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pril 2009

成龙又说错了吗

口头是非多多的成龙,日前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说台湾和香港“太自由太乱”,觉得“中国人是要管的”,引发轩然大波,遭无数网民甚至香港政府人员炮轰,说他奴役性情,还要求他道歉。

成龙数年前因为吴绮莉事件,说他“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也曾经批评台湾总统选举是“天大的笑话”,结果四年不踏足台湾。
这位华人影坛大哥,俨然成了出口不经大脑的典范。

但这回,成龙真的说错了吗?
各界对他说“中国人是要管的”的言论感到刺耳,主要是因为这个时代是讲人权的时代,他特别强调中国人要管,有抬举西方、贬低东方的意味在内。
但广义地来看,其实说要管,并没有不妥。现在的民主社会的法律制度,其实就是管人的方式。
想想,如果不立法规定随地吐痰者犯法,你有办法管得了人不随地吐痰吗?
不立法规定不可乱抛垃圾,你认为会看到干净的街道吗?
不立法严惩高楼抛物者,你认为单凭教育,要多少年才能奏效?
你能不立法规定杀人放火、打劫强奸犯法吗,你能不“管”这些罪犯吗?
民主政府虽是人民推选出来,但结果还不是一小撮人在管一大群人?你能说政治领袖不是在“管”一个国家吗?
从好的方面想,如果没有农粮局、环境部在管,我们能保证每天都购买和吃到干净保险的食物吗?

中国就是出了名的管人专家,看看他们如何“管”媒体、“管”网络,谁还说“中国人是要管的”这样的言论是错的?
即使有管制,还是经常出现什么虫草参铁条、假鸡蛋、毒奶粉事件,如果真的不管,你说行吗?
成龙也说“买电视机不会买中国的,因为中国的电视机会爆炸”。你看,这其实都是以往,甚至现在的经验,让世人对中国、对中国人、对中国出品失去信心,能怪谁?
更积极的,应该是如何致力改变世人的印象,而不是气急败坏地“捍卫”自己的“尊严”。
如果做得好,我相信成龙日后也不会吝啬于赞扬的。

大家都知道,成龙是出了名爱穿唐装出席各国各地的活动的,又怎么可能有崇洋排华的心理?出言批评“中国人”,我想,更可能是爱之深、责之切吧。
成龙这一回的说话,我真的不认为有错。

6 comments:

Glenda Yap said...

嗯…………我也是觉得没有问题。
是那些人小题大做(还是不肯承认?)

wayang times said...

我也是认为成龙大哥是因爱之深、责之切吧。

7号街隐士 said...

呵呵呵。有时, 讲话会比思考来的快的。

Miyuki said...

我是赞成你的说法啦,只是中国人都不爱听真心话?=D

~Zhenna~ said...

another 李熬?

Anonymous said...

成龙根本就没有说错~~!
只是中国部接受事实~~

我们买东西的时候,看到MADE IN CHINA,尤其是电子产品,我不会考虑去买咯~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