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September 2009

你有没有九毛钱?

很不明白,有不少商人,开门做生意,明知道钱货交易,一定会出现找钱的现象,就是不肯准备多一点散钱应付。
我知道到银行换钱有一定程度的麻烦,但你要做生意,这些麻烦就应该预算在内。

如果你做了一整天生意,刚好那天顾客都拿大钞来买东西,你准备的散钱银角用完了,那无可厚非。但你一早开市就根本没准备零钱,那很说不过去。

还有一种情形,是小贩/商家跟你要大数目的零钱。
像前些时候我在要付一笔$4.90的数额时,我递给她三张$2,她接了,马上问:有没有$0.90?
对我来说,一两毛钱是小数目的零钱;五毛以上就算是“大数目”的零钱了。
如果是$4.20,你问我有没有两毛,我理解,因为你可以省下动用八毛钱的零钱。但问我有没有九毛钱,就是说你连一毛钱零钱都没有,那摆明了就是不愿意/懒惰预先准备零钱的那类商家。
很不专业。

开门做生意,本来就应该以顾客为本,多为顾客着想。很多时候,这里的商家就是欠缺这样的意识,出发点只是以自己方便为考量,多放点心思也不肯。

11 comments: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同意。
连一毛钱也没准备的商家,太说不过去了。
感觉就像到理发店理发,师傅问你有没有自备剪刀。

Kelvin said...

agree totally.

Jean said...

阿比雅雅说得好呢!

~珊姑娘~ said...

觉得很猪头!

Eeva said...

有我都拿了给你啦,还用你问?
你没一毛啊?

tonfucius said...

阿比雅雅:哈哈,我倒是真的有遇到类似情况——有工程人员到我家看天花板漏水情况,居然问我有没有梯子……

Kelvin:tks for visiting~~

Jean:我说得不好吗?呵呵~~

珊姑娘:偏偏很多人习惯当猪头~~

Eeva:就是啰,我是很会用零钱的人(很像auntie),因为不喜欢带着重重的银角,我有九毛钱我也一定会给~~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我也是超讨厌这种向你讨取超过五毛钱的商人。开门做生意做到这样,很。。。。不够大方。

Qoo said...

你说的很有道理
我觉得最让我讨厌的
就是在wangsa maju这里的new plus了
每次我一早去买东西
想说买豆奶喝,然后给他RM10
他竟然宁愿不做我的生意,要嘛就叫我去换钱!!!
这个是最让我生气的
所以,我就再也不光顾那间new plus了!
出名的没散钱找给顾客!!!

tonfucius said...

Yossi Candice Huth:如果对方态度恶劣,我即使有,也会故意要他找给我~~

Qoo:我公司canteen的马来档也经常有酱的情形,不过我跟老板娘熟了,所以她没零钱找的话会叫我下次才还~~
你说的情况我也遇过,真是态度恶劣!我是顾客,还要我去换钱来买,靠!叫他吃屎吧!

Janelle said...

有一种猪头是,他自己没零钱,你也很巧没零钱给他时,他会摆出一幅不相信你没有,或者很生气的样子。。。

阿花 said...

呵呵,我曾经很欠扁地拿着一张大大的五十块钱去买三块半的午餐.目的就是想要换零钱...呵呵,老板都很好人,即使他们没有散钱他们也会去找办法挖散钱出来.然后礼貌地回一句谢谢.这才是做生意之道啊.^^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