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October 2008

There will be Blood

sp_a0750a.jpg

我怕鬼。

有人说,鬼更怕人,人有三昧真火,有阳气,所以鬼怕人。人被鬼迷,是因为阳气(因为某种原因)散了,鬼才会趁火灭打劫。

有人说,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因为人在做,天在看,地府的判官是根据人在世干的好事坏事,然后差遣鬼差拿人的。

有人说,鬼其实是人死后遗留在空气中的脑电波,因为与活人的脑电波频率相似,使得那个人脑里出现形象化的鬼样。重点是,那一切都是虚幻的,也就是说,没什么好怕的。

鬼门关了才来说鬼。当然,我都说了,我怕鬼。

到底是谁先开始拍鬼片的呢?应该是上两个世纪的事了。还真是无聊到没事可做吗?

发现周围的朋友同事中,竟然有好些好鬼片之人,包括从样子上完全看不出他们是会买票出进电影院让自己心脏跳动加快、神经紧绷的人。而他们喜欢的原因简单到不行:喜欢吓自己。

这种感觉我了解,我不了解的是,为什么这种感觉会成为一种喜好。

小时候看过鬼片,很快就决定了自己不是看鬼片的料。因为看完之后,脑子里会一直出现片中的画面,尤其是那些最恐怖的。

很多“经典”的画面,事隔数十年,到现在都还记得,虽然片名大都忘了。例如,很记得一幕是片中人物打开衣柜,发现一具直立着、七窍流血的女尸在里面。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打开任何橱柜门都有恐惧感。

还有一部,是有关梳子和头发的,当然,留在梳子上的,是鬼的头发。之后,同样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梳子,尤其看到梳子上有残留着的头发,都有恐惧感。

(小孩子的心灵是很脆弱的,我还记得不是恐怖片的《The Towering Inferno》里,接近尾声部分女子全身着火惨叫飞出摩天楼那一幕,也让小小的脑袋瓜痛苦害怕很长一段时间)

僵尸、狼人、木乃伊……只要是老外的鬼怪我都不怕。最怕的是那种头发很长、身穿白衣、脸色苍白、嘴角淌血的“传统中国or日本鬼”。现在当然还添加了另一个国籍:韩国。

是的,自己一个人在家会怕、上厕所会怕、晚上看镜子会怕(不是被自己的样子吓倒啦……喂,你需要酱子想吗!)……

所以,我确确实实很不了解看鬼片吓自己的“好处”在哪里?嫌自己的心跳太过规律吗?

不过近年无意中发现,自己不了解的问题,突然有了峰回路转的改变:突然发现开始喜欢看血腥的暴力电影。

那可以是以恐怖为基调的片子——变态杀人狂乱杀人,也可以是无关恐怖,只是制作组血浆买多了不用白不用地全都撒了——某些江湖片。

不是很清楚什么开始,很有可能是4年前无意中看了《Saw》之后(看之前没想到这么血腥暴力,更没想到剧情这么精彩),突然把血液里潜藏的暴力性全都引发出来……呵呵,没这么恐怖啦,这是Mantalk,说性的东西可以很放,说暴力的东西,倒还没有能去到很远。

Anyway,后来再看了《Hostel》影碟,就更肯定自己迟发育的爱看血腥片基因,应该释放出来了。以下是我这几年看的bloody movie一部分,不知道你也看过吗?(总数其实很少,因为老婆很不喜欢暴力片,也不能在孩子面前看,很多都是家人睡了,或是我放假在家看的……嗯,好像西方的比较多……)

Saw

完全没有“预谋”地去看这部电影,结果那样的心态是对的,因为太多意外了:暴力的程度、剧情的转变、影片要带出的讯息——不懂得珍惜自己生命的人就没资格活着……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如果你也喜欢暴力+血腥+恐怖+黑暗人性电影,记得去找它的影碟来看。哦,我说的是元祖《Saw》,不是part 2、3、4、5……那天才把买了很久都没看得part 2挖出来看,看了半小时,渐入佳境时影碟却坏了!#$%&*+~?@ ……哦对了, 一开始时直接认为《Saw》指的是锯子,看了影片之后,自己觉得要解读成“see”的过去式亦未尝不可——看见了人性的丑陋面。

