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November 2007

说三国,谁是最爱

2007年,华人电影电视最受瞩目的题材,肯定是重拍三国故事。已在筹备策划中的电影就有吴宇森执导的《赤壁》、李仁港执导的《三国之见龙卸甲》、中国投资的《貂蝉》。电视方面则有60集大制作《三国演义》和《三国志》。除了制作公司砸大钱投资外,受瞩目也因为演出故事角色的,几乎都是华人影坛里的巨星级艺人,随便丢几个已经让你忍不住期待:梁朝伟、周润发、林志玲、张震、刘德华、黎明、洪金宝、姜文缮其他正考虑或未定的还有成龙、张东健、金城武、谢霆锋、张柏芝等。
《三国演义》一向是我长大后最爱的中国古典名著之一(小时候当然是比较欣赏《西游记》)。我承认,电脑游戏是驱使我更去“精研”三国的主要原因之一。十多年前,最早开始玩的是SEGA的电视游戏《三国志》,后来改玩日本著名电玩制作公司KOEI研发的电脑游戏《三国志》,而且一玩就好几年,从第一代玩到我“收山”前的第八代。现在已经出到了第十一代,不知道已“进化”到什么地步。
当年,为了玩游戏时能更投入,毅然一口气看完了《三国演义》原著版。然后开始骂自己,这么好看的古典小说,竟然这么久以来都没有发现(以前有一点一点看玩玩,却总没有完全看完过)。感谢电玩(不是所有玩的东西都是玩物丧志,主要还看玩的人的心态),感谢当时我选择把时间花在玩电玩,而不是把美眉。
于是更深切地体会毛主席说的,不管黑猫还是白猫,会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我迷上三国的目的已达,认识中国古典名著的目的已达,之前的不管什么管道,都已是殊途同归了。这也是几年前我在一所“gan dang”学校教华文时,从不阻止,甚至还鼓励学生看华文漫画、玩中文电玩的原因。
三国人物多不胜数,这里选出几个,逐个说一说。

曹操
三国主公级人物中,曹操肯定是形象较鲜明的一个。早就被说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文武全才,英明果断,手下能人众多。可惜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曹操被塑造成大奸角,让古往今来站在刘备那一边的读者,不自禁地仇视曹操。还好,港产江湖片对黑社会人物的刻画,多少起了一点作用,读者观众开始对奸角产生重新看待的好奇,开始懂得欣赏鲜明性格,开始看上敢爱敢恨、追求自己的极端魅力,连JJ都要大声唱出对曹操的欣赏。曹操在这个时代所受的重视,轻而易举地胜过了荏弱的刘备和性格不突出的孙权。所谓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看起来,就连以男性居多的三国读者,也更爱曹操的枭雄本性。姜文饰演曹操,应该是上选,只是稀薄的眉毛削弱了曹操的慑人气势。或许,演过秦王的陈道明,也应该在导演的考虑名单上。

刘备
大概是古代所谓英雄人物中最“娘”的一个。我跟同事说:刘备是一个娘娘腔;同事回说:刘备很工于心计;我总结:刘备是一个工于心计的娘娘腔。本来就不是很喜欢他的荏弱,即使罗贯中把他三顾茅庐和临终托孤的事迹放大了一百倍来歌颂,在看了几遍原著之后,在与其他人物比较之后,刘备就更加地不讨人喜欢了。诸葛亮毕生最大的失败,就是跟了刘备,还在刘备翘辫子后继续辅佐无能的刘禅。要不然,以诸葛先生的才能,应该是有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天下一统的。

关羽
被神话了的人物,总以为自己的判断不会错,偏偏犯了跟诸葛亮一样的错--跟了刘备。刘备当然不曾亏待他,但弱主就是无法造就天下大势。于是神武英勇,环顾三国名将中只有吕布能斗得过他的关老爷,还是死在一个高手最大的敌人--自视过高。不过,他一手捋虬髯、一手握青龙偃月刀、身骑赤兔马的雄姿,仍然是战场名将的经典造型。

张飞
男版胸大无脑的典范。如果不是那一股蛮牛力,不是那认了老大就只听老大的话的可笑迂腐思想,不是刘备那笨蛋胡乱结拜,张飞不可能在三国故事里有任何戏份。听说《三国之见龙卸甲》的武指洪金宝兼演张飞,论外型及武术根底,绝对是不二人选,就不知道会不会像甄子丹武指电影《龙虎门》时那样,“假公济私”把自己饰演的王小龙提升到第一主角位置,让可有可无的张飞也有出头天?

