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y 2008

假日特备电视节目将成历史名词

我一点也不想当预言家,但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本篇标题所说的现象,不难实现。尤其是新传媒的8频道和U频道。

国庆日当天一早翻报纸,看华语频道有什么假日特备节目,结果是,啥都没有,除了国庆庆典和国庆献词。跟一般日子无差,韩剧、港剧、低成本综艺节目、商家赞助资讯节目充斥。原来365天才出现一次的大日子,在新传媒华语节目部门的一众头头眼里,是如此地渺小和微不足道;原来国庆日不只是just another holiday,也只是just another ordinary day。

至少5频道还有点诚意,24小时内播放7部假日特备影片。8频道呢?国庆日当天24小时内敢敢重播8部播了又播的综艺、时事节目和台湾乡土剧。U频道更厉害,我早上9点到麦当劳吃早餐,吃到11点早餐时间结束,回到家也都还看不到它的节目开播。这就是新传媒华语部门引以为傲的节目编排?除了丢脸,还真想不出其他更适合的词语来形容。

看看报纸的当日节目推荐:“除了收看令人欢欣鼓舞的国庆庆典,也不要错过精彩的《企鹅宝贝》、《剑雪浮生》……”可惜,企鹅非新传媒所养,剑雪浮生的陈宝珠也不是为了新传媒而喷发艺术生命,两部推荐节目都属于SCV有线电视。唉,还是丢脸。

哦,也别忘了,不是每户家庭都有SCV,尤其是低收入家庭。被迫缴交了电视执照费,哪还有闲钱收看有线电视?也真奇怪,许多原本国营的企业都走向私营化,偏偏一早私营化的电视台却咬着“为国为民服务”的国营式旗号不放,然后美其名说都是为了制作和购买儿童节目和少数民族节目。结果受害的是成年人与多数民族。

如果我是新传媒总裁,或华语节目部门总监,逢年过节我一定留在家里,以免到了外头被人认出然后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也绝不敢邀请亲朋好友同事到家里来,以免被人家看到我家里那台42寸的plasma电视机播放的是SCV的节目。

黄和栋
于《我报》August 2006
(前年写的稿子,原本已经找不到“软版本”,无意中在个人电邮的“Sent box”里发现,太好了,不用一字一句地重打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