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09

华文教学需要走到这个地步吗?

看到几天前教育部长宣布日后学校可能以英语教华文的报道后,可真是百感交集。

数年前曾经在本地一所华文成绩一向不是太好的学校教华文,面对一群群华文成绩不尽理想,甚至连基本理解能力也欠缺的华族学生,还真是煞费思量。
之间,也曾忍不住以极少量的英语做某些词语解释。老实说,那确实是方便很多的方法。问题是,华文教学不应该是以“方便性”来测量的吧?
学生要是看到连老师都用“MRT”来解释“地铁”,会不会想:那直接说“MRT”就好了啊,又何必学“地铁”?
所以每次“犯戒”用了英语之后,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学习纯正语言的重要性,以及语码夹杂的弊病。

我虽不是华校生,却是华语背景长大的孩子。为了让英文进步,当年我爸“逼”我中三的时候选修英国文学,而不是我已经“很厉害”的中华文学。
还记得那时的英文和英国文学老师是苏格兰老外,进行的是完全的纯正英语教学。如果当年的老师是华人,还在课堂上以华语教英文和英国文学,我不知道我的英文是不是能显著进步。
那时在课堂上,听着老外老师与班上英语顶呱呱的同学噼里啪啦地交流,我总是很羡慕,也总是害怕爱提问的老师下一个会点中我,因为我当时的英语表达真的很差。
但结果我还不是这么苦过来了。我也相信,以前每个学语文的人也都是这么过来的,既然以前能,为什么现在不能?

李资政日前承认了过去实施双语教学的错误后,还以为终于受得云开见月明,谁知道政府“顿悟”出来的解决方法竟然还是没搞清楚状况。朋友在她部落格里写得好,华文教学的问题根本不在兴趣、课程、教学,而是“态度”。
如果家长不断告诉孩子,华文不及格没关系,我送你到欧美还是澳洲念书;如果本地大学不断声明华文的最低入学成绩只需要不及格的D7就可以;如果连华文教师也需要以英语开会、用英文写评估报告;如果不谙华文的“香蕉人”可以监管华文媒体;如果旅游胜地的指示牌有英文、日本却没有华文;如果政府、官方、教育部、媒体都一直把华人的母语称为“第二种语文”;请问,我们要如何要求下一代对华文有兴趣,有信心,有感觉?

以英语教华文的计划落实后,在任教育部长究竟会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呢?真的很想知道。

黄和栋
于《联合晚报》29 November 2009
(这是原文,某些部分与报上所登略有不同)

1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天哪

==

好恐怖哦
用英文来教华语
行得通的咩。。。

我以前小学开始,老师教英文都是用英文讲话,不给我们用华语,搞到我很怕的咯。
反而这样进步很多耶
上了国中都不怕被banana欺负

Jean said...

英语教中文??怎么教啊???

tonfucius said...

杨宝贝:对啊,就是要强迫使用那种语文才会进步得快~~ 所以说根本就是态度的问题~~

Jean:就是直接用相对应的英语来解释华文词语,因为怕你用华语解释,学生听不懂~~

为食主义 said...

我对此还是非常无语中。

宠坏了的下一代,连政府都宠坏他们

tonfucius said...

为食主义:政府继续宠坏新一代,最终将自食其果~~

Eeva said...

看完了只能说句:“真悲哀”
我一直觉得,如果身为一个华人,却连本身的母语都不了的话,是没资格去积极学习外语的。
或许我太偏激,可是,他们有了解过汉语的美好么?
总有一天,他们会后悔。
你看,老外都争相学汉语了!(可他们有多少人是不谙母语的?)

tonfucius said...

Eeva:这里的悲哀是,英语这门“外语”已经被政治家为了经济效益定为“母语”了~~

阿花 said...

我还是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好自己的母语.
华语是华人的母语,英语是西方国家人(英国,美国)的母语.
西方国家人以说英语为傲,除了因为英语是国际语言之外,也因为英语是他们的母语.
香蕉人不只不怎么懂/不重视自己的母语,甚至还以重视别人的母语,忽略自己的母语而感到骄傲...

Anonymous said...

嗯,“顿悟”没悟好,就会走火入魔的。
新加坡的华文教学,让人不是一声叹息,是不停叹息。但,大家都起来喊一喊,可能能改变点什么。也还是有希望的,可能。----xue

tonfucius said...

阿花:说的就是,不明白为何有些人就是耻于自己的种族、民族、语言、文化~~ MJ就是一个例子~~

xue:喊得还不够多吗?被喊的人有在听吗?最可怕的是,喊多了还被禁止再喊~~

Unknown said...

用英文教华语?需要落到这种地步吗?
这样他们的华语是很难进步的。

蛋白胨 said...

中国的学生英文不好很可能是因为用华文教英文。
中国已经开始提倡用英文教英文,新加坡怎么倒退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