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想当年,麻辣老师

曾经教过三年书。2001年的时候,当时在《星期五周报》工作的文龙,想写一篇“不一般的老师”的文章,于是找上了我。
无意中把这东西“挖”了出来……真的是光阴飞逝哦。
以下,就是他的报导。


《战友老师 与学生共进退》
by周文龙
《星期五周报》 Jan 2001
(对啦,左上那个土土的男人就是当年的我。btw我拿着的是一支snooker cue,面前摆在地上的是电脑游戏,背后的是一排排的漫画。拍摄地点,我家的书房。)


“不务正业”的好老师  


学生当他自己人  
他是一个漫画迷,收集了几千元的漫画书。
他也是一个电玩高手,在周报设有电玩专栏“栋栋打电动”,介绍时下流行的电脑游戏。
他还喜欢打台球,是学校台球俱乐部的负责老师,偶尔有空,会带学生去打台球。
黄和栋今年30岁,是英华初院(Anglo-Chinese JC)的华文老师,却有这么多特殊的“副业”和消遣。你说,他是不是很麻辣、很GTO呢?
“GTO”(Great Teacher Onizuka《麻辣老师》)是颇受学生喜爱的日剧之一。剧中的男主角鬼┐冢是一名老师,却没有一点老师的样子。他不仅爱打架,还抽烟、喝酒,甚至带同学集体逃课。
“GTO”也是和栋喜欢的日剧之一,他前后看了两次。
“我觉得剧里的鬼冢虽然没有老师形象,但他处理学生问题挺有创意的。好像有一回鬼冢的学生遇到家庭问题,跟父母形如陌生人。他一气之下,就拿了把铁槌把隔着他们房间的那堵墙敲下来。”
和栋认为鬼冢真的是竭尽全力帮助学生,为学生付出,这种伟大的胸襟,足可抵消他个人陋习。
“很多人觉得老师应该正经严肃,才有专业性,才是一名好老师。但我觉得,了解学生,跟他们产生共鸣,最后引导他们寻找自己路,才是老师应尽的责任。”  
教了3年书,和栋发现他的”不务正业”其实给他带来许多便利,很多学生都觉得他很另类,所以常把他当作“自己人”,喜欢跟他聊天。


鼓励学生看漫画
有时上课时,他会抽出5分钟,跟学生讨论时下流行的漫画和电脑游戏。这5分钟不仅能促进他和学生的关系,也是了解学生想法的最佳途径。现在,这5分钟已成为学生“强制”课程之一了,每次上课,他们都一定要争取这个“谈话”权利。
由于学生华语程度比较差,和栋也鼓励一些学生看华文漫画,加强华文能力。有空时,他还会带学生去打台球。
“学生知道我会这些玩意时的确很惊讶,尤其是他们发现我的球艺竟然比他们还好,他们会说:哇!老师,原来你会打台球啊!他们不是讽刺你或瞧不起你,反而是很欣赏你,觉得你很in。”


严肃老师形象不合时宜
和栋认为,旧有的严肃老师形象已不合宜时了,新一代老师应该把学生当朋友,互相了解和学习。他承认自己有时不够威严,教书时会控制不了学生。但另一方面,学生反而跟跟他说实话。
“有一次学生迟到被我捉着,我问他们原因,他们起初编很多故事,我叫他们想5分钟再跟我说,结果他们知道我是‘过来人’,骗不了我,最后乖乖说实话认错。”
曾经年轻放纵的和栋从不觉得,有什么事是学生该做或不该做的。因为他相信一句话:自己做的事自己负责。
“只要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学生要做什么,我其实管不着。”
有趣的是,和栋曾是学校训育主任,但只当了一年他就做不下去了。“我想,17、8岁的人,还要我检查他的衣服、头发,不仅学生不喜欢,我也不喜欢。”
就如鬼冢英吉也是不喜拘束的老师,和栋以他为榜样,希望自己有朝一天,也能像GTO一样,如此麻辣,又如此真实和有人情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