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y 2009

Sheila Sim:只给你一次机会

本地名模Sheila Sim演出电影了!
前新传媒艺人黄奕良首度执导的电影《烟花三月》,完全是演戏新人的Sheila被看中当上第一女主角。
模特从时尚界跳到娱乐圈的例子很多,但到底是参与第八艺术有意思,还是走回天桥比较稳当,让黄和栋率先请这位受幸运星崔青的美女模特告诉你。

拍封面那天我要开会,所以另外约了Sheila别天做访问。
17号早上sms她,一直到下午都没有回音。我纳闷,难道她出国了?不会这么衰吧……
于是打去给她,接电话的是一个男人,还以为是她的助理,谁知道竟然是我打错了!没拨错号码啊,Sheila也不可能给我们错的号码……再度纳闷。
四处打听后终于找到,原来当初听错了最后一个号码。
电话接通,约她19号,她回说那一整个星期很忙,下一个星期一下午比较好。短短交谈,感觉Sheila没有想象中友善。莫非她是一个严肃的人?放下电话后我继续纳闷。

星期一早上sms她约了下午4点钟见面,她爽快答应。
3点出,正想启程,她sms来:抱歉,4点半行吗?我OK。
4点20分左右,我到了见面地点,4点半她又sms来:抱歉,会迟。之后的数十分钟内,她不断sms来道歉,因为截不到计程车。我心里耸肩,不出奇。然后她传来充满歉意却不失可爱的sms:我就在你等待的当儿,用sms娱乐你一下吧?
哈哈,我吓她:不要紧,我正好想想还有什么问题等下可以刁难你。
她求饶:No!不许报复!我就到了……
其实,以我的性格,做访问的艺人迟到,铁定让我留下不好印象,很可能还会写进文章里。这一次,我却很心平气和。想想,原本可以在拍封面时解决的专访,却因为我个人原因而无法进行,而我又坚持面访(我讨厌电访),结果要麻烦她特地跑一趟。
看,事情总是有两面性,往另一个方向想,其实自己就未必没有责任。诶,原来我还蛮厚道的……是年纪大了吗?
胡思乱想之际,Sheila连跑带冲地赶来,一脸歉意,忙不迭地道歉。
好啦好啦,没生气。专访开始吧。

我慢热,但不是宅女
你在《烟花三月》里的角色如何?
我饰演一个最初叛逆,之后自闭的富有女生。因为家人不在,女生决定把大房子租给三个租户,租金只要区区每月$200,条件是,租户一定要陪她吃早餐。这三个租户其实也有自己的人生问题要面对和解决,于是四个人后来彼此逐渐了解,甚至开始互相扶持,走过人生岁月。

戏中角色与你年纪相若,所以你很能理解那女生的心理状态?
可以这么说,我想每个人在成长中总会经过叛逆期,而一生中也总会遇到贵人帮助你。探索生命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问题只在于怎么做、做多久。戏中三个租户有各自的问题,通过与女生吃早餐、聊天,他们开始敞开心扉,了解到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为生活忙碌求存,自己的烦恼其实可能根本微不足道。这不正是我们应该持有的生活态度吗?

那女生是宅女吗?
不算是,她并不迷上网或动漫,她只是很封闭自己。

那你是宅女吗?
哈哈,应该不算吧,宅女不喜欢交际,我喜欢,不过我只爱跟熟悉的人一起。我是慢热型的,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与陌生人交流。(难怪她在电话里不是很友善)

知道为何自己被选上当女主角?
其实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之前曾经与他们的制作公司合作过模特工作,有一天我就收到这个电影邀约,那时我人在香港,但我看了剧本后很感兴趣,就回来试镜,然后就被选上。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演戏,居然就是女主角,对我来说是很大件事!

哭到失控
你是新人,受到的待遇如何?

我觉得大家都对我很好。我是完全的新人,包括背台词、对着镜头讲话、哪句话的语气要重、演哭戏时要怎样表达,都是全新的学习。而像其他演员陈传之、郭妃丽、鹤天赐就都很照顾我,会经常提点、教我。

有遇到困难吗?
戏中的女生情绪起伏很大,有时很封闭安静,有时又很歇斯底里。我自己不是一个会大喊大叫、激动的时候敲桌子的人,当需要表达这样的情绪时,就有困难。

所以你其实并不很叛逆?
有叛逆过,但只限于想跟朋友出去玩那种,而不是会去伤害别人。

导演黄奕良有骂你吗?
他好像谁都骂过吧,哈哈。他不是坏脾气,是性子急,尤其当沟通做不好的时候,他会不期然地提高声量。但他经常告诉大家:“我不是生气,也不是在喊,这只是我说话的方式。”所以他其实是经常被误解的。开始的时候我会很害怕,因为我什么都不会,还要面对他的“特殊的说话方式”,但久了就发现,只要抓到跟他沟通的窍门,其实是OK的。

所以你们还得“安抚”他?
那可不是我们份内工作,会有其他人去“解决”的,哈哈。基本上只要做到他的要求就没事了。

整个演戏过程中,压力最大、最沮丧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干吗接这工作啊”?
倒没有,因为之前已经做好心理建设,也准备挨骂。如果你在我懂得的事情上跟我大呼小叫,我可能会不开心,但演戏我是破题儿第一遭,认真学习听教是应该的。

