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uly 2007

Beauty & the Beast 狗儿也有尊严

宠物在人类世界中总会遭遇不平等待遇,甚至只因主人的喜恶,决定了它们是否被遗弃的命运。新加坡动物园志愿团体Docent成员之一的李燕雁,毅然抛下全职工作,远赴海外进修训狗课程,学成后即为宠物请命,尽其可能平衡这个人类占尽优势的生态环境。黄和栋专访。

请尊重动物!
这是我从小就很想大声说出来的话。当时年纪还小,只想跟虐待、遗弃、恶意戏弄小动物的大人们说。而现在,我要跟大家说,跟全世界的人类说。

我是一个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人,我讨厌日复一日的生活作息。但是对动物的爱,却是此生永不改变。要我每天对着动物,照顾它们、呵护它们,我也不会觉得闷。
我工作了几年,觉得生活太过单调乏味,就想到进修训狗课程。新加坡并没有这样的商业课程,上网查看后,发现澳洲墨尔本有,而且只需要三个月就能考获相关证书。我联络他们,他们也接受了我的申请。
然后,我跟所属的IT销售公司谈了我的去向。公司觉得三个月太长了,不能让我拿无薪假期。那时,正好我喜欢的老板离职,觉得留不留在那里不重要,家里也不需要我每个月拿钱回去,就索性辞职,去圆我的梦。感受如何?很开心啊,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不曾后悔当时做的决定。

那时是2001年。到现在我都没有做过全职的工作。

回国之后,我就当起兼职训狗师,应客户的邀请,到客户家去训狗。
说是训狗,其实是教主人如何跟狗相处。因为每个星期只是一个小时的训狗课程,其他时候还是要狗主自己亲力亲为,要自己懂得如何应付各种情况。所以,我一般都不跟客户的狗做直接接触,而是在旁指导狗主如何跟狗相处。
很多养狗的人,在小狗1岁以后,就开始觉得难以控制,就会送给别人,甚至丢弃。我的工作就是教导狗主,如何应用身体语言、声音及其他方式来跟狗儿和睦相处。我最不希望看到人们因一时兴起而养宠物,之后腻了,或者不想再养了就把宠物丢弃。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所以,有时我甚至不收朋友的训狗费用,只要他们跟狗好好相处。他们遇到状况,打电话来问我,我也会很乐意随时帮助他们。

也有一些刚开始养狗的人,把狗儿带回家后发现无法接受,就想放弃。
同样的,我会辅导他们,有时可以在电话上花几个小时,就是为了让狗主回心转意,重新拾起抚养狗儿的信心。
还记得我成功地说服了我的一个亲戚,现在主人跟狗已经相处得很好。
当然,也有失败的经验......曾经有一个家庭里的某一个成员,擅自带回一只狗,结果遭到其他成员强烈反对收留。我能够做的,就是尝试跟那个能做主的人沟通,告诉他,他们要是把狗给了SPCA,下场往往就是狗儿被人道毁灭,希望可以说服他留下狗。
真的不行的话,我会找人领养。不过通常比较难,因为大多数人宁愿买新的小狗,也不愿领养“旧狗”。

其实,最普遍的放弃原因是受不了狗胡乱大小便,还有乱咬人或屋子里的东西。所以,我指导训狗一定会要狗儿能够到指定的地方大小便,也会告诉狗主,狗有时闷的时候就是会咬你的家具,这是它们的天性,你一开始就要有心里准备。
还有,有些人认为狗毛会导致哮喘。其实根据医学报导,狗毛可能引发哮喘病患者病发,却不是导致哮喘的起因。所以在养狗之前,要先确保家里人的健康状况是否允许养狗。

最令我难过的,是看到别人遗弃狗,自己却没有能力收养,因为我自己已经有三只狗了,不可能再收养别的狗儿了。还有,就是看到一些人把狗整天关在一个小笼子里,看了很伤心,可是又无法改变情况。

其实,新加坡年轻一辈对动物都蛮有爱心。不过,也时常看到小孩子欺负小动物的情况。我认为是家长没有教好,他们纵容,甚至鼓励孩子追踢猫狗,使小孩从小就以为那是正确的行为。