诸葛亮
也是几乎被神话了的人物。若不是他后期积劳成疾,成了东亚病夫,严重损害他赤壁之战时运筹帷幄的天才形象,诸葛亮俨然就是三国故事中的下凡神仙。能跟诸葛亮一斗的,大概只有司马懿,可惜两人不曾战场比高下。虽然诸葛亮死后还上演了一出死诸葛吓走活司马的戏,但想想,司马懿的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打没把握的战,才是有勇有谋的表现。所谓“吓走”,只是罗贯中夸大了诸葛先生的神能。据说诸葛亮的老婆奇丑,那绝对是对当下有才能的男人很好的提醒:郎才未必得配女貌,重要的是两情相悦。还有,情人眼里出西施是--对的。梁朝伟将在《赤壁》饰演诸葛亮,伟仔忧郁的眼神,颇能诠释诸葛亮的忧国忧民。最大问题应该是身高--据说诸葛亮一米八缮还好你不说我不说,根本无从考证。其实同戏饰演周瑜的周润发,可能更适合演诸葛亮,发哥眼角永远的笑意,就很能表现诸葛亮的才子倜傥和自信,身高也合适。到目前为止,还是忘不了1980年代香港的三国连续剧里,已故演员张瑛演的诸葛亮,看他羽扇纶巾,还真的是有几分仙风道骨。

黄忠与马超
这两个人物通常在三国电影或电视里的曝光率不高,但是在小说里举足轻重,在游戏里更是重要,因为他们是刘备座下五虎将之二(另三个是关羽、张飞和赵云)。在众多三国武将中,可算是超级高手级数的名将。马超是西凉太守马腾之子,骁勇善战,唯独不是很聪明,但也不笨(当然最笨的还是跟了刘备),是典型充满雄武魅力的男子。黄忠是三国著名的老将,最为人乐道的是他百步穿杨的箭术。这两个人物可以是很重要的配角,希望有导演拍三国故事时,可以对他们着墨多一点。

孙权
三国三大主公之一,其父孙坚还不是很出色,但其兄孙策,人称小霸王,却武艺超群,锋芒毕露。若不是孙策英年早逝(才二十多就归天,唉,可怜的大乔要守活寡),表现平平的孙权恐怕终其一生也没机会出位。根据小说形容,孙权生得“方颐大耳,碧眼紫髯”,简直就是一副老外模样。吴宇森找了张震演孙权,外型上似乎有点出入,张震的不羁形象,感觉演孙策要合适多了。要说的是,也从没有导演对孙权有大刻画,不知道张震接了这个角色,是要轮为大配角,还是吴大导会为了近来展露头角的张震重新赋予孙权新生命?

赵云
三国出色名将,大概也是活得最久的武将。年轻时就跟了刘备,到老仍然追随。年届七十,仍硬朗如昔,主动要求为先锋,带领关羽、张飞之子出战,是一个让人欣赏的正派人物。电影《三国之见龙卸甲》就是以描写赵云为主,刘德华日渐沧桑的面容,饰演中年或老年的赵云应该胜任有余,但演绎年轻刚出道的子龙,可能就会出现他主演《童梦奇缘》时的“老人扮年轻act cute”的窘境。无论如何, 《墨攻》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古代战争片的热身机会,只要残样掩盖得好,华仔在荧幕上重现三国名将的雄姿,是蛮令人期待的。

吕布
一场三英战吕布,独斗刘关张而不败,让吕布轻易成为三国时代武艺最超群的武将。可惜EQ和IQ都不高,不仅跟干爹抢女人,还对政治一窍不通,落得提早下台的结局。电玩迷要不是因为他往往是游戏里武术指数最高的角色,不会对他有兴趣。也若不是吕布跟三国故事里着墨最多的女人貂蝉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以他反复无常的性格,是不可能获得导演青睐的。据说电影《貂蝉》正力邀张东健饰演吕布,以张天王的man,确是胜任之极,只是要演绎吕布的笨,可要考功夫了。电视剧《三国演义》找谢霆锋演吕布,张柏芝演貂蝉,看来是以两人现实生活里的情侣身份衬托,个人认为谢霆锋太瘦,外型不符,惟一合适的是他的叛逆眼神,应该能演绎被干爹董卓占有貂蝉时的愤恨。

周瑜
三国著名的悲剧人物,“既生瑜,何生亮”成了所有怀才不遇、被别人掩盖锋芒之人的最佳心里话。罗贯中把周瑜写得像奸角,只为衬托诸葛亮。事实是,周瑜文武双全,风流倜傥(不然小乔也不会看上他),说到overall performance,诸葛亮可能还要靠边站。周润发饰演周瑜,应该ok,只要发哥的老态收敛得当。不过在荧幕上当惯大哥的发哥,已经太深入民心,期望他在演绎周瑜最终不得志、不甘愿地吐血身亡时,能有返璞归真的演出。

黄和栋
于《女友》January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