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0

霹雳+狂龙,与王小虎无关


霹雳
作者:黄玉郎
类别:港漫集数:8 (完结)

霹雳狂龙
作者:叶明发
监制:黄玉郎
类别:港漫集数:12 (完结)

好像很久没写漫画看后感,不是因为没看,而是看了没时间写。距离上一次写看后感到现在,其实上网看了不少当年想看却一直没机会看的“旧漫画”。有时间的话,会一一写出来。

之前曾经说过,港漫总是脱离不了打打杀杀,日漫相对地题材就多样化得多。但自己还是对港漫有一份难以割舍的钟爱。当然,要好看的啦,不好看的我也不会勉强自己。
印象中,那种已经完结的漫画,我很少开看了之后会半途而废,偏偏,近来就发生几次,例如:《大剑师》、《小魔神》、《神兵玄奇前传3》、《英雄无泪》……都是看了一半就看意兴阑珊。
最夸张的是《小魔神》,这部邱福龙奠定江湖地位的第一部长篇漫画,我却try了两次都是只看前两期就放弃。

哦,开场白说长了,言归正传,这回要说的是黄玉郎好几年前(出狱后)的作品《霹雳》。
背景是现代,由雷无敌一手建立的霹雳门,是一个专职为各国首脑服务(进行特殊任务)的组织,然后收取高额费用。
故事说七国首脑在海上召开会议,任命霹雳门为保镖。恐怖组织修罗道的杀手四王之一的金甲狮王前来狙击七国首脑。为保完全,雷无敌一次过派出四大弟子奇忠、火义、雷孝、英勇,一场场恶斗就在邮轮上展开。

说实话,邱福龙美术总监下,《霹雳》的画工是出色的。故事方面当然略嫌单薄了一点(香港漫画、电影都有这方面的缺陷),不过作为现代格斗技漫画,《霹雳》是及格的。
可惜,黄玉郎因为有别的计划和想法(也可能是销量不好),搁浅了《霹雳》,只草草做了八集就收档。故事也已霹雳门四大弟子成功阻截金甲狮王而告一段落。

几年后(我是说真的现实生活中过了几年),黄玉郎又想起这部漫画,决定续写,不过主笔交给了叶明发。
漫画名多了两个字,改作《霹雳狂龙》。
故事时间推前了几年,当年的霹雳门二弟子火义成家立业,有妻有子。好景不常,修罗道的杀手突然出现,毁了火义妻子,虏走了火义的独子。火义带着终极强烈的复仇怒火,单人匹马上修罗道总坛要人。激斗中,火义爆发了惊人的潜力,原来他的功力竟然也达到顶峰——霹雳九重天。同时,火义的师父雷无敌做出耐人寻味的举动,他,原来是个城府超深的阴谋家……

《霹雳狂龙》也只出了12集。不过不是腰斩,是有交有待地正式完结。还是同一句话,画工不错,剧情也有转折、有想法。
尤其在“传统”的中日对决之外,加入了韩国高手的设计,算是比较特别的创意。不过,在众多港漫中好像无法脱颖而出。

我自己觉得,漫画名称可能是主要问题,“霹雳”两个字太简单,也不原创,就无法让人联想成会是一部好看的漫画的名称。
第二部加了“狂龙”更是败笔,皆因熟悉黄玉郎作品的读者对“霹雳狂龙”这四个字有已经根深蒂固的印象——那就是王小虎的绝招降龙十八腿的最厉害一式名称啊!《龙虎门》正著中,王小虎用这招不知道踢跨了多少邪派高手,包括自己的三叔王海蛟。这样一个经典的招数名称,用来当一部内容完全无关的全新漫画名称,怎么可能会成功?
真不知道当年黄玉郎为何会同意用这个名称,是想沾王小虎的光?失策啊……

好看指数 (《霹雳》+《霹雳狂龙》):3盏半灯

2 comments:

said...

以前念中学时追看过《天下》,
不过还是比较喜欢日本漫画。

tonfucius said...

亮:我罪早的时候是先接触港漫,后来有很长一段时候只看日本漫画,再后来才港日兼看~~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