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09

郑伊健在世界末日前懒惰一下


事隔十年,当年让无数漫画迷和影迷惊艳的电影《风云》,第二集终于“生”出来了。依旧饰演聂风的郑伊健,十年人事几番新,和栋与他畅谈事业、人生、感情、男人、女人。

我当然是不折不扣的《风云》迷。拥有全套漫画不说,还拥有一整套微型兵器,以及人像棋子与棋盘。
当年,第一时间进电影院看《风云之雄霸天下》,坐的是前几排且靠边的位子,即便看得眼睛花脖子酸,还是兴奋不已,因为电影《风云》,难得地非常切合漫画的原貌与精神,非常意外。
视觉上,除了特效精彩,功不可没的当然就是演员的选择、角色的演绎。无论是饰演雄霸的千叶真一、饰演步惊云的郭富城(唯一缺点是城城不够高)、饰演孔慈的杨恭如、饰演楚楚的舒淇,甚至小人物如饰演文丑丑的郑丹瑞,都是一时之选。
诶,慢着,怎么漏提了……另一个主角聂风?莫非,郑伊健演得不好?
没记错的话,《风云》漫画作者马荣成当年曾经说过,郑伊健肯定是演聂风的不二人选,皆因伊面本身一向就是长发,其友善不带杀伤力的样子也很切合聂风宅心仁厚的人生态度。
或许也因为不管伊面还是聂风,总是给人一种比较云淡风清的感觉,相比之下就没步惊云的偏激冷酷来得出位。
无论如何,十年后《风云2》,导演换了人,风云却依然由郑郭二人饰演。关于再度饰演聂风,郑伊健有什么话说?而十年过了,他的人生态度又有否改变?

郑伊健很懒惰
聂风很重视仁义道德,有时甚至注重到接近迂腐,你与聂风性格上有什么相似之处?
我以前看《风云》漫画,看到聂风这个人物,就觉得自己跟他的“平静心”很相似。演员工作很精彩,但我平时的日常生活其实很平淡。聂风人在江湖,不可能完全平静,就像我在宣传时期,也就需要高调一点。可能我们都在追求与世无争,但现阶段是比较不可能的。

那你平时都做些什么?
我喜欢游泳、打羽毛球、跟家人一起,就与一般人没什么两样。最好是经常放假,不用工作,哈哈。

你性格上有哪些缺点?
好多啊,太多了,该从何说起……懒啦,我做事的时候很勤力,但本身性格是属于懒惰的。

从小到大都这样?
是啊,性格是不会改变的,可能是小的时候不知道,到长大以后才越来越清楚自己原来是这样的人。如果我是这样的性格,我不会否认,譬如我喜欢玩电玩,从小喜欢,现在还是喜欢,这是我的性格,不可能突然就变成不喜欢了。

你生性似乎比较悠闲,在节奏比较快的娱乐圈,会不会觉得痛苦?
不可以说痛苦,其实每一行都一样,即使 我不当演员,当地产经纪,也还是得去social,工作的时候还是得全力以赴。我觉得最痛苦的应该是那种只有工作而没有生活的人生,我庆幸自己做这行这么久,获得的可能不是很多,却始终可以做回我自己。

世界末日前只想打羽毛球
你在这个圈子这么久,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我去过很多地方,接触过很多不同的人,发现到每个人在世上,都有不同的岗位,是无法改变的。能够起到变化作用的,是你对待事情对待人生的态度。为什么有些人好像可以一世无忧、开开心心,为什么有些人却总是痛苦过日子?打个比方,你是开计程车的,有的计程车司机可能总是怨天尤人、不停埋怨,结果一不留神就可能出意外;有的计程车司机却可以不计较,每天赚够钱就收工回家陪老婆孩子吃饭,共享天伦。演员是这样,记者也是这样。我们的人生怎么样,可能真的是注定的,但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自己的空间里,让自己过得舒服自在。

现阶段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过程。人生每一个阶段,不管开心还是难过,都是应该记住的珍贵回忆。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只有24小时,你会做什么?
打打羽毛球,打完后打电话问妈妈有没有煮饭,有就回家吃,这样子吧,没什么特别的事。其实就像去日本shopping一样,要买的东西永远也买不完,总是在跟时间赛跑,那也太累了吧?最重要的是,其实买跟没买的差别也不大。倒不如随机散步,饿了就找间店吃一碗猪扒饭,有看到好看的衣服才买,时间到了该上飞机了就bye bye,不是更轻松写意吗?同样的,我们有太多的事要做,24小时肯定做不完,那何必带着遗憾离去?

与陈小春无需言语
觉得两个男人之间最重视的是什么?像步惊云和聂风这样惺惺相惜、肝胆相照的深厚感情,现实世界中有可能存在吗?
有。最好的例子就是我跟陈小春,我们两人的性格完全不同,因为有缘,可以聚在一起拍《古惑仔》系列,也有缘成为好兄弟。到今日,我们任何一方有需要协助,一个眼神,无需交待来龙去脉,对方就会自动走过来请缨。很多时候已经无须言语,我们就可以传达心中所想。譬如拍戏,有时导演都还没有搞定,我跟他就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这是男人之间的情谊,跟男女之间的情意是很不同的。

怎样的女人最吸引你?
那有好多哦,说不完,哈哈。可以从不同层面说起,人当然都喜欢欣赏美,对我来说,外表也很重要,我喜欢比较纤瘦型的。然后是沟通,要谈得来。还有一种是纯粹欣赏,像某些女人的才能。真的好多,讲不完的。

觉得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的女生有什么不同?
我没有新加坡女性朋友,所以不清楚。大陆女生呢,不是很复杂,就是很简单。香港女生则既复杂又简单,哈哈。我每次来新加坡都是为了工作,没什么机会认识这里的女生,唯一印象是,要认识这里的女生,一定要会英语,对吗?

一段感情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还是过程。有些夫妻总是吵吵闹闹,却也就这样过一辈子;有些夫妻怎么看都是天作之合,却可能结婚一年就分手。重要的还是整个过程中你究竟做了什么,你学到什么,你获得什么。

忘了是第几次见到伊面本人,只就这次印象的话,我的感觉是非常好。
从拍照,到访问,他都是精神奕奕、轻松爽朗、毫无架子,还真像是随时可以邀约一起去打羽毛球或打电玩的朋友一样。
伊面对每一个问题都侃侃而谈,虽非语出惊人,却绝对不会是让记者为难的明星类型。
我跟他面对面做访问,访完后回头一看,才发现原来背后坐了六七个他的随行人员,包括经理人。不过由始至终,他们都不曾“干涉”伊面的答案,最多也只是符合着他的回答开一下玩笑,起哄一下。可能以伊面今时今日的江湖地位,任何补充都是多余;也可能就如他所说,他真的能够在复杂的娱乐圈中做回自己。
无法避免人在江湖,却能够保有云淡风清,是难得的。

黄和栋
于《女友》December 2009 - Peopl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