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December 2008

工作环境是态度专业指标?

原本工作的那一层办公室在大装修。
整层楼的同事被分成了两组:位子不受装修影响的保留不动,位子受影响的搬去一个临时办公地点,装修完毕才搬回。
我是受影响的一组,获悉搬去临时地点,其实只会在那里呆个6星期左右,之后会再搬去另一层楼的时候,当然难免妈妈声。因为劳师动众,因为把一个好好的编辑部分开两层楼,沟通上、转交硬件上都麻烦到要死。

当然,这种事只能背后埋怨。(即使当面呛声也没用的啦)
装修正式开始后,却意外发现,原来被迫搬去临时地点的一群,才是幸福的。因为原来的办公室已经变成工地了,位子保留不动的同事等于在工地工作,而且是冷气房,你可以想象那个噪音和污染的空气有多致命吗?

老实说,看到那战场模样的旧办公室,我是一点也没有想进去的欲望。不过修版面需要用到的Mac电脑还留在那儿,不得不硬着头皮回去。
结果,才修了三篇稿,我就觉得双眼刺痛,头晕,呼吸不顺畅。跑到洗手间一看,靠,双眼红到比三天没睡、哭过四天还严重。
是心理作用吗?不排斥这个可能,但心理上不舒服,还怎么工作?
当天,马上send email给负责处理装修事务的行政部同事,要求把那台Mac电脑搬去我那临时办公地点左近。行政部同事说:“你可能要自己搬那台电脑哦……”“可以可以没问题,只要你ok,我自己搞定。”
从来都没有这么自动过,呵呵。
然后,到最后,在“工地”工作的同事,纷纷逃离,多数都出动自己的手提电脑,不是跑到canteen继续做工,像在快餐店读书的学生一样,就是跑来我这里附近空位子避难。
所以,这个故事教训我们: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诶,慢着,这篇博文的标题是怎么回事,好像跟我写的风马牛不相及咧……
对对,故事还没玩呢,刚刚的教训只是part 1。
下半场才是重点。
话说开会的时候,当我说,在“工地”工作的同事,工作进度难免受影响时,被反对了,并被认为那是受影响的人不够专业。
Huh? Excuse me,什么时候在恶劣环境工作也可以用来评定一个人工作态度专不专业?
Ok,如果你说得是电脑旧,桌子小,位子挤,那我可以接受你说这些都不应该影响工作(当然难免希望有更好的硬体设备……)。
现在的情况是,在那种乌烟瘴气的冷气房里工作,再时不时被迫听电钻声、敲打声,你能不受影响?尤其空气污染,那已是有关影响健康的事情了。每天在那封闭的地方反复循环地吸进、接触大量灰尘和肮脏物质,你的肺、你的皮肤、你的眼睛、你的呼吸系统不坏掉才怪。
不能在那样的环境下工作,是不专业?
Why not you try working there yourself?
上面那句英文是对安然坐在大大的办公室里,不受装修影响的老板们说的。如果他们之中任何一位,不接受员工投诉无法在“工地”工作。

1 comment:

导弹鱼 said...

想看一下..mantalk 呢..乍办办呢..

和你这么近.其实又很远.呵呵..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