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une 2008

鬼打墙,两人接力,风格迥异

《鬼打墙》
作者:天下霸唱(前半部)、北岭鬼盗(后半部)
2本完
因《鬼吹灯》而名声大噪的天下霸唱说,《鬼打墙》是他的第一部小说;没有《鬼打墙》,就没有《鬼吹灯》。
我相信。尤其看了《鬼打墙》之后,更加肯定。因为《鬼打墙》一开始,就处处显示了与《鬼吹灯》的相似之处。
依然是第一人称叙事。依然有个肥胖的死党,这回不叫胖子,而叫肥佬。依然提到盗墓背景,不过所提的“资料”,没有《鬼吹灯》中这么详尽,感觉就像是粗糙版的《鬼吹灯》。主角依然是从祖传术法书里学到风水技能。依然有个女主角(废话,这是少不了的)。

是的,感觉真的很像是《鬼吹灯》的初写版。
很像是作者某天决定重写盗墓题材的小说,却不愿放弃之前《鬼打墙》的人物和背景构思,于是继续沿用在《鬼吹灯》中。
我这么觉得作者是写了一半后放弃了《鬼打墙》,重新“出发”写《鬼吹灯》,因为《鬼打墙》的后半部,确实是另一人续写的。(书的第二部封面有放,续写者名字当然比较不显眼)
而且风格迥异,之后出现的大逆转(当然不能在这里说是什么),更肯定不是天下霸唱会想的情节。

我确实有理由认为,《鬼打墙》写了一半后被天下霸唱遗弃,但后来天下霸唱出名了,于是原先拥有《鬼打墙》版权的出版社(或网站),就找了人来续写,然后依然用天下霸唱的名字来卖。
我没去查证。没有必要。

《鬼打墙》到底好不好看?我可以说,前半部其实还不错,悬念、气氛都写得不错。续写部分就差多了,我自己很不喜欢。所以整个感觉是:anti-climax。

PS. 为何照片中的两部书,封面设计差这么远?因为第一部的出版社不知为何只出了第一部,所以没办法,第二部只好买另一出版社出的。

好看指数:3盏灯(前半部)、1盏半灯(后半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