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ugust 2007

自己管理自己最开心

看了几天关于政府公布的新措施报道,实在是开心不起来。
关于强制购买年金措施,根据统计,只有绝少数CPF会员购买年金,我不知道当初有关当局这么公布的确切用意,对我来说,任何商品如果不受欢迎,是不是就可以表示商品本身有问题?如果年金是一项好的金钱管理计划,聪明的新加坡人不可能不趋之若鹜吧?政府最终强制国人购买一个不受欢迎的保险配套,实在令人费解。
还有,到底有几成国人活过85岁,甚或在85岁以后还有10 年寿命?如果我没记错,政府也表示过,其实那是针对绝少数“超级长寿”国人而设定的措施。也就是说,实际上大多数国人根本不会在85岁前享受到年金的好处。
我想到,一个有洁癖的人,有一天在他三层楼的花园洋房地上找到一根头发,于是花了一整天时间,把整间屋子打扫了一遍。
我也想到,当年要求所有屋主更换窗户铁制柳钉的强制措施,结果是肥了装修商。这一次的购买年金强制措施,肯定又会让保险公司笑得合不拢嘴。为什么不能只是 稍微修改现有CPF退休户口条例,来应付那绝少数的需要者?
再来,是延迟提取CPF法定年龄。没错,国人平均寿命越来越高,退休年龄也可以提高,但有必要一再延迟国人提取自己所赚的钱吗?有关当局是不是也应该做一下调查,问问国人到底比较希望一辈子工作,还是早点退休享受悠闲自主的生活?至少我身边的年轻朋友同事,绝大多数都以能够在50或40 岁前赚够钱退休为目标。鼓励国人延迟退休年龄,角度调整得不好,随时会把一个积极的银发族继续工作鼓励计划,变成一个悲哀的劳碌命社会现象。
说到底,CPF虽然是CPF,毕竟还是国人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我有时真的想问,自己赚的钱有什么理由自己没有绝对的使用权?
政府提出的措施,当然不可能不是为了国人着想,是不是可以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而不是一味地强制?父母保护子女,当然是用心量苦,但有必要在子女已经长大成人后,当了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时候,还要被父母强制管理钱财的方式?我相信在父母过度保护下的孩子,不仅成长不起来,也快乐不起来。
新加坡没有天然资源,有的是人民,政府也常为拥有人才级国人而自豪,是不是也应该在个人理财方面给予人才国人一点信心?几十年后的事情无人可以预见,可能很糟,但从新加坡的国势来看,似乎只会更好,何不乐观一点相信我们的国人有绝对的钱财自理能力?
我只希望新加坡的快乐指数能够提高。
黄和栋
于《我报》August 200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