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July 2007

张震 影迷不尖叫的巨星

华人影坛能看能演的年轻男明星当中,张震肯定是首选五名以内。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张震的粉丝不尖叫。为什么?借着《女友》编辑部与张震三天两夜的接触,黄和栋尝试寻找原因。

我不是哈震族。事实上,公司里的同事,也不很哈他。
张震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出现时,没有国际巨星+帅哥出现时会跟着冒起的尖叫声。在《女友》Dazzling Moments晚会会场--百利宫现身,虽引起影迷包围,要求合照签名,也没有造成疯狂失控的局面。
张震不红吗?不是。
不帅吗?没个性吗?不可能。
或许,就如最哈震的《女友》美术总监Jonathan所言,张震的粉丝,都是比较“理智”的,不是那种看到张震在面前经过时会尖叫的类型。至于为何如此,那倒是个相当有趣的现象,可以研究一下。
张震14岁演出第一部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就注定与电影分不开。他的“幸运”,是任何一个有心从事演艺工作的人,无法不羡慕的--看上张震的导演:李安、王家卫、吴宇森、杨德昌、侯孝贤等,个个都是华人影坛举足轻重,甚至影响西方影坛的大导。
张震的可塑性,已经毋庸置疑。
从《麻将》开始,张震大概是一年一部电影。今年却一口气参与了好几部:苏照彬导演,与林嘉欣合演的《诡丝》;田壮壮导演,与张艾嘉合演的《吴清源》;吴宇森监制,与吴彦祖、舒淇合演的《天堂口》;还有从未尝试的日语片,由日本导演行定勋导演的《消失在遥远的天空》。而铁定明年开拍,吴宇森导演的超级大片《赤壁》,也确定了由张震饰演孙权,将与饰演诸葛亮的梁朝伟和饰演周瑜的周润发合作。张震的演艺事业,看来将大大发光。
其实再在这里讲述张震的成就,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浪费时间和版位。张震的网站何其多,随便点击,都可以看到他的辉煌史。我相信读者更有兴趣知道的,是私底下的张震。而这正是《女友》获得的特权--有幸与这位国际巨星“亲密接触”72小时。

追女孩是一种疯狂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年,杨德昌导演,杨静怡、王启赞、林鸿铭、张国柱合演


你少年时做过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拍《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算是蛮难忘的。整个拍摄过程蛮长,大概七个月。那时觉得很好玩,但喜欢的并不是演戏,而是拍电影这个工作,那是很多人一起努力的工作,很有向心力,感觉很好。所以之后一年的暑假,我就到电影公司去义务打杂。高中之后,我到电影公司上班,当美术组的助理。只要能够成为电影制作组的一分子,我就很喜欢,不一定要当演员。
做过最疯狂的事呢?
追女孩子吧,哈哈。高中时会很想交女朋友,追女孩子追得很勤。追求的方式还蛮一般,不过有其中一个的相处模式倒是还挺不一样。怎么说,这个女孩子的家庭背景跟我很不同,喜欢玩的东西也很不一样,两个人的落差其实蛮大。偏偏我们又念同校,所以几乎每天见面都吵架,不管大事小事,整个相处蛮不融洽的,但是彼此又很喜欢对方。(天天吵架,那为何还要在一起?)因为那个女孩子长得蛮可爱的,哈哈哈。
觉得现在的自己跟以前有什么不同?
差蛮多的。以前比较没有想法,做事比较冲动。当兵前什么事都很随性,也很不确定。后来想事情就比较细腻一点,做事也比较规划一点。我本身就不太想要追求名和利,我追求的东西比较抽象,当然,也会想事业成功,但不一定是得奖,只要拍一部我自己很喜欢、观众喜欢、票房又好的电影,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成功。
自己创作跟去做别人的作品是不一样的。去做别人的东西能撞击出不一样的火花,可能会带给自己比较不一样的想法。自编自导自演,当然是有想过,但觉得可能会太过主观,而目前也没有这样的时间。我把它当作一种期许,先慢慢累积经验,以后一定会做。

