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08

为了一个吴淡如

又挣扎了。我是说到底写还是不写。
这一次更明显,也更敏感。


结果还是写了。很简单的理由:不写心里不爽。
于是我牺牲睡眠时间,写。

就是今天,开会的时候,同事A说:对头杂志找了知名作家吴淡如写专栏。
上司听了,对我说:之前不是说要找一些重量级的作家为我们写专栏吗?为什么没有继续进行?你看,现在人家找了吴淡如。
言下,颇有怪罪我的意思。起码我酱觉得。
(几年前,当《蛋白质女孩》畅销的时候,我找过王文华,邀请他为我们写专栏,他婉拒了,说没时间。刚才上司是怪我说之后没有继续找别的作家)

我当时说:吴淡如是这么出名的作家,稿费肯定不低,我们哪有钱请她写稿。
上司说:会要多少?一篇$500吗?我付得起。

此话一出,我心里火滚。
不久前才跟我们说,要cut budget,以往sub出去给特约做的稿子,要逐渐“回收”给自己人做,省钱。
言犹在耳,现在却说有钱?到底是有还是没有,一下要cut budget,一下又像中大彩,可以付给5个人的稿费一次给一个人也没问题?什么跟什么啊?
Buay Tahan啰,这种朝令夕改的事情,实在发生太多次了。Direction可不可以清楚一点,不然真的很乱,被怪罪也很冤枉。

第二,其实上司根本不懂谁是吴淡如,单凭同事一面之辞说她很厉害,就信了。有没有搞错,可能你看过之后根本不喜欢她的文字呢?(老实说,我就没有觉得吴小姐的文章很好看,起码没有好看到我会想找她付高价写专栏)

第三,说实在,我们这本杂志里所有的特约作者,95%以上是我找来的(包括资深和很不错的文字人),没有功劳,难道也没有苦劳?需要为了一个吴淡如,酱子过河拆桥?不见得你有找了那个威水的作家来写稿啊?

第四,你自己整天往外跑,内部没有我看着,行吗?为了一个你自己都不清楚是谁的吴淡如,怪我?(这点本来是在不想讲……)

Anyway,这篇东西写得很不爽,写了也不爽,因为边写就边想到种种不快,种种压抑在心里的不爽。
TMD,不写了……

2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虽然不是很了解你的工作情况,可是这种有功就上司邀,有罪就下属顶的情况确实不好受。
如果你是爱你这份工作的话,就表管他,做好你自己!!加油啊!!
p/s很多上司都是酱的,自己并非那么在行,却总爱在有问题时说这说那的!讨厌!

不吸血的蚊子 said...

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是很多老板的通病來的
天天對著空氣喊cut budget...卻又怕被人趕上頭...
要你做做做...claim多一點就呱呱吵...
何止老板? 連一個小主任也是這樣呢...自打嘴巴就利害

belle said...

看开点,不爽是正常的,但很多时候你的上司或同事可能只是说说而已,不用酱认真啦。专栏作家。。。我反而认为应该把机会留给本地的文字人,有些真的不错写的哟

Anonymous said...

我嘛拜托!!会看书的人就知道写书的人有没有料。。。。!吴淡如。。。。屁啦!!
她还抄袭别人的文章,把别人的作品当成是自己写的,还在电视上乱掰说要控告人家毁谤!!最后还不是公开道歉!!
叫你上司,眼睛张大点,耳朵放灵点,脑袋精灵点!!有漂亮的稿费,那台湾会写文章的人一大把,去把陶子请来吧!! 叫她写生活上的琐碎事都可以狠狠的刺激你们的销量!!

Anonymous said...

算了吧,爽不爽日子还是得过嘛!告诉她你的读者我呢,可就不喜欢吴淡如,下次建议她邀张小娴吧!加油、新年快乐喔 :)

Unknown said...

这个不是吴淡如不吴淡如的问题

而是你老板的问题。
你的老板不是普通的差劲=.=

=.= 至于吴小姐的书好不好看,这就见仁见智,我只看过那么一本她的书,所以不置评语。

Janelle said...

老板都是这样猪头的!

我老伴就是一个!
明知到没生意了,说要cut cost,但却硬硬要我们在这些无聊的日子回来开工,摇脚上网,然后才说没花红,要减薪什么的。。

Anonymous said...

老板就是有他讲没有下属讲
过了就算了。。。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和懒鬼marketing 的某经理合作过,marketing要找temp staff,叫production 找人,一天$50,我那没脑上司把这份“差事”丢给我(markeing 要人手,做么找production, 找HR啦), 好不容易找到人,又说没budget...

气得我。。@#¥%!×(&×

Unknown said...

老板就是有这种权利~
虽然不忿,不过还是得忍耐哦!

tonfucius said...

