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December 2009

蝴蝶飞



上个月,小儿子第一次随托儿中心出门玩耍。(之前有过很多机会,都没让他参加,原因改天有空才说)
这次去的是蝴蝶园。
不擅辞令的他,回来后什么都没说。只是开始把楼下墙上一个“长得”很像蝴蝶的图案说是butterfly。

几天后,好心的蝴蝶园主送来毛毛虫和叶子,让小朋友们一个人带两只虫回家饲养。
小儿子还不懂事,看到装着毛毛虫的盒子,碰都不碰,一个劲儿地摇头:I don’t want。
还好大女儿还对这么近距离接触毛毛虫有点兴趣,有意思地观察、端详。

我们仔细地阅读了说明,为毛毛虫换叶子换“床单”。
才隔了两天,其中一只居然就结成蛹了。(大概是蝴蝶园主怕小朋友们不会照顾、家长无暇照顾,所以都配了即将结蛹的老毛毛虫吧)

我们兴奋地期待蝴蝶降临的同时,却忽略了另一只毛毛虫主要食料的叶子本身的生存力。结果叶子枯死了。我们找了其他叶子放进毛毛虫的窝,但那一只挑食的毛毛虫却看不上眼。
期望那一只毛毛虫也能像另一只那样快快结蛹的希望最终落空了。也了解到为什么说明写着毛毛虫的平均存活率只有大约50%。

还好,一个星期过去,结蛹的另一只毛毛虫成功化蝶,破蛹而出!
漂亮的翅膀张合,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奇迹。

说明写着:蝴蝶长成后,12小时内一定要放生,让它自己去觅食。
于是我们一家大小遵循指示,到楼下花圃处,还蝴蝶自由。
盖子掀开,蝴蝶开始不动,我们还以为它不适应,谁知眼一花,蝴蝶咻地就展翅高飞,一下子就无影无踪。

女儿问:蝴蝶去了哪里?会回来吗?
我和老婆说:蝴蝶飞走了,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是的,所有的孩子,有一天都会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回不回来,没有人可以确定。
生命,即是如此。


5 comments:

阿花 said...

很喜欢这篇,觉得很有意思.
有点乱来的小感动.
还看到父爱呢.

mi2 said...

哇,一年不见,小右右长大了,可以自己跟着同学老师去excursion了! :D 又将是圣诞节了,今年一定再办一个聚餐让孩子们一起玩!

tonfucius said...

阿花:是吗~~ 很少看到这样的我吧~~ 呵呵

mi2:之前已经有过几次机会,都因为不放心,所以没让他参与,这次还特别拜托老师校长照看他才让他去的~~
好啊,等你来jio~~

Carenlie said...

那种过程就算需要等待能亲眼目睹都很值得~
没post你小孩or全家福的照片?

tonfucius said...

Carenlie:哈哈,并没有真的看到蝴蝶从蛹中挤出来啦,因为它是在我们睡觉的时候偷跑出来的。我们第二天早上看到已经是蝴蝶了~~
还没想要让他们曝光~~ 哈哈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