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09

爱在办公室换鞋的女人


新加坡女上班族有一个习惯:每天从头到脚光鲜亮丽地去上班,到了办公室,即刻换上埋藏在办公桌下的拖鞋,啪哒啪哒地整间办公室走来走去。
我不知道在看本文的你,是不是这个换鞋族的一份子,但我可以肯定,这样的女上班族,我公司里一大票。
而且换鞋族还会对非换鞋族施加压力,一句“你干吗不带拖鞋来换?”配上好奇不解加不可理喻加朽木不可调的眼神和语气,你不得不屈服。尤其当你偶尔不自觉申诉一下穿蹩脚高跟鞋的痛苦时,那一道道“看吧,不听美人言”的冷笑目光,绝对让你任何的原则捍卫都显得苍白无力。

那种脚踝以上以下天壤之别的独特造型,我管它叫“half-fxxx主播”造型。
不明白?
看看任何电视新闻节目,你总是只能看到主播的上半身,谁知道桌子底下是不是另一副光景?女主播会不会真的就在Armani上衣、Tiffany首饰之下,只穿着人字拖鞋、翘着二郎腿?男主播会不会真的就在Gucci西装外套、衬衫、领带下,只穿着红白蓝短裤、露着两条毛茸茸的腿晃啊晃的?

据说,外国的女上班族,情况正好跟这里相反。那些版图大的国家、地区、城市,因为地大路远,女上班族反而需要在上班的途中穿轻便的鞋子好走路。但她们到了公司就会立即换上高跟鞋,以示庄重得体。
这里的换鞋族对此会作何感想?
诶,我好像隐约听到冷笑。是你吗?

为什么要换鞋?借口很多,理由其实只有一个:高跟鞋穿久了脚不舒服。
果然,关键还是“爱红不爱命”。宁可肉体痛苦,也要外表美美。原来清朝女子被迫成的三寸金莲,从来都没有离文明而去,只是换了个形式。
其实很多时尚设计师都声称自己设计的高跟鞋是舒服的,尤其某些女性设计师,她们说“我也是女人,当然知道一双舒服的高跟鞋应该长什么样子,买我的设计准没错”。
询问过试穿那些号称舒服的高跟鞋的女同事,她们都点头认可。这点其实我很怀疑,因为眼睛看到的高跟鞋,无论如何我的大脑都只会输入“不舒服”三个字信号。但同事既然信誓旦旦,我自然也没理由继续抬杠。毕竟试穿的那双脚并不长在我身上。
自己呢,当然也没打算试穿,我暂时还没有这种喜好。

其实我比较在意的,是卫生问题。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常洗鞋子,却很清楚很多鞋子其实不能沾水的。卜学亮当年在《超级星期天》里最爱说“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是的,凡走过泥沙、尘土、尿迹、细菌、不知名物体,都会留在鞋子上,不管高跟鞋还是拖鞋(那些穿拖鞋出去吃个午饭的更糟,很可能连光脚丫也沾满了污迹)。
这样的鞋子,好几双地,埋藏在本来就够杂乱的办公处,还不时地把外头的污迹带进来,你还能投诉办公室里的空气不好吗?你的鞋子们正是空气污染的帮凶!!(oops,太激动了)

最奇怪的是,女人可以在办公室光着脚丫穿拖鞋,为什么男人却得把鞋子袜子一样不缺地穿得好好的?
女人理所当然地逼男同事忍受她们天天换鞋,完全不顾对方感受,但女人自己又能不能接受男人也效法每天到公司就脱掉鞋袜,凉快双脚?

男人女人不平等的课题上,女人也有处于优势的时候的。

黄和栋
于《女友》December 2009

15 comments:

夏娃 said...

