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September 2009

笑怒骂

难得起笑
没有人不喜欢笑。因为没有人喜欢不开心。
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无时无刻处于开心开口笑的状态,有些人天生比较不容易笑(或者也可以说是比较严肃),结果就让人以为他/她不喜欢笑。
我当然不讨厌笑,也没理由拒绝开心。可我算是比较慢笑、少笑、难笑的人。于是有同事或者只有一面或数面之缘的人,会觉得我很不友善(或直接说我臭脸)。

天生臭脸的人很多。台湾偶像剧女王陈乔恩就常被人说摆臭脸。据她所说,那纯粹是误会,天生一副不笑就很臭的脸并不是她的选择。无论如何,她的人气有升无减,可见不笑其实未必就等于不受欢迎。
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诶,怎么这么耳熟?对啊,艺人总爱那样说。不过那是艺人,你我只是凡人。那凡人该怎么说呢?日久见人心?是的,被误会脸臭的我们,大可以继续摆着臭脸,然后解释:那只是你认识我不深罢了。
可是,现今社会如此速食,酒过三巡还话不投机,就可以直接盖棺论定没缘份了,谁耐烦跟你慢慢深入了解?

Move on。忙碌的都市人喜欢如是说,绝不浪费时间。每个人都希望可以做到像周星驰电影里的田鸡那样一分钟几十万(还是亿)上下,即使还没做到,也竭尽所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没有人会自感堕落到把人生花在一个非亲非故、毫无关联的人身上。
对天生臭脸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把笑容摆在脸上当然不是很辛苦的事,问题是,有这个必要吗?又不是卖笑,又不是交际花,又不是欠你笑容,更不想被人说是PR king还是PR queen。

我宁愿选择看无厘头搞笑电影时发出没人看见的微笑、大笑、狂笑、开怀畅笑。


怒从心上起
下一句是:恶向胆边生。很多时候,一些很恐怖的行为,都是因为那个人在暴怒之下,才会发生。
因为人一暴怒,就会失去理智,只想以最简单最原始最快捷最霸道的方式解决问题。

我的脾气没有很好,但我坚信每次发怒的原因,都是受到外来刺激。最典型的,莫过于被他人激怒。同事、上司、下属没把工作做好;遇到公路使用者违规;看到路人甲乙丙丁做了天理不容的事,都会成为我发怒的启动点。
有人说,那是我看不开。
都几岁了,还整个愤怒青年,整天愤世嫉俗。这把年纪,不是应该脾气收敛了吗?

有时会想,别人的人生要如何主宰是他家的事,我凭什么去干涉,干什么去不开心?他死他贱他烂他永不超生,都不关我事,放着我好好的人生不去开心度过,为了他们发脾气,太不值得了。
是的,这种慰藉的话人人会讲,对着别人的时候讲得更流利,而且语重心长的语气和神情都可以得金马奖了,偏偏回到自己的时候,两边肩膀上各站着天使和魔鬼的时候,就完全地不管用了。
我会说,又不是我去招惹别人,是别人来招惹我。为什么每个人不能好好地做好本分,做一个好人?为什么么么么么么么(后面的是回音)……
好了,别再问了,又不是要编写“十万个为什么”。反正也没有答案。

重点是,如果一切都能够一笑置之,这到底是一种高深的修养,还是什么都无所谓的厌世态度?暂时,我还真的不想什么事都无所谓,我的人生还是要有一定的态度。
但是中医说,怒伤肝。我很少喝酒,肝应该是健康良好,为了怒气伤害原本健康的肝,那也太不值得。

好吧,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做一个少发怒的人。
不过并不表示我不会摆丑脸,我的臭脸是天生的,remember?不代表任何心情表情。


一起骂
骂人是一种艺术。
不知道是哪个爱骂人的人想出来的,为骂人冠冕堂皇。这大概也是文豪们在骂人的时候,设想如何避免泼妇骂街,而时刻遵奉的指导守则。

是的,骂人很简单,张开口噼里啪啦就能一连串。问题在于效果,那也是我比较重视的部分。
如果艺术性地骂人骂得很艺术、很高雅、很唯美、很高杠,结果被骂的人却无动于衷,那肯定是一次大失败。
相反地,如果直接地骂人骂得很直接(靠,这是什么话?),结果被骂的人震撼感动,从此痛改前非、改邪归正、重新做人,那即使泼妇骂街了一点,我也觉得是成功的。

别把什么都艺术化。更何况,真要能骂人骂得很艺术,也不是随便做得到的。何必舍近求远、舍易取难?
今天就随我一起痛快地用最原始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开骂吧。

俗话不是说“喜笑怒骂”?为什么只说“笑怒骂”,漏了“喜”?因为没有,所以才要去追求。


黄和栋
于《女友》 September 2009

4 comments:

阿夢 said...

天生一不笑就被誤會成臭臉的感覺
我很明白
因為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哈哈

重要是
我開心就好
總不能每天好像傻嗨版見人就笑吧
呵呵

iyouwe.info said...

笑一笑,没烦恼! nanged u! hope to see u nang me! tq!

nang me!

3ugene said...

喜欢你这篇文章
因为很有意思
我妈妈每天都告诉我
笑容很重要,因为别人喜欢或讨厌你都是看你第一眼的印象
但是有时我为了情况不难看而抢眼微笑
其实很讨厌那样的自己,
因为我希望自己笑容是自然不是做作的!~
生气,就是我每天做的事~哈哈&^^
我发大脾气会哭的~发脾气后心情自然会好啦~

tonfucius said...

阿梦:对啊,别人要认为我们臭脸是他家的事,反正又没踩到他尾巴~~

iyouwe.info:tks~~

3ugene:每天都要生气也不好啦,可能要控制一下自己的脾气哦(我也是在尽量)~~

女生经常都是气到哭~~习惯了~~ 呵呵~~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