Eeva:就是一直没管她,我才能活到现在~~

不吸血的蚊子:有时都不知道她是记性差,还是blur,还是act blur~~

belle:可以的话,当然会把机会留给本地人——如果本地人争气的话。说实话,要找中文文字强的本地人,还真不好找。
崇外的心总是有的,在所难免,如果我说我们找来蔡康永、陶子、张小娴写专栏,你也会想看吧~~

anne:吴小姐真的做过酱的事哦?

双子:算一算,还真的算了很多个算了呢~~

杨宝贝:可能每个人都有盲点吧,重点是要承认自己的盲点。

janelle_l:所以叫老板,什么都是他们说了算~~

双子星_IX:过了太多次了,难忍~~

j@ne:因为不是你老板做,他乐得做个顺水人情。

冰珊:其实理论上她不算是老板啦,因为工钱不是她出的~~

Anonymous said...

2008 年的事,好像是3/4月左右因为她的新书中有一大段原文抄袭他人的文章,只是改了几个字。全台湾媒体都有大篇幅报道这件事因为吴小姐硬硬说别人陷害他etc。后来原作者要按铃控告吴,她才公开道歉。

Anonymous said...

哈哈!老板的主张就是:I hired you to solve problems but not to create problem for me.

顶着一个直属上司还好,偏偏有的公司是走matrix management的。顺得哥来失嫂意,左右为难,还是要生活啊!

很好!把机会都留给本地作家,我就是在你的杂志发现很多本地很好文笔的作家。总觉得本地作家缺乏运气……

tonfucius said...

anne:我在网上查了一下,你说的事件是吴淡如的书《那些EMBA教我的事》涉嫌抄袭凤凰卫视资深媒体人蔡佑吉的部落格文章。
最后结果是,两人和解,吴淡如承认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引用了蔡的文字。
虽然还不构成抄袭,但确实大大影响了吴淡如粉丝的崇拜心情。

achin:你说的是马来西亚版的吧?我是负责新加坡版的,两个版本的文字作者不尽相同哦~~

雪铃 said...

是不是全部老板都是这种臭样?

不怕不怕~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为2009努力!!

tonfucius said...

雪铃:谢谢,你也一样加油~~ :)

熏衣草 said...

可能老板天真的以为,部分读者群会为了吴小姐,移情别恋你们的对手刊物。。告诉你老板,不会的咯!

“敲敲”问:你酱子写,不怕老板看到咩?呵呵。

tonfucius said...

熏衣草:据我所知,她应该是没看我的blog,就算有看也是酱,我手写我心,是我一向的style啰~~

IchyPeachy said...

上次看了这篇帖子,发不到回帖。

其实我真的不认为那个吴淡如写得怎样,反而如果找廖仕豪写或您写我还会每期都买咧!!

我赞成熏衣草的话:告诉你老板,读者不会为了没有吴小姐而不买你们的刊物的啦!别太天真了!

tonfucius said...

ichyPeachy:谢谢赞美(也帮阿豪谢谢你),其实我跟他每期都有专栏呢(新加坡版的,马来西亚版的我就不清楚)。
上司的想法是,可能会有读者为了吴小姐而买杂志。这个嘛,未知数啦~~

Anonymous said...

我想到了!!
你可以找唐立淇写星座!! 但不是运势,是写12 星座的恋爱特质。她有一本书在台湾卖得瞎瞎叫。。。“12 星座人性攻略”
很好看。。。
我觉得会有号召力哦!!
还有一个想法。。。这里很难解释。你有兴趣再告诉你吧!!
廖仕豪的文笔和你有点相似,读者会看你写的东东也会找到他。
林少芬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噢!!

tonfucius said...

Anne:唐立淇写星座你会看哦,好,会研究研究。

什么想法?你在吊我的瘾啊~~

我邀请过林少芬写稿好多次了,但她太太太太忙了,而且对自己要求高,没时间写得好她宁愿不答应。不过也曾经成功请她客串过,几年前,不知道你有看到那几篇文章吗?

Anonymous said...

唐立淇的文笔不错,写的星座解读很容易理解又不失深度。但千万不要叫她写运势,太浪费了!!


我可以借你那本“12星座之人性攻略”呀!!


还有一个占星老师叫Claire Can, 写的东西深入人心,很诚恳。我也很喜欢她写的blog.http://blog.yam.com/clairecan
她很低调,但有蛮多支持者

林少芬是个有气质的熟女,加油吧!! 稿费对她应该是小case , 诚意比较容易打动她吧!! 哈哈!! 转告她,询众要求。。。读者在等啊!!

以前那些我要去找找看,应该有看过。。。

想法要我再想想,整理一下再告诉你。。。(我有一个大纲,要把细节写下来,看行不行的通。。。。)

欧阳依依 said...

“工于心记”是你blog里,我最喜欢的单元。

可能,都是一些关于办公室政治的内容,让同在职场的我,很有同感。

任何公司的特质(company's character)就
是boss character.

tonfucius said...

欧阳小姐:我现在有一、二、三、四、五、六个老板~~ 呵呵~~ 公司大的结果,还好有两个半基本上不太管我的事~~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