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09

新著龙虎门前传,是前传还是钱赚?

黄玉郎的《新著龙虎门》出“前传”,是从邱福龙主编的《火云邪神》开始。
作为《龙虎门》的最受欢迎大反派,火云邪神绝对有资格成为单元主角。而且在正传中,火云邪神一出场已经是罗刹教主,特别制作一个他的“前半生”之类的故事,是绝对有理由有市场的。



所以,作为《新著龙虎门前传》第一炮,《火云邪神》是成功的。(当然,龙少的画功和说故事能力功不可没)
所以,还以为黄玉郎会继续沿用这样的模式,为《龙虎门》故事中主要或受欢迎的人物出特别传记,可以是《东方无敌传》、《老妖传》、《飞妖传》、《蚩尤传》……
结果,接下来真的出版的《王小龙传》、《王风雷传》,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有看的人就知道,《王小龙传》和《王风雷传》,是写在正传中“失踪”的人物,在其他地方搞什么鬼的故事。
根本就是“外传”,完全不是“前传”。黄玉郎没有为之正名,是一大失误也。
有必要在正传以外,出这样的“外传”吗?
当然有。外传虽然说是独立故事,但剧情仍然和正传有些许关联,这样看正传的人,难免也就会买外传来看。当然,黄玉郎就多了另一笔收入。
那是在商言商。



从读者的角度,我却认为外传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故事其实是可以融入正传,成为另一支线的。
对于没看外传的读者来说,正传里突如其来的剧情和角色改变,又会变得一头雾水。

像通天教百年大典,在外传《火云邪神》中已经叙述,正传里便只是带过,没看外传的读者自然会觉得很“难过”。

像王小龙在《王小龙传》中的奇遇,到了正传,王小龙重新出现时,已经身负金童宝典,而玉儿、北海蛟龙、大水牛的出现,也显得突兀。
虽然正传里有略为解释前因后果,但同样的,没看过外传的读者还是会觉得“难过”。



至于王风雷,因为《王风雷传2》还在连载,对正传的“干扰”程度,还是未知数。
不过单看《王风雷传》里的王风雷不断突破暗黑冰火七重天,破尽九阳神功、九阴真经、金钟罩、易筋经,自创破尽天下武功的招数“破天下”、“灭地狱”,与东方无敌、身负金钟罩十一关的金罗汉、身负奇功“日月神鉴”的剑妖时都不处下风,不禁要想,到时候王风雷在正传出现时,岂不已经天下无敌?还打个屁?

除非……作者安排王风雷在外传中死掉,完全地放弃这个人物。不然就是像韦陀那样武功全失,重头练起。
还有一点,像东方无敌这种在正传中还会出现的人物,等于在外传中领了免死金牌,减弱了外传故事的意外性。


Anyway,还是那句话,要嘛就出版不会干扰正传的真正的“前传”,别在搞什么同步进行的“外传”了。很明显,那只是为了赚钱。

6 comments:

tonfucius said...

Kelvin:tks for agreeing~~

Jean said...

记得小时候去剪头发,理发院里有很多这种香港漫画,我都会拿来看~但是到底是风云还是龙虎门还是别的什么故事我就不记得了~^^

tonfucius said...

Jean:对啊,我也是小时候在理发院才有机会看,家里老爸是不准看这类暴力漫画的~~
我当时看的是《小流氓》……oops,泄漏年龄了~~ 呵呵

Anonymous said...

感谢这个精彩的文章。欣赏你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您的博客您提供详尽的资料。.

Anonymous said...

Very effectively written information. It will likely be helpful to anybody who usess it, together with myself. Sustain the great work – for certain i will take a look at extra posts.

Anonymous said...

IЎЇm delighted that I've noticed this weblog. Finally anything not a junk, which we go through incredibly frequently. The website is lovingly serviced and stored up to date. So it should be,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with u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