声响了,开始与出版社谈不拢版税问题了吗?)

好看指数:4盏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