如果你问为什么我不去关心社会上需要关怀的人,而把精力花在照顾动物上,我会说,人类起码会讲话,能沟通,要遇到不平等对待时,可以自行寻求援救。但是动物不会说话,它们遭受虐待,也只能默默忍受。如果我不去帮它们,它们很可能就这么被虐待致死。

有些人很爱狗,给狗最好的一切,狗所享受的,甚至比人还好。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饥饿贫困的人需要帮助,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把时间和金钱用在捐助他们身上?我自己的狗是蛮好命的。我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问题。把钱花在它们身上也是帮助经济,最重要是它们让我开心,那是无法取代的,这让我觉得很值得。当然,我还是会捐钱给需要资助的人。
要养宠物就应该照顾好它们,不然就不要养。养了又不好好照顾,只是让它们吃饱,就丢在一边,那根本不是养宠物应该拥有的心态。

我这么爱动物,从小的志愿当然就是要当动物园管理员,但是现实的因素让我打消了念头--薪水不高。后来,听说有个叫Docent的志愿团体,就参加了。我负责的部门刚好是照顾濒临绝种动物,跟我一直想要保护动物的想法很接近。
我在Docent的责任,就是向旅客灌输保护动物的观念。他们很多不知道乌龟可能因为龟壳可以做成眼镜框而被杀,大象被杀也只是因为人类要它的象牙来制成象牙产品。
在我们的讲解之后,他们开始领悟,说从此不再买象牙产品,还说要告诉所有认识的人,新学到的爱护动物常识。当这些讯息因而一传十,十传百,我就觉得很有满足感,因为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白费。能够提高人们爱护动物的意识,就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这一生这么短暂,我不想简简单单地过,能帮的我就帮。

志愿工作不容易,尤其当你说的是长久持续地做。我是Docent组长之一,除了要照顾动物,还要兼顾组员。你知道管理人很多时候比管理动物更难,因为人有自己的思想,很多时候还会钻牛角尖。我得时时鼓励组员们,提醒他们志愿照顾动物是很有意义的事。
其实,我自己也曾经迷失过,曾经为了一些行政上的争执,就想放弃,不干了......直到主席告诉我,我们之所以聚在一起,不就是单纯地为了保护动物吗?当时,我犹如当头棒喝,当堂清醒,心想:对啊,我来参加这个组织不正是为了要保护动物吗?其他的根本不重要。

现在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教育好我的孩子,还有继续告诉人们爱护动物的重要性。

不缺照顾。他现在还不会讲话,只知道吃、睡、玩,我不需要全天候照顾他,也不能整天这么一直对着他。一天有24小时,整天在家时间很难过。
在家太久,人也会变得懒散,我不要这样,我还是会要一份全职的事业。
我已经跟丈夫好好谈过,他也支持我的决定。
很多朋友都说我过得很好,不用工作,有孩子,有宠物,生活写意。我却羡慕她们有自己的事业,而我一事无成。说到底,就是人家看我好,我看人家好。
我觉得,自己又不是很老,还是应该多做几年工的。要不然,久了就会开始变成那种整天在讲哪里的杂货店的东西便宜几毛钱,很快就变auntie了。女人不应该这样。
我希望以后可以开宠物用品店。那我的孩子、宠物就可以在店里跟我一起了。

关于李燕雁:30岁,2002年结婚,有个不到1岁的孩子。目前是全职家庭主妇,兼职训狗师、资讯科技培训员。也在新加坡动物园从事自愿工作,是Docent一份子。
关于Docent:新加坡动物园志愿团体,团员来自新加坡各个领域、各个年龄层,主要是本国公民,以及少数外来专业人士。Docent的宗旨是协助新加坡动物园及新加坡夜间动物园,提供特别课程给游客,鼓励他们尊重动物。Docents也设立“发现站”Discovery Stations,并于星期天提供解说游览。有志加入者可上网www.szgdocent.org,或电邮enquiries@szgdocent.org查询。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5 - First Pers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