美工生全职演戏是一种大赌
《麻将》,1996年,杨德昌导演,吴家丽、金燕玲、柯宇纶合演
喜欢打麻将吗?
打得不好,也不会很喜欢,打四五个小时还好,一超过就不行了。
喜欢赌博?
还蛮喜欢的,呵呵,但没有常赌,就是过年时赌一点。
赌博对自己的人生重要吗?
其实我是有赌徒特性的,就是会豁出去孤注一掷的那种,所以会控制自己不去赌。而且我会赌得非理性,像看足球赛,我喜欢的球队,即使知道赢面不高,还是会挺到底,买它赢。我觉得赌博不好,可能因为我没什么赌运,所以就不常去赌。不过打麻将的重心就不是在赌博上,而是一种跟朋友抬杠、聊天的交流,也可以从麻将桌上看到朋友面对这类事情时的反应。
目前我赌的最大的是事业,因为我不是学演艺的,我念的是美工,演戏对我来说是另一个世界。当完兵后确定要走这条路就是一种赌。那时也没想太多,就是机会来了,签了经纪公司,演了《卧虎藏龙》,就一路走到现在。

平胸是一种美
《春光乍泄》,1997年,王家卫导演,梁朝伟、张国荣合演
在家会不穿衣服吗?
热的时候会。有试过裸睡,喝醉的时候;没试过裸泳,没机会啊。
有被人偷拍过没穿衣服的样子吗?
没有,我窗帘都不打开。
你喜欢什么样身材的女人?
不同年龄会喜欢不同种类的女人。以前喜欢瘦瘦的女孩子,觉得平胸也是一种美。现在喜欢比较丰满的,也不一定要有胸。不要太壮,不然会有压迫感。当然,最重要还是健康。
为自己的身体打几分?
60分吧。我不喜欢去健身房健身,比较喜欢做其他运动,像游泳、打球、打拳击。

亲密是一种气氛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2001年,金国钊导演,舒淇、陈小春合演
跟女孩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什么时候?
亲密是多亲密?(可以自己下定义)我觉得是一种气氛,就是有那种感觉。第一次亲密,我想是国中吧,第一次约会,有那种纯纯的爱的感觉。其实也没干嘛,就是一群同学一起出去,回家的时候我们就想要自己走,她提议不跟他们一起,我提议走回去,算是第一次有约会的感觉。好久以前的事了,不过肯定不会忘记。我们是同班同学,上课时就一直传纸条聊天,但是除了那次,其实我们也从来没有单独出去过。后来高中毕业后也没有再联络。

一瞬间感动的爱情是一种完美
《爱神》,2004年,王家卫导演,巩俐合演
你心目中的爱神具备哪些条件?
第一眼的感觉要很好,不过外型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吸引力要有,这种东西因人而异,我也不知道怎么说,看到时的感觉很重要。
爱情重要吗?
还蛮重要的。以过去的日子来算,其实一个人的时间还蛮少的,就是大多数时候都有在谈恋爱。
会为爱情放弃事业吗?不会,现在不会。
最向往的爱情是怎样的?
我想,跟我之前谈恋爱的感觉差不多。其实爱情很多时候就是一瞬间发生的事,至于如何去维持,那是另一门学问了。那一刹那的感动很重要,只要有那个感动,就可以说是拥有很完美的爱情了。

当学生是一种幸福
《最好的时光》,2005年,侯孝贤导演,舒淇合演
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是什么时候?
国中到高中的时候,当学生就是什么都不用管,什么都不用想,要吃饭就伸手向家里要钱,要谈恋爱就去追,放假就去运动逛街,也没有压力,无忧无虑,而精力又很旺盛,可以做很多事情。
最难过的时候呢?
没有什么难过的时候,我是比较乐观的,难过的事忘得很快。通常难过的事是家里的事情,工作我是看得很开,要说我的人生走得比较幸运,我也不反对,但是我承受的压力也不小。

初次看到张震,并没有看到大明星的感觉。
那是他抵达新加坡后的隔天早上,刚睡醒不久,眼神还有点惺忪。
我感觉在看着一个凡人。那一刻,开始有点明白为何张震的影迷不尖叫,因为张震予人的,不是那种遥不可及,只能以尖叫来发泄心中疯狂爱慕的偶像感觉。
张震有点满热,但基本上他是好玩的,只要你肯陪他玩,或者,让他喝点酒?
一热身后,他会开始分享快乐,把愉快的心情感染周围的人。张震喜欢讲冷笑话,也不理会旁人是否听得懂,就自顾自地一路