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February 2011

从“森女”到“迷路”


黄和栋与本地知名戏剧工作者谢燊杰纸上对话

和栋

“森女”源自日本服饰交流网站中,一名20多岁女生设立的社群“森林系女孩”。森女穿着具民族风,不崇尚名牌,生活态度悠闲,不管日子多忙都会到咖啡馆阅读沉淀心灵,最大梦想是到童话王国北欧朝圣。在名牌至上的时代,森女应该会被标签为怪胎吧?她们的梦想或许很孩子,却未尝不是城府成人世界难得的童真。最起码,她们有梦。还有阅读。

燊杰
阅读展现了人与人之间一种微妙的联系。因为你在阅读这段文字,我和你因此建立了某种关系。也许你读后就忘,也许回味无穷,但我那一丁点的想法已通过我的书写,你的阅读,慢慢地舒展开来了。如今,能供阅读的东西很多。虚拟空间里的概念,无穷无尽,真的假的,一网打尽。书本里的文字,浮浅的,深刻地,各有所好,各得其所。当文字负荷过重而崩溃时,我们还可以阅读心情、脸色。

和栋
小孩课本里有辨认脸色/情绪的课文,于是顽皮小孩从此看到家长脸色不善就得懂得收敛,看到同伴摔跤哭泣就得学习上前安抚。大人世界里情绪占据的位置接近霸道,都是脸色说了算,员工看老板脸色、销售看客户脸色、公关看媒体脸色、媒体看艺人脸色……察颜观色道行低一点也可能让你寸步难行。是的,人与人相处本来就难,所以逃离是一种态度,沉淀是一种时尚,放空是一种需要。

燊杰
逃离:一种态度。仓惶中自圆其说,相当不雅。分离:行至远。尔后还跟你算得清清楚楚。隔离:划清界限。顺便筑起围墙,非诚勿扰。偏离:也是一种态度。径自不入流,歪歪斜斜,时而自成一格。疏离:渐行渐远。化为陌生,以求人间蒸发。距离:空间感。个人自信度的一种计算,免侵犯。离:“鹂”之本字。本义鸟名,即黄鹂,也称仓庚,鸣声清脆动听。

和栋
中国很受欢迎的男女配对节目《非诚勿扰》,参赛者无论男女,皆词锋锐利,敢怒敢言。曾几何时,原本有点难以启齿,有点暗地里进行的相亲活动,在城市愈发达、思想愈开放、人们愈忙碌寂寞,而变得冠冕堂皇。伯虎点秋香今日成了现代孔明舌战群雌。是真是假、是嚣张是内敛、是大方是小器,不仅台上坦诚相告,不获青睐输了比赛的事后感言也可能赤裸得刺耳。原来参加电视红娘节目的邂逅,也是一种浪漫。

燊杰
热恋时挥霍浪漫,婚后浪漫成了奢侈,老年浪漫又是如何呢?月前演舞台剧《白言》,与本地资深艺人白言叔和其夫人叶青阿姨作访问。两老相守六十多年,羡煞旁人。问起吵架的时候,她笑说常常吵不起来。原来他的绝招是发现苗头不对,一溜烟地跑到外头去散步,回来时已大事化小。说着,她把手搭在他的手背上,他抬头望着她,嘴角浅笑,千言万语尽在瞬间传递。如此浪漫,似细水长流,甚称最高境界。

和栋
登峰造极、炉火纯青、超凡入圣……皆武侠小说中用以形容最高境界的词语。我们一生追求的不外自己心目中既定的境界。商场上呼风唤雨、福布斯榜上有名,是一种境界;政坛上建国兴业爱民如子、名垂千古,亦是一种境界;看破红尘、返璞归真,纽西兰牧场自设世外桃源,又何尝不是一种境界?境界除了高低,也应该有横向区别,人世如此,才精彩。

燊杰
常有人说,到某某地方旅行,迷路是种享受。我同意,因为自己就常有这种经验。在伦敦的红砖小巷、布拉格的鹅卵石街角、希腊小岛的山区小径、东京的地下铁、纽约的纵横街道等等……毅然放弃地图,拒绝问路,东拐西转之下抬头一看,尽是一番风景。感觉犹如陶渊明遇桃花源般,“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毕竟,世外桃源终是可遇,不可求之。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February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