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rch 2010

等下就会有人坐


那天,到红山地铁站附近的小贩中心用膳。
午餐时间,人多,难找位子。看到某张桌子只有一个在看报纸的中年汉,于是走过去打算搭台。
我礼貌地向中年汉笑了笑:“这里有人坐吗?”中年汉一脸不友善地说:“等下就会有人坐。”同时挥手赶我走。

当时也没仔细推敲他话中之意,就转身走开。之后在不远处找到位子。
嘴里吃着午餐,我视线范围没离开过那个中年汉,以及他霸占着,说“等下就会有人坐”的位子,想看看究竟会有什么人来坐。
结果,我饭也吃完了,他的“亲人朋友”并没有出现来坐。而原来,中年汉其实是那张桌子之前的“罗杂、薄饼”档的档主。显然,他是在为会光顾他的顾客霸位!

我当然很气,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这种耍小动作的小贩档主?更何况,我又没说不叫他的东西吃,他凭什么不让我坐他档前的座位?

“霸位”这种文化渊远流长,也还真不知道是什么时代由什么人物开始发起的。偏偏这种自私的行为却很契合人类的劣根性,即使在不断宣扬应该优雅的社会,遭受不断的抨击和杜绝,仍然偶尔会在某个角落探头探脑。

例如:一群衣着光鲜的上班组,丢下几包纸巾后一哄而散各自去买午餐,留下一张桌子、八张空椅子,明示着“此桌是我霸、此椅是我占”。
受邀观赏免费试片的嘉宾,大剌剌为迟到的伙伴霸占数个空位,无视影院几近客满,陆续进场的观众都被迫到前排去。
还有店主、档主、摊主用椅子或其他古怪物事霸占自家门前的空置停车位,公然挑衅“公共共用、先到先得”的意识。

可恶的是,霸位的人往往还凶神恶煞,摆出“你能怎么样”的姿态,迫使只想小事化无的关心者自扫门前雪。

或许,下一个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国人是不是应该更勇敢、更团结地站出来当面指责妨害社会行为的人?而不只是默默地、被动地用手机拍下事件后放上网就算了?

于《晚报网咖》21 March 2010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不稀奇,尤其是看演唱会坐自由票的时候,会看到他们霸得更夸张,有时候真的很想揍他们。

tonfucius said...

冰珊:人都是自私的,从很多小事情就可以看到~~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