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May 2008

语言文字问题多多

这是我看上个星期四2008-05-08的《联合早报》副刊中的一篇文章《不让Apple专美 诺基亚抢攻 网上音乐市场》,看到的语言文字问题(如果我没将当年学到的语言知识还给老师的话,以下所述应该都是问题):

摘文一:
“据外国科技记者分析,Apple去年推出人气品牌iPhone狂卖400多万台后,公然越过界攻入诺基亚一马当先的手机市场,让不省油的诺基亚重拳还击,进入Apple称霸的数码音乐的市场抢滩。”
问题:
- “越过界”——一般说法应该是“越界”或“捞过界”。这里应该使用后者。
- “不省油”——正确俗语应是“不是省油的灯”。

摘文二:
虽然如此,Apple的iTunes网上店自2003年4月开店以来总共卖出40亿首歌的销量传奇让萧条的音乐市场看到未来的曙光。”
问题:
- “虽然”、“但”、“却”,于一个句子中不应混合使用,以免架床叠屋。上述句子中的“但”与“却”应省略:“虽然如此,Apple的iTunes网上店自2003年4月开店以来总共卖出40亿首歌的销量传奇,让萧条的音乐市场看到未来的曙光。”
- 这里的“传奇”,应改为“奇迹”较为恰当。

摘文三:
“数码市场专家预测,数码音乐下一波热潮将会是“行动数码音乐”,他们说,因为年轻人要随时随地,想听就能立刻去购买下载音乐。”
问题:
句子不完整、结构错误,应改成“因为年轻人要有随时随地想听,就能立刻购买下载音乐的方便性。”

摘文四:
“由此可见,诺基亚这时候加入数码音乐战局是看准有利可图。而不只诺基亚,Motorola今年初也在本地买下了Soundbuzz数码音乐店,建立它们的Motomusic品牌打入东南亚、印度、澳大利亚及纽西兰市场。本地三家电信公司也加入阵容星和提供Play音乐下载网络新电信也有它们的MusicVibesM1有纸上听的Jukebox。”
问题:
标点符号
逗号遗漏了——“建立它们的Motomusic品牌,打入东南亚……”
应用冒号——“本地三家电信公司也加入阵容:星和提供……”
应都用分号——“星和提供Play音乐下载网络;新电信也有它们的MusicVibes;M1有纸上听的Jukebox。”

摘文五:
“而从他的职衔来看,我们可能可以预料,这在之后,诺基亚或许下一步将向Apple看齐,也在网上售卖电视剧集及电影也说不定?”
问题:
“可能”在此句中显得多余,应省略。
怎么会出现“这在”这么粗心的错误?看稿对稿不严谨?

摘文六:
“数码音乐店在本地不算什么新事,但却因为缺乏雄厚资金在本地一直做不起来。”
问题:
这是非常常见的错误,“但”和“却”不应放在一起用。此句中,直接用“却”就行了。

摘文六:
“不过据记者的查测,有些业内人士揣测,周杰伦不在Nokia音乐店上是因为他是Motorola的专用代言人,而Motorola今年高调买下Soundbuzz数码音乐网站发展起Motomusic品牌,或许碍于这骨节眼,周董也就暂时在Nokia店上成为隐形人了。”
问题:
只有“节骨眼”,没有“骨节眼”。此句中使用“节骨眼”也不恰当,应该说是“碍于敏感性”或“碍于利益冲突”。

摘文七:
“不过这网站也不是漏洞百出。网站英文歌曲的选择还算不错,也偶有好康:好比Amy Winehouse的Back to Black黑色精装版外头卖20多元,这里16元。另外网页的设计也清晰明了,使用简单容易,拿回不少印象分。”
问题:
这里突然使用“好康”这种约定俗成的方言,非常突兀,显得与文章文笔基调格格不入。
还有,使用“好康”这样的非纯正词语,还是应该加开关引号吧。


《联合早报》是新加坡惟一中文大报,也是区域声名显赫的报章,“早报网”更是全世界华人争相点阅的报网,在单一文章里出现如此多的语言问题,情况不能说不令人担心。
尤其《早报》副刊近年年轻化,意图走进青少年世界,对不少鼓励青少年阅读《早报》副刊的师长来说,《早报》副刊等如活教材。但是问题如此多的文字,不仅无法启发中文程度已经普遍低迷的年轻人,甚至可能让他们对无须掌握好中文愈加理直气壮(反正新加坡的中文大报也这么多语言问题……)。
希望《早报》团队能更小心处理语言文字。


我自己也是平面媒体编辑,也深知在时间压力下写稿、看稿、对稿,然后确保零错误,是多么不容易的事。但这些都不能成为理由或借口,因为那是我们的专业。

我已经将我看到的问题电邮给早报总编辑和副刊主任。
这样做或许有人会觉得我很不识趣,或者活得不耐烦了,自己找机会blacklist自己。
不过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其实老早在以前看到报纸文字问题的时候,就想这么做了。
早报总编辑和副刊主任可能会衷心留意我的指正,然后提醒编辑记者们多加留意;可能会很PR地感谢我的指正,然后不当一回事;可能会看了电邮,然后ignore,当作没看过;可能会完全没看到我的电邮……
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做了,就不再遗憾。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虽然你在SPH的杂志部工作,但却越过界敢敢指出报章缺点,就证明了你不省油。我们可能可以预料,这在之后他们或许碍于这骨节眼而因此认错改过,那就成为传奇了。

-廖啊豪-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