The Hills Have Eyes

核武试炸,导致美国某小镇遭辐射侵害,人畜难逃一死,余下几个存活者都变成畸形人。那么倒霉这家人开车路经小镇附近的公路,汽油没了(对啦,是蛮老套的),被迫在荒郊度过一夜。于是,誓言向人类报复的畸形人(其实是他们自己残忍嗜杀吧),开始向这家人开刀。人类乱搞核武器只是前提,没有发挥,不过以满足感官刺激为评论标准的话,值得看。

Sweeney Todd

Tim Burton难得与昔日的剪刀手Johnny Depp再续前缘,一贯的灰暗基调,老Tim空前的血腥,却用歌舞剧来呈现,感觉怪,trying too hard。歌曲不好听(跟《Phantom of the Opera》差很远),剧情也不怎么样,一幕幕喉头破开血箭喷撒的画面,好像也没什么必要。失望。

Hostel

虽然Quentin Tarantino只是监制,但片子充分表现出他的风格。片中杀人魔在暗室鱼肉人的画面,其实还不及之后一些在平凡生活环境中发生的情况来得震撼,如男主角为了报复,公厕内用刀片将杀人魔的手指切断,血像开了水龙头一样狂流;被毁容的女角茫然走到火车站,跳下轨道后被碾过,喷起的血溅了路人一身……这部片子又色又暴,肯定是挑战观众接受度、挑战电检处。

Rise: Blood Hunter

现代吸血怪物(不是僵尸)的故事,单看片名和故事内容,就已经知道,这会是一场与血有约的电影会。Lucy Liu表现麻麻地,不过片子应该能满足你的“视血欲”(如果你有的话)。

Black Sheep

纽西兰制作的怪诞电影,讲某畜羊业者对绵羊基因进行改造失败,导致大量小绵羊变成批着羊皮的狼,四处咬噬其他生物。茹毛饮血,当然有看到很多血。不过要集中耳力抓钮西兰英语的球,相对分散了血带来的震撼效果。

13

泰国片,玩电话游戏,叫你做什么就做什么,13项任务,闯过每一关就有钱,放弃就连之前赚到的钱也没有掉。(对啦对啦,有点像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任务由容易转难,构思古怪,除了吃大便,较后的铁线绑空中,结果一群电单车骑士略过,脑袋被干净利落地削掉一半那一幕,也很震撼。不是很多血,可能不是很符合bloody主题,歹势忍不住推荐,因为创意真的不错(虽然玩游戏赢奖金的基本构思不新)。梁先生,创意就是要酱再加发挥的啰,才不叫抄;徐小姐,参考也要加入很多自己的新构思,才不叫抄。

人肉叉烧包之八仙饭店

这个当然不是最近才看的。想了好久才想到中文片里这部变态血腥暴力经典片——怎么没想到呢?因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近几年的缘故吧。黄秋生会在重操故业吗?最好不要吧,经典就让它保留经典,很少人可以成功跨越自己制造的经典。

说了这么久,好像没提到为什么我会继续不爱看鬼片,却喜欢看血腥恐怖片?

继续想……想到会告诉你。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8

3 Comments:


夏娃 Says:
zuomok你的嗜好和我一样的=.=我超怕鬼的可是对于那些血腥的东西我“爱不释手”看过日本动画Elfen Lied吗?虽然不是很真,但是效果还不错


slumberpace Says:
凡是血腥和暴力的片子我都不敢看!画面在脑海里久久不去搞到自己胡思乱想。也许自己是胆小之人的缘故吧。


Hot On Says:
夏娃,刚在youtube看了一段4分半钟的Elfen Lied预告片,蛮不错的。卡哇依的样子和表情,配血淋淋的画面,也只有日本人做得出。原来你……是变态美少女?:P

2 comments:

阿花 said...

以前我也是很怕鬼.现在还好(不要放我一个人在暗暗或闹鬼的地方),因为我知道以前的怕鬼都是自己傻傻吓自己.不过,我现在很喜欢看鬼戏(除了韩国和日本的).我更爱看香港的僵尸戏.因为怕得来还会很搞笑.

tonfucius said...

阿花:那你一定喜欢林正英吧~~
这篇看了吗:
http://tonfucius.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6.html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