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ugust 2009

新著龙虎门,老毛病又来了

主编:黄玉郎
监制:邝志德
主笔:周胜
类别:港漫
集数:(待续中)

不管你有没有看香港漫画,对于《龙虎门》这部殿堂级作品,你应该起码略有所闻。
是的,我算是《龙虎门》的相当忠实读者,本篇主要是谈最近看《新著龙虎门》的一些感想。
为了避免过于啰嗦,关于《龙虎门》的详细资料背景,就不赘述。如果你对《龙虎门》没兴趣,本篇你也可能不会有兴趣看下去(别说没预先通知)。

因为作者黄玉郎曾经锒铛入狱,在他服刑期间,他的旧公司当然不会放弃《龙虎门》这棵大摇钱树,所以找了不同的主笔来接棒,分别有张万有、李高、赵汝德。
张万有应该是在762期左右接手,而李高则在796期接手,画到总数第1000期后,后来好像又回到张万有,然后又赵汝德,那段时期,很混乱,我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
事实上,张万有接手后还好,因为他的画功还比较接近黄玉郎,但听说他管理不当,结果遭下属杯葛,被迫离职。之后李高接棒,我只看了几期就放弃了这个追随了10多年的作品,因为李高的画工实在太烂了。

原作者黄玉郎出狱后数年,终于决定买回版权,重新执笔,而为了矫正当年他不在的时候的故事,黄玉郎做出了最离奇的决定——让时光倒流,把龙虎门带回到王小虎当年初到香港的时候,所有一切重新开始。
那,发生在第1281期,也就是《新著龙虎门》的诞生。
当然,黄玉郎并没有只是按照旧著的故事重画,事实上他把故事、人物都重新策划、构思,以旧人物新故事来呈现。

哈,还说不叙述背景,结果却说了这么多。
Ok不说背景了,言归正传。我要说的是——《新著龙虎门》又犯上当年旧著的老毛病了。
怎么说?就是人物的武功高到离谱。本来武打故事当然是人物练武,越练越高无可厚非,但败在一下子把人物的武功练到巅峰,那故事再不完结,之后的发展就很难自圆其说了。
打个比方,当年旧著设计了一个天下无敌老祖宗出来,把正邪两派顶尖高手全比了下去。为了要打倒这个老祖宗,所有人物的武功当然就要越练越高。
于是通天教的老天尊随便闭个关,就突破了数百年来都只能练到极限的轩辕惊天诀三十三层天,一下去到四十层天(虽然还是打不过老祖宗)。
原本天下无敌的九阳神功,突然连第九阳也作用不大,王小虎被迫练上十阳归一。
老祖宗的武功当初设定得太强,于是只能再设计一个天下第二的剑神出来,成为老祖宗的对手。这剑神练的也是通天教的镇教神功轩辕惊天诀,而他竟然练到——六十三层天!靠!
之后又设计了另一个高手凤夺天出来,然后大概100期之后,再设计一个终极高手天帝(什么外号嘛,真够song的)出来。
然后连石黑龙也练成从古至今只有达摩祖师练成的金钟罩十二关……(无话可说)
反正所有人物的武功都到了原本应该天下无敌的境界,接下来无论故事如何发展,都只能成为牵强和夸张。

《新著龙虎门》面世后,还以为黄玉郎一定不会重蹈覆辙,怎么知道追看到最近几期,发现这个超级大毛病居然死灰复燃。
话说超级英俊的大反派火云邪神的易筋经天下无敌,为了要击倒他,龙虎三皇当然要自强不息,于是王小虎练成九阳神功顶级第九阳、王小龙练成九阴真经顶级第九章、石黑龙练成金钟罩第十关。
火云邪神终于被击败了。但是《新著龙虎门》的故事还没结束,反而正要开始另一段更崎岖的通天教风云。
问题来了,龙虎三皇的武功已经都练到无敌境界,还有什么人可以跟他们斗?所有的通天教教主以下的喽罗们,出来不就都等挨打吗?即使教主身负奇功,最多也不过跟三皇打成平手吧,如果要轻取三皇,马上就落入夸张牵强的大问题。
结果我们看到,新一章甫出场的四龙元帅,竟然身负轩辕惊天诀三十七层天……三十三已经是顶级了,什么时候竟然就这么被突破了??
真的不知道《新著龙虎门》要怎么画下去,把三皇一个个废功吗?不然全都是天下无敌,每个都是随便一出手就把一间屋子震爆,有什么看头?
别忘了,还有个王风雷,他在《外传》里练成暗黑冰火七重天,拥有破尽天下武功的招数……
看样子,那个天下无敌老祖宗出现的日子也不远了……

顺便也讲一下,《新著龙虎门》里的武打招式太重视画面美感,每次绝招一出,一定是排山倒海、千军万马的画面,所有绝招几乎千篇一律,失去了不同绝招应该拥有不同特异处的看头。
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力强者胜,所谓绝招,到头来也不过是硬拼。
还是比较喜欢十几二十年前的《龙虎门》那种拳拳到肉、每一招每一式、每一掌每一脚,都攻守得头头是道的处理方式。

4 comments:

啊豪 said...

张万有最犀利的是动作场面的设计,及铺陈各帮派间勾心斗角的阴谋情节。在黄玉郎于1985年开始放手后,龙虎门从打一个罗刹教,到加入了白莲教、五大世家、通天教、元始门和老祖宗,这时期的精彩都得归功张万有。

可惜张万有似乎愈得势愈嚣张,与御林军及祁文杰等师兄弟越来越不合。1991年的张万有怒撕原稿事件,终于让他出走(被fire啦)自立门户,但从此又浮又沉,呃 . . . 严格说来,应是一蹶不振至到今天。




送上一则行内人的报料:
張萬有是一個頗神經質的人,有時他為了創作,會做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來。有說他在文傳時,工作房間內有一柄東洋刀,它不只是裝飾,更是已開鋒的利器,極具殺傷力。聞說他半夜寫稿(龍虎門)時沒有靈感,會煞有介事的拔刀揮舞。因他的房間與助理工作處只是一窗之隔,故張萬有的異常舉動全被助理們看見,在半夜三更看見這情況,膽小的助理會以為他是鬼上身。好像有一次,有助理進他房間拿稿件給他,剛巧他在神經兮兮的揮刀亂舞,險些將那名助理斬傷。後來他被人辭退,那房間沒人敢再坐,好像是說風水不好,殺氣太重‧‧‧‧故空置了一段頗長的日子。


-啊豪-

啊豪 said...

哦,忘了说,李高不提也罢。


-又是啊豪-

tonfucius said...

关于张万有,还有另一个被指责的严重过失,就是他们行内人所说的画面“跨龙”,意思是用很大格来表现空洞的故事。
这个我蛮同意的,在老祖宗出现后的很多集里,正邪高手围攻老祖宗的场面很多都以很大格的方式呈现,有时连续翻了好几页,也才看了好几格的故事,到后来连一些文戏也出现这种大格偷懒的方式,一集《龙虎门》两三下翻完,非常地物无所值~~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虽然我对武侠小说还是漫画没有兴趣,但是单单从你“简短”的介绍已经可以体会到你的无奈。

可能遇到瓶颈了吧!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