那觉得演戏辛苦吗?
最辛苦的是要随着戏中人物的情绪波动而调整,像我可以一天内先演大哭戏,然后要大笑,然后又要回去大哭。我不是可以说哭就哭的,我需要酝酿情绪,才可以哭得自然。在不断地酝酿、建立情绪,然后放开,然后又酝酿,真的是很累。有一场夜戏是拍我大哭,因为哭得太过头,即使导演喊cut,我回到化妆间后还是止不住眼泪和哭的情绪,结果就不停地哭。而更惨的是,哭到这样累,却只能睡几个小时,隔天又要再开工,投入另一个情绪。

我很会看人
演戏还是当模特比较好玩?
模特工作当然对我来说是很自在的,因为我已经非常熟悉。演戏是一个全新的体验,现在要说我觉得哪一个比较好是不公平的。这样说好了,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演戏算是开了我事业(或者人生)的另一扇窗。暂时我还是会呆在模特行业,因为当模特需要飞来飞去,也很难全职演戏。但未来怎样就要看机缘了。

当了六七年模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获得自信,以及如何与人相处。你知道模特行业会遇到、认识很多很多人,也会到不同国家地区去。我就学到有些人表面看起来好像很好,却可能会在背后插你刀;有些人可能你觉得为什么他们说话这么直这么不留情面,但其实他们可能才是真正在乎你的人。这么多年来的“训练”,我觉得自己还蛮会看人的,就是碰过几次面、一起出来几次,我大概就会知道你是怎样的人。当然另一点就是独立,因为17岁当模特后就独来独往。

你是独生女,爸妈开始会放心让你到处去当模特?
开始当然会担心,但我就很叛逆啊,想要做的就去做。不过我有个阿姨住在香港,所以我一开始去香港当模特时,父母知道阿姨会照顾我,就比较放心。所以本来是只打算去一个月,结果一去就四年。不过我每三个月都会回来一次,而且看到我也没变坏,反而比较懂事,就也就支持了。其实我阿姨也是模特,而且她在家里一直就很乖,即使她到处出国,也没有怎样,所以我父母就觉得不是所有模特都会学坏。说实在,我阿姨是让我模特路走得很顺的“贵人”。

你有亲身遇过你刚说的那种表里不一的人吗?
倒没有亲身经历,因为我不太理工作以外的事,工作做完我就回家,工作时有闲暇时间我就看书。还好到目前为止没有跟那样的人起过冲突。不过真的听到很多类似的情形。

那你如果不合群,会受到排挤吗?
不会。我也不管,哈哈。如果其他模特下班后一起去clubbing,然后邀我,我不会不好意思拒绝的,因为clubbing就是要开心啊,如果我真的不想去,勉强自己去又有什么意思?

把不愉快痛快唱、哭、说出来
演戏又让你人生学到什么不同的东西?

觉得最大不同是隐私权吧。艺人不红就很惨啊,没工作什么的;红了也辛苦,就个人生活都没了。当模特的好处是,如果我今天很累,或精神状态不佳,那走秀的话集中那几分钟就好了;拍平面照的话也可以假假地“混”过去。但演戏或当艺人就不行啊,尤其是现场节目,你一定要隐藏不良的情绪,要配合当下、现场的情绪工作,很难。

你本身喜欢看电影吗?
喜欢。因为我喜欢思考,而且我看电影会很投入,会跟随戏中人物一起随着剧情推展而起伏。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幻想的空间,有很多你可能这辈子都无法体验的情景,那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我想尝试各类新事物、参与各种新环境的心理。
我最喜欢的爱情电影是《Jerry Maguire》,虽然剧情其实有点肉麻,不过觉得是一部还蛮经典的作品。嗯,与Tom Cruise无关,哈哈。
最喜欢的卡通是《Beauty and the Beast》,我很喜欢像《Cinderella》、《Snow White》这些经典的卡通,它们都是永不过时的,而且到最后总有一个寓意,不像现在很多卡通就是嘻嘻哈哈看完了却什么都没得到。

听起来你是一个很浪漫的人?
我崇尚浪漫,但不表示我自己行为很浪漫,哈哈。

你是双子座,你会很双重性格吗?
会,我开心的时候会很开心,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你最好别来惹我。

那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做什么?
会唱歌。把自己关在房里,戴上耳机,对着播放音乐电脑,看着屏幕上的歌词,然后大喊大叫——那首歌。或者会看一出电影,然后痛快地哭出来。最重要的是,我需要说话,一定会找我的好朋友倾诉,把内心的想法都一股脑儿说出来。

认为维持一段感情最重要的是什么?
信任。如果对方背叛我,我会给他一次机会,因为每个人都会做错事,也都应该有知错能改的机会,但不能有第二次,那就是明知故犯了。

Sheila说她其实很双子。还好,访问由始至终,我都只看到她开朗、健谈的一面。
她说她慢热,但我觉得她回答问题时都能侃侃而谈,完全没有初次见面的距离。
当然,接受访问是她的工作之一,也可以说她很专业。看来要当艺人就必须适时隐藏性格的部分,她已经做到了。
Sheila是一个让人感觉舒服的女生,期待下一次见面。
嗯,那应该就是在电影院的大银幕上了吧。

黄和栋

于《女友》 May 2009 - cover stor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