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y 2008

Tanya蔡健雅喜欢跟植物说话

在区域中文乐坛越来越有地位的Tanya,一个人在台湾过得如何?《女友》独家呈献Tanya台湾生活、成都宣传、纽约拍MV的精彩花絮照。和栋邀请感性的Tanya细述音乐、生活,以及制作与发表最新专辑《Goodbye & Hello》时的感动。
图:亚神音乐/滚石唱片
在台北住一年多了,渐渐习惯台北的生活,有一個自己独立的空间,自己煮饭、种植物,心情很好,但也想念新加坡的大家。
对台北和新加坡,沒有喜欢或不喜欢,这几个月台北很冷又下雨,和新加坡很不同。一個是我的家乡,一個是我工作的城市,我都很喜歡,我是适应能力不錯的人!

这是台湾家里的录音室。沒有花太多钱设立,买的设备都是我需要的,都是专业的录音工具。在家录音很自在,有灵感可以馬上就录,也不用换衣服搭车出门到录音室,对我很方便。
我是有事就会做的人,会給自己压力,所以不会偷懒,有一些demo适合早上的声音,我就会在早上录。很好玩的是,有時候自己在录音的時候,会有鸟叫声或是一些广告车经过的声音,就要重录。而且还不能太晚录,我住公寓,怕会吵到邻居。

和录音师George Marino(Coldplay、Bon Jovi指名合作的重量级大師)合作。他很有爸爸的感觉,很親切,很仔细地听每一首歌,会和我讨论音乐。他虽然听不懂华语,但他说他有在歌声中听到我的感情和情绪,我听了很感动。我相信音乐有它原始的感动力,是不管透过哪一种语言的。他很鼓励我,我很开心我的用心有被注意到。嗯,他真的很像爸爸。

专辑还沒发行前,我们就先做內地的宣传,成都是其中一站,有一些電台的演出。這张专辑來過兩次成都,第一次知道阿岳(張震岳)到熊貓基地看熊貓,我很吃醋,因為我行程太满沒办法去,所以第二次到成都就一定把“看熊貓”排到行程里。熊貓懒懒的,很可愛,我拼命拍照!我是熊貓的fans,还买了一只熊貓的玩偶回台北,很兴奋! 我在纽约地铁站“徘徊”,拍摄《如果你爱我》MV。其实我自己根本沒什麼机会搭地铁,哈哈。

专辑造型的部份,会针对专辑曲风和我的个性來设计,造型师小伦姐已经和我合作过很多张专辑,非常了解我的性格和歌曲。我自己会比较在意,穿起來舒不舒服,像不像我的風格,還有我現在的心情,是比較女人的!大概就这一些重点。

我九月中去布鲁克林公园拍《达尔文》MV,天气很舒服,我喜欢一片大草地和植物,喜歡大自然,所以很开心。《达尔文》是两年前的创作,是突然有一天,很想为陈奕迅写一首歌,就努力地为他量身订做。写完后和小寒讨论,我们两个人写得很开心,也把demo給了陈奕迅的公司。有時候觉得自己很执著,但重要的是写了一首不错的歌。

练吉他时我不一定要独处,只是我喜欢一个人在家,所以也就一個人弹吉他。喜欢一個人待在家和根植物說話,那算怪癖吗?

看到mastering母带出炉那一刻,想到那是我这一年努力的成绩,很感动,我很珍惜。

拍专辑封面那天就是一个字:赶。因为要拍室內又要拍戶外,我们其实有设定两套衣服,主要是感觉有音乐性和一点点女人味。最难忘的事情是,室內场景是帮我拍《达尔文》和《如果你爱我》的导演的家,他很夠义气地借我们拍摄。在台北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大家都很有话聊,常常有空会聚在一起煮饭、聊天,很幸福。

这是拍摄《晨间新闻》MV。我觉得最近的新闻都是一些八卦啊,所以比较在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受,用比较轻松的态度來看这个世界,每天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闻,这是我的想法。

徐筠轩、黄中平和陈霈芙都是很优秀、很有想法的導演,我很謝謝他们帮我完成我這一年的成绩单。日本摄影师是很一板一眼的,什么镜位、打光、时间表都要很准确地沟通好,也算是一种好的习惯,大家工作都很愉快。
等待、乘坐渡轮时,有一种期待的感觉,好像对岸有什么新鲜的事情等著你。

纽约是一个“寻梦的城市”,我们在工作遇到很多來这里找机会的人,在饭店打工等待戏剧试镜的人。它包容好多不同的国籍、人种,为着自己的理想努力着。其实我也是,我拿着我的母带來做mastering,找我想合作的George Marino完成我的梦想,我也是來寻梦的,很开心我最终完成了我的寻梦之旅。在纽约街头吃蛋糕。我喜欢吃小蛋糕,吃饭后有一个小甜点,感觉很幸福。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8 (更多精彩独家tanya照片于该期《女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