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rch 2008

幼儿教育方针令人费解

与我国大多数小孩一样,我女儿就读PAP旗下幼儿班。她那间隶属女皇镇支部。
我一向不太管PAP幼儿班的授课方针,虽然间中有道听途说,也曾亲身体验一些行政上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做法,但只要基本还处于可忍受范围,我都开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数星期前,女儿从幼儿班带回几张传单,让我觉得有必要动笔对该行政部和教师心态置疑一番。

那几张传单,说的是幼儿补习,补的是基本英语语音学和基本数学,缴的是每个月加到来额外的几百块钱,我置疑的是,为何这所谓的基本英语语音学和基本数学,不在幼儿班的正课内教授,而必须外借第三者机构来“补习”?
幼儿班的教学大纲是什么,从来没有人讲解过,似乎总是在正式与非正式之间、可教与可不教之间。因为冠上了“学前教育”的名号,有了非正式的借口,一切可不教的范围,全都突然有了理直气壮的理由。
后来,据幼儿班的解释,那是教育部学前教育的指导方针:不应让幼儿班孩子背负太多的正式教育包袱,所以不教。如果这真是正课不教那英语语音学与数学的理由,那为何却在课堂上通过老师分发补习传单,让学生在课外时间花钱花时间报读这些“不必要的课程”?动机令人费解,更无法不让人联想到,幼儿班行政部与提供补习班的机构,会否存在商业默契?

我自己当过正式教师,总是认为补习只应辅助学生对正课理解的不足,不应喧宾夺主。举个例子,当年我任教的学校有提议找来第三者机构办的写作班,鼓励学生报读,提高写作能力。当时的我心里非常不赞成,写作方法难道学校老师教不了?如果外头的非正式指导员教得还比学校里的正式教师好,那岂不表示国家教育学院的教师培训课程失败?我们的教师的专业教育技术水平不足?那我们又何必付这么高薪水给教师,干脆把钱补交给补习老师不就结了?

回到幼儿班问题,每当有奇怪的状况出现,行政部总有似是而非的解释。就像我问老师为何K2幼儿班没有电脑课程,老师又会回说那是教育部的指导方针:学前教育不应包括电脑;但几天前老师叫孩子们回家找猫狗猪牛的图样学着画时,却叫孩子去电脑上找。奇怪吧?
第一,老师何以假设每个学生家里有电脑?第二,即使有电脑,几岁大的孩子有能力自己上网找老师要的图样吗?第三,一边说不教电脑,一边却叫学生回家使用电脑,情形不正和不在正课教语音和数学,却叫学生课余时报读补习班学语音和数学一样?

请问,PAP幼儿班学前教育课程受教育部管辖吗?为何他们总是以教育部指导方针作为理由?
学前教育正课究竟包括什么?基本英语语音学和基本数学包不包括在内?近来很多小学都实行入学英文考试,那K2学前教育是不是也应该在正课教授这些英文单字,以备孩子报读小学时派上用场?
PAP幼儿班可以这么“授权”老师名正言顺地分发外来机构的补习传单吗?4-6岁幼儿上补习班的风气值得鼓励吗?我们需要这么怕输吗?(请不要回答“这是个别家长自己的选择,我们无权干涉”这种官方答案,谢谢)幼儿班也应该有家庭课业的吗?我女儿最近几乎天天都有homework需要回家做,很多时候却不是老师说明不清楚,就是难度太高,结果还要劳动工作累了一天的家长回来协助孩子完成。家庭课业也是指导方针之一吗?能不能只在课堂上进行课业,让小孩下课后回家可以继续无忧无虑地挥洒童年?


黄和栋
于《我报》March 2008
(此为原文,报上所登略有不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