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pril 2009

食客不能老是无所谓


前阵子毒Rojak引发上百人食物中毒事件,终于让政府和社会比较认真地正视公共饮食场所的卫生问题。

根据报章报道,有部分国人仍然不是很在意,对食品小贩卫生意识不高的行为也没有表示不满,有者甚至还说只要食物好吃,卫生不是大问题。
对此,卫生部长许文远非常不赞同,并且呛声了:“如果食客拒绝光顾卫生水平不理想的摊位,摊贩自然会明白不卫生对他们的影响,并尽快提升自己的卫生水平。”(引述《我报》报道)

鼓掌!
是的,有看我的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少讲政府或部长的好话(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完全没有),但我不得不为许文远部长的态度鼓掌。
国务资政吴作栋也提到,要确保类似毒rojak事件不再重演,除了政府,摊贩和食客本身也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也是引述《我报》的报道)
比起吴资政那不温不火、比较PC的话,许部长的批评,显然更一针见血,更说中我心。

是的,每次看到那些摊贩态度差、乱开价、卫生条件不好的食品摊位,依然有人光顾时,我就会很不爽。而光顾的食客一般总是说:“哎呀,也没什么选择啊”“哎呀,好吃就行了”,甚至“哎呀,也没有太难吃啦”,那种无所谓的态度,实在是很让人受不了。也就是食客这种态度,助长了摊贩更肆无忌惮、不求改进。
很奇怪的是,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其实跟国人怕输怕死爱complain的典型态度是很背道而驰的。

摊贩态度差、乱开价、卫生条件不好,甚至食物本身真的不好吃,就应该抵制,不应该再光顾,那摊贩才会开进,或者表现不佳的摊贩也可以从此消失,免得继续危害饮食界。
食客有效地即时反应,也更能让摊贩明白对待饮食事业的认真。而最终,食品水平提高,受惠的还是食客。
奇怪,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明白,或懒得去执行?

《我报》也问了一个叫严朝伟的23岁服役人员,他说“个人味蕾尝到的滋味最重要,他甚至理直气壮地告诉记者,卫生情况今后也不会是他选择食物的考量”。
严先生,那你干吗去熟食中心,去垃圾场找东西吃就行啦。
还有,祝你狠狠地食物中毒一次。(或者很多次,如果你死不悔改)

5 comments:

阿夢 said...

卫生不佳
食物不好吃
态度又不好
然后还要收贵贵
仿佛已是每个小贩的专权

然后我呢
就sayonara
这种档口绝对赚不到我的钱。。

Jean said...

有时候我也会那样,食物好吃可以假装看不见脏乱的环境。但是说真的,的确应该照顾自己的健康为重。

寒雨 said...

呵呵,肮脏的地方看了都叫人觉得恶心,又怎么还能吃得下食物呢!;p

Qoo said...

不好吃的,我不喜欢的,态度差的,不卫生的
光顾一次会真的嫌太多!

tonfucius said...

阿mon:不过很多时候也要在吃了一次亏之后才知道吧~~

Jean:不行啦,应该抵制,食客可以在卫生的环境下吃美食,不是更好吗~~
保持环境卫生,也是食品摊贩的基本责任~~

寒雨:有些人就是味蕾蒙蔽视觉~~

Qoo:有个性的人都会酱反应,只有没有taste的人才会对环境没要求、无所谓~~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