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08

孔雀王,日本神话重新演绎

作者:荻野真
类别:日漫
集数: 《孔雀王》17 (完结),《孔雀王:退魔圣传》11 (完结),《孔雀王:曲神纪》6 (待续中)


荻野真的漫画《孔雀王》,至今出了三个系列。
现在还在连载的,是最新的《孔雀王:曲神纪》。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前两个系列?
如果有,那以下关于前两系列的介绍,你可以跳过,直接去看第三系列的介绍。


原祖《孔雀王》,故事说主人公孔雀,是日本密教里高野的退魔师(但他们经常自称只是一个普通和尚)。

所谓退魔师,就是身负咒术和法力,可与妖魔鬼怪搏斗。而孔雀更是里高野年轻一辈退魔师中的表表者。
虽然是和尚,也需要吃饭,所以孔雀也需要打工赚钱。而他打的工,多数就是帮人家驱魔,解决超现实的问题,同时也借着机会修行,提升自己的能力。
大概是为了趣味性,作者刻意把孔雀塑造成一个贪吃、好色的修行者。不过好在他的好色,也只限于爱看黄色书刊和影带,并未有真正因为好色而惹事或坏事。
《孔雀王》开始时都是描绘孔雀的修行,如何对付各式各样的超现实事件。不过几集之后,就开始进入连载性较强的情节。

原来孔雀的身份很特别。(注意!如果你没看过《孔雀王》,又有意思要看,建议跳过本段,以免破梗)他的父亲是上一代里高野最出色的退魔师,后来却爱上了魔界的女子,还生下龙凤胎……孔雀就是传说中的孔雀王,而他姐姐却是在自然界与孔雀是宿敌的天蛇王,更糟的是,姐姐从小就被坏人抚养,打算培育她成为新一代的魔界领袖,征服人类。
当然,故事有一个交待得很完美的ending,不过我不会说出来啦。有兴趣自己去看吧。


至于第二系列《孔雀王:退魔圣传》,故事更精彩,当然,也因为作者画工进步很多,所以看得更过瘾。
《孔雀王:退魔圣传》这系列故事更加天马行空,主轴是孔雀无端介入日本众神的战争,结果发现众神丑陋的真面目,演变成人与神的抗战。
这个系列严格来说,只是开端,整部作品进入最高潮的时候,作者竟然就把故事给结束了……(当时看到这样有头没尾的结局,有多笃懒就甭说了,心里着实把荻野真狂妈了几十遍)

还好,他最终还是画了续集,就是第三系列《孔雀王:曲神纪》。
这部故事说什么呢?
嗯,我看首先要说一说日本的神话。(这一段,如果让你有上历史课的沉闷感,可以跳过,我会尽量简单扼要地说,也尽量说得有趣点)
上古时候,日本的造化神伊邪那歧,在大地还是一片混沌的时候,遇见了另一位造化神伊邪那美。于是两个人通过交配,生下了自然神。(是的,有点像Adam and Eve,不过他们更厉害,不只可以生人而已)
就在两人致力把大地变得更漂亮时,意外发生了:伊邪那美生下了火焰神,把自己的下体烧伤,而且伤重不治。伊邪那歧又惊又怒又悲痛,把火焰神杀了,死了火焰神产生了岩石神,而伊邪那歧的愤怒则产生了雷神。
但是伊邪那歧并不知道,其实伊邪那美前往黄泉之国时,活下来了,却因为吃了黄泉之国的食物,无法回到地面。后来还一个人生下了数之不尽、与人类样貌完全不同的孩子。
而伊邪那歧在过了若干时日后,终于发现通往黄泉之国的路,找到了伊邪那美。不过伊邪那歧震惊于那些人不像人的孩子,结果惹怒伊邪那美,两人从此在不相见。
伊邪那歧万念俱灰之下,萌生自己造人的念头,于是一手造出后来统治大地的天津众神。其中,他只认三个最出色的天津神为自己的孩子:天照、月读、须佐之男。天照掌管白天,月读掌管黑夜,须佐之男掌管大海。三神合称“三贵神”。
三神之中,须佐之男能力最强,甚至直追万神之首的伊邪那歧。而且按照伊邪那歧的说法,须佐之男很“不听话”,所以遭到放逐。但是须佐之男毫不在意,利用自己的创造能力,造出属于自己的国津神,并在地面建立自己的中津国。而国津神都拥有交配能力,通过交配,神口数目不断上升。
这样的趋势,天津神当然不会漠视,于是发动战争,要杀尽国津神。伊邪那歧更是自己亲手杀了须佐之男。
须佐之男死后,国津神一败涂地,余众在大地的一个隐秘处躲了起来。但是天津神与国津神的斗争,只是暂时停息。

神话说完了。(要提的一点是,作者在他的后记里有说,漫画中的神话也有经过一点改编)
回到漫画情节,孔雀在这一系列中,任务是搜集散落大地的10颗须佐之男的牙齿,并获得须佐之男的力量,从而对抗天津神,解放国津神。

哗,原本只想随便写一下,结果写了这么多,累死我了………………
最后要提的一点是:《孔雀王》系列漫画,视觉上是血腥+暴力+色情+恐怖,尤以前两者为甚,按照台湾漫画商的说法,心智未成熟者,不宜阅读。不过如果你OK,我会强烈推荐。

好看指数:
孔雀王:4盏半灯
孔雀王之退魔圣传:4盏半灯
孔雀王之曲神纪(未出完):3盏半灯

BTW,这是我的部落格的崭新类别:“漫天风云”,主要会写我对看过的漫画的看后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