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une 2015

一个人吃饭


我知道,有些人是不能一个人吃饭的。Ok或许应该说,他们很排斥孤独进餐。所以一到放饭时间,必定呼朋唤友,即使不是成群结党,也势必三两友好,共度午餐时光。
是的,我这里说的只是工作中的午餐时间。下了班的晚餐跟谁吃就不论了。
最近聚餐,前同事K感叹:“你们一定要珍惜可以一块儿吃饭聊天、喝咖啡说是非的机会。像我现在,one man show,办公室里无人声无人气。唯一能讲讲话的,是跟每天前来打扫的auntie。那种‘家徒四壁’的感觉,你们是无法想象的。”
我们不约而同调侃他:“看得出,你超想念我们的,哈哈。”K一点也不否认。如果没有手机,他日子肯定会更难过,还好他不是成长在通讯器材普及之前的年代。

相比KF则是极度享受单人午餐的人。以前的他也曾经是我们午餐档的一员,曾几何时,他开始婉拒邀约。最常使用的理由,就是要跟老板开会……拜托,哪有这么多会要开,我也才不信老板会一直牺牲午餐时间开会。
(当然,是有例外的,尤其是遇上工作狂,或者想顺便减肥的老板,可能就会很不介意,又很不经意地在11.45am的时候要求“开一个短会”,然后很不小心地over run)
所以,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朋友,怎么说我们也曾经lunch kaki了一段不短的日子,干嘛无端端搞自闭?”
F大概自知理亏,苦笑:“没有啦,平时已经忙着工作,午餐时间再面对同事,虽然也可以聊些别的有的没的,但我宁愿一个人耳根静一静,享受一下真正的me time。”
我笑他:“我看你一个人也还不是一面吃饭一面看手机查电邮,哪算从工作中逃离?”
F笑说:“至少那是单方面的,要不要回覆、是不是马上回覆,都由我全权决定,我看累了、不想看了,可以马上关机。跟同事一起,哪里可以这么任性?”
说的也是,me time,就是在那个时间点上,不受干扰我做主。

我也不晓得是不是跟性格内向外向有关系。或许天生爱讲话喜沟通与否是因素。反正人各有志,勉强不来,还是老话一句:开心就好。
不能没有人陪的,希望你脱离孤独用餐;喜欢独处沉淀放空的,请继续享受一个人吃饭。
我没问题。你有吗?


于《女友》May 2015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