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ly 2007

小员工的年度盛事

无论在哪里上班,不管是大机构小公司,每年都会经历一次既期待又痛苦的时候--年度表现评估。
当你自认过去一年表现出色,你就会期待评估过后是升级、加薪。但不是每一次都天从人愿,当期待落空(不管是因为什么奇怪的鸟理由),随之而来的当然就是痛苦,如果你持续看不开,很可能还要痛苦一整年,直至下一次的评估。
痛苦,还因为评估之前,员工往往得先自我评估,呈交上司,让他们审核。换句话说,你得先成功把自己“卖”给上司,才有望换取你想要的成绩单。
这一段,是我很讨厌做的事。一大叠评估报告要填,要搜索记忆、绞尽脑汁,把过去一年所做过的种种“丰功伟业”(很多时候真的是不记得自己做过,谁有空老是活在过去的风光啊?向前看好不好?),以最漂亮的言语呈现出来(是的,真做事但不懂得包装自己,与没做事但很厉害推销自己,是有莫大分别的)。只要能把自己说成是开国功臣,公司没有自己不行,你就赢了--我是说,先赢了自信。
接下来,上司买不买你的账,很遗憾,你是完全被动的。很奇怪的是,每逢到了这个“年度盛事”的时候,上司就会鬼遮眼,仿佛过去一年完全不存在公司里似的,完全无条件地只以那一部评估报告为圣经天书。然后,再做出匪夷所思的判决。
我想到康城影展--王家卫史无前例地将最佳男女演员奖一股脑儿颁了给一村人。因为他是评审主席,要怎样就怎样。
我想到以前教书时,升不升级不是看你教得好不好,而是你到底有没有把农历新年、教师节、国庆日等庆祝会搞好。
我想到访过一个年轻企业家,他说:为什么你的事业和生命,要由一个跟你毫不相干的人(你的上司)来决定和掌控?尤其当你遇到一个不知道用了什么绝招爬上高位,却尸位素餐的无能上司,所有的评估,将显得如此搞笑。
或许,当所有的上司正如火如荼地评估下属时,下属也应该有机会评估回上司。
黄和栋
于《我报》July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