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pril 2009

贼猫,贼在哪里?

《贼猫》
作者:天下霸唱
1本完

挟着《鬼吹灯》的“包赢”招牌,天下霸唱最新作品《贼猫》一亮相,已经引起广大灯迷关注。

《贼猫》不算的话,天下霸唱的作品目前也只出了四部: 《鬼吹灯》《鬼吹灯2》《鬼打墙》《活见鬼》
《鬼打墙》是天下霸唱早期作品,俨然是《鬼吹灯》的粗糙版,后半部找了另一个人续写,让我很turn off!
《活见鬼》我不是很喜欢,说到底,天下霸唱还是只靠《鬼吹灯》吃胡,即使如此,写到Part 2还是有点后继无力的感觉。

《贼猫》又如何?
故事说,清末太平天国期间,有个叫张小辫的穷小子,整日价地只想着发财,却又不愿脚踏实地工作,还时常做偷鸡摸狗的事。
一次,他无意中闯入前朝王妃的古墓(本以为作者又要开始他最拿手盗墓情节,怎知却不是),遇到了怪老头“林中老鬼”。林中老鬼原来是世外高人,精通玄术卜算,更因与张小辫有缘,于是传了一部《云物通鉴》给他,教会他相猫辨狗之术。
之后,老鬼还指点了张小辫一些该做的事。张小辫照着做,居然在官府军营里立了几个大功,职位越做越高,最后还当了雁营的最高长官。
但这一切是否真的只是因为张小辫命好?天底下有这么幸运的事?

我在书局看到这么书,看了书背的简介,就很被吸引,因为讲的相猫辨狗术,与天下霸唱以往的盗墓或鬼怪题材很不同,却又很特别。
看完全书之后(一本完),感觉是,没想象中好看。(Ok啦,说实在,精彩度跟我想象的差很多)

天下霸唱写故事有一个我觉得已经变成缺点的特色,就是废话多、啰里八嗦。这点在《鬼吹灯2》里已经很显著,我也批评过。
《贼猫》的说故事方式,有点仿效说书人说故事的方式,大量引用俗语,又喜欢重头说起,细节透彻,结果反而让节奏变得不明快。

我刚才说相猫辨狗术是难得的题材,但天下霸唱却没有很好发挥,很多时候都只是点到即止。
全书出场最多的是“月影乌瞳金丝猫”,其余的“渡水葫芦猫”、“长面罗汉猫”只是大配角,“金玉奴”更像只是友情客串。
至于狗,只出了一只叫“神獒”的鞑子犬而已。
我自己是觉得天下霸唱浪费了一个很好的题材。

天下霸唱自己在后记说,这部作品他2007年开始写,间中因为还要写《鬼吹灯》,所以进展很慢。所以,其实这部也不能说是完全的新作品,充其量是一部制作严重脱期的作品。
《贼猫》的语言采用古代式,像在看武侠小说还是什么的,有别于他擅长的现代市斤味道的写法。按他自己的说法,是为了配合场景,还说这是他所有作品中语感最佳的一部。

《鬼吹灯》后的两部作品似乎都有“滑铁卢”的感觉,天下霸唱已经用尽了十二成功力而无以为继了吗?

好看指数:3盏灯

8 comments:

wayang times said...

Hello. 我蛮喜欢你的 blog :)

我们交换 links 好吗?

http://wayangtimes.blogspot.com/

tonfucius said...

wayang times:谢谢,我早就有潜水去看你的blog了,没留言罢了~~ :)

DJ mikO said...

我欣赏你的blog~
文章很有道理。。
加油^^

tonfucius said...

DJ mikO:谢谢,有空常来哦~~

Carenlie said...

我好久没看书了~~~~
我好想relax阿~~~呜呜~~~呵呵~

thomas said...

來你這邊看看。。。還蠻不錯的部落。。。
鬼吹燈,那個天下霸唱的作品,哈哈。。。
我還沒看過,聽說還蠻多人看的,我還沒看,我的家堆了一大堆的書等我看(上次下手太重,買太多本了,等考完試假期慢慢看)。。。

tonfucius said...

tom:谢谢赏光,你都买了哪些书,有好料记得介绍一下~~

tonfucius said...

Carenlie:有得必有失,要拍拖就只好牺牲个人的时间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