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ugust 2007

Mistakes that kill relatonship 别让感情出现致命伤

维持一份感情到底难不难?如果你正面临感情破裂问题,那可能是你犯了感情致命伤。让黄和栋通过生活小故事,告诉你我们不该忽视的简单问题。

致命伤01
当信任破产

受伤事件:某天,N2电话公司女热线接线员接到一个电话,她礼貌并公式化地应道:“N2电话公司。”对方没吭声。她重复:“N2电话公司。”还是一片寂静。正当她准备挂电话,电话另一头传来一把女声:“你那里是N2电话公司?Sorry huh,我从老公裤袋里找到这个号码,不过不知道是谁的电话......”
伤势分析:信任是所有感情的基础,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当信任不在,往往感情也不在。失去信任,就会引发猜疑;猜疑会引发怒火;怒火会引发不和;不和将导致分手。
想想,如果对伴侣不信任,即使上述女接线员应声的是最普通不过的“喂”,而不是“N2电话公司”的话,那将发生怎样不必要的误会?
伤势严重度:*****

致命伤02
当你只会一直指责他人
受伤事件:
一对年轻夫妻新婚一年后,男人开始嫌女人不够好,开始指责她犯的一些小毛病。某天,男人跟他爸爸一起到外头喝茶,男人问爸爸:“你跟妈妈到老还这么恩爱,到底有什么秘诀?”爸爸听了,微笑回答:“别老是为了妻子的缺点或她做的错事,一昧地指责。永远记得:就因为这些缺点,她才没办法找到一个比你更好的老公。”
伤势分析:我们都希望被爱并被尊重。但我们也很爱面子,所以当我们犯了任何错,很多时候会下意识地寻找代罪羔羊。许多争执,其实正是因此而起。我们应该记得,当我们用一支食指理直气壮地指责他人时,你的手上其实还有四支手指正指着自己。拥有一颗宽恕的心,原谅他人,他人也会同样忘记我们自己所犯的过错。
伤势严重度:****

致命伤03
当关系不再完美
受伤事件:
一个总是找不到伴侣的男人,决定找红娘公司协助。他在表格上这么填:“我是很有诚意地想找一个陪我共度一生的伴侣,请贵公司帮我匹配。”红娘公司的职员说:“请你填上你的择偶要求。”于是男人继续填写:“漂亮、有修养、幽默、大方、知识渊博、能歌善舞。当我在家时,愿意陪我一起解闷;当我需要说话对象时,会告诉我有趣的故事;当我需要一个人静一静时,会沉默静候。”职员很认真地阅读男人的要求后,点头说:“我知道了,你需要一台电视机。”
伤势分析:有人说,只有盲妻和聋夫才可能成就一段完美关系,因为盲妻看不到丈夫的缺点,聋夫听不到妻子的唠叨。其实许多情侣开始拍拖时,总是又聋又盲。不幸的是,当爱情褪色,他们就会发现,完美的爱情原来也可以变成一场完美的恶梦。很多人也希望能够改变伴侣,来配合自己。但是俗话说,江上易改,本性难移。奢望爱情的力量能改变一个人,根本只是自我催眠于爱情电影里。不如改变自己,降低要求,那会来得容易很多。
伤势严重度:***

致命伤04
当在错的时候说错的话
受伤事件:
一个百万富翁带着老婆一起去巡视他的建筑工地。一个汗流浃背、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看到富翁老婆,挥手打招呼:“嗨,Janet,还记得我吗?”富翁老婆礼貌地跟工人寒暄了几句。在回家的路上,富翁问:“那是你的老朋友吗?”老婆说:“是啊,中学同学,我还跟他约会过呢。”富翁讥笑她说:“还好你嫁给我,不然你就是建筑工人的老婆。”老婆听了,懒懒地回答:“还好你娶了我,不然当上百万富翁的就是他,而不是你。”
伤势分析: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很深奥的技巧。别以为每个人会讲话就是懂得如何在适当的时候讲对的话。很多感情破裂,都因为其中一放祸从口出。当跟一个人在一起久了,我们会过于理所当然,会忘了对方也需要适度的尊重及礼貌对待,我们很可能讲了不该讲的话,伤害了对方而不自知。永远记得,坦白并不等于无礼。
伤势严重度:****

致命伤05
当你太轻易被旁人左右
受伤事件:
古时候,一对夫妻在市集买了一匹驴子。回家的路上,一个路人说:“你们买驴子是为了什么?干吗不骑着它回家?”丈夫听了,就让妻子骑上驴子,自己拉着驴子走。走了不久,一个坐在路旁纳凉的老人说:“男人是一家之主,怎可以让妻子骑驴子,丈夫赤脚走路?”妻子听了,连忙跳下来,让丈夫骑上驴子。走了不久,一个挑菜来卖的妇人对丈夫说:“你是不是君子?竟然让女士走路?”丈夫听了,连忙叫妻子一起骑上来。走了不久,一个带着狗儿的年轻人对驴子说:“你怎么可能承受两个人的重量?真是可怜......”两人听了,又连忙跳下来,还把驴子扛在肩上走。到了河边,在过独木桥的当儿,驴子受惊,狂乱挣扎起来,结果两人一驴都掉进河里了。湿漉漉的夫妻好不容易爬上岸来时,仍不忘指责对方,都说是因为对方听了外人的话。
伤势分析: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个体,在不同背景文化的影响下成长。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对事物的看法。如果相信自己没错,如果问心无愧,就别理旁人怎么说。闲人总会说闲话,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看你爽。
伤势严重度:***

致命伤06
当耐性一旦失去
受伤事件:
一个男人把新买的卡车开回家。当他回屋里放下车子文件,再走出屋外时,却惊讶地发现他三岁的儿子正高兴地举着锤子把新卡车敲得一窟窿一窟窿。男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发狂地冲过去,抢过儿子锤子,把儿子的两支手掌都敲扁了。当男人冷静下来后,赶紧将儿子送进医院。经过抢救,医生仍然无法治疗孩子碎裂的手掌,并且还被迫切除孩子的所有手指。当孩子醒过来,看到男人,抱歉地说:“对不起爸爸,我不会再敲坏你的卡车了。”接着他看到自己包着绷带的双手,天真地问:“那我的手指什么时候会再长出来?”男人后来回家自杀了。(这是发生在美国的真实事件)
伤势分析:下回当你被人踩了一脚,又打算报仇时,想想这个事件吧。别轻易对心爱的人失去耐性。卡车敲坏了可以补回,碎裂的骨头和受伤的心,却是难以痊愈的痛患。我们往往忘了,宽恕其实比仇恨更伟大。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也允许自己犯下某些过错。但当大错一旦铸成,那将是一辈子的心灵责备。
伤势严重度:****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06 - Relationshi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