我也是换鞋族,但我只有坐着的时候穿拖鞋,一站起来离开座位又会换上高跟鞋嘿嘿。。。

至于卫生问题,我觉得跟办公室里换鞋没什么直接关系吧=.=
每双鞋子都是充满细菌的不是吗=.=

Gurly said...

oh ow =P
我也是换鞋一族。在同一层楼里,我还是穿着拖鞋。但是如果要是去不同的楼层或部门,我就会换回高跟鞋。
穿高跟鞋太多,的确对脚不好的 =P
至于卫生问题,这就要看个人了。有些人有hong kong feet,可是却懵然不知,这就恐怖了!
@.@

stiva said...

哈哈~這篇蠻贊的!我喜歡。但是我也到認同在外穿拖鞋,室內穿高跟鞋的論點呢。

yenling。celest said...

哈哈,我的办公室是规定我们一定要换拖鞋的。。。
因为我的办公司是住家,所以老板吩咐一定要换拖鞋。。。
但我觉得还好啦,因为我没有穿高跟鞋。。哈哈

Unknown said...

哈哈哈哈哈

我姐姐的office也是这样的==”

全部人都是穿着高跟鞋去

然后去换鞋

我姐姐比较不一样,她直接穿高跟的拖鞋==”

wayangtimes said...

"外国的女上班族,情况正好跟这里相反。那些版图大的国家、地区、城市,因为地大路远,女上班族反而需要在上班的途中穿轻便的鞋子好走路。但她们到了公司就会立即换上高跟鞋,以示庄重得体。
这里的换鞋族对此会作何感想"

actually what you said is really true! come to think of it, it is embarrassing for singaporeans. totally unglam if you ask me.

tonfucius said...

夏娃:因为换鞋族把很多双鞋子堆积在桌子底下,就会增加灰尘细菌啦~~

Gurly:不过有脚疾的人,确实是需要让脚多透气的~~ 进退两难~~

stiva:所以我就是不明白,明明就画美美的妆,穿美美的衣服,却可以容忍自己穿拖鞋在办公室走来走去~~ 办公室有酱像家里吗~~

yenling眼泪。。。:办公室是住家当然另当别论啦~~

杨宝贝:哈哈,是啊,确实是魔高一丈,有跟的拖鞋还蛮多的~~

wayangtimes:that's why i say it's half-fxxk lor.. glam on top, unglam below..

为食主义 said...

好犀利的文字!哈哈

说真的一天在办公室都“踮”着脚真是不太舒服呢。而且有些办公室地面不是地毯,高跟鞋在办公室里走时发出的声音还挺尴尬的。

哎,理论上是反对这样的,可实际上自己也很想这么做呢。:p

阿花 said...

哈哈,从你的文字我好像看到你的不满.是吗?
我还不是上班族,所以暂时还未看到这样的景象.
在大学里也有不少人会穿着高跟鞋走来走去,但是我都比较常穿球鞋.因为球鞋不但可以保护脚踝而且还蛮雅观的(和拖鞋相比).

tonfucius said...

为食主义:所以基本上我觉得高跟鞋就是一种为了美观而剥夺舒适感的产物~~
有一个折衷的办法就是只有坐在自己的位子的时候才穿拖鞋,一离开座位,哪怕只是上厕所或拿个水什么的,也换回高跟鞋~~

阿花:哈哈,那你到了社会工作就会有“文化震撼”啰,因为上班族基本上是没有人穿球鞋的~~

Jamie Wong said...

haha. but i like to wear high heels too. u dont rlly feel pain when u used to it. besides, overseas' office lady only wear a pair of shoes all the time, they don't change shoes. haha =D

Unknown said...

哈哈!我也是换鞋一族。。
在办公室内,我常穿着好看的拖鞋行走,至少我认为比人字拖鞋好看很多,也较舒服。

tonfucius said...

Jamie Wong:well if the heels are that comfy, then the more the OLs should not change to slippers lor..

冰珊:如果是时尚好看的凉鞋,我还可以接受~~

Joey said...

I dare not do that in the office, you never know who's gonna come in your office :D and I always tell myself you represent the company

tonfucius said...

Joey:true. skali some big shot or your future “贵人”comes in and sees u in slippers den that's it.. gone with the wind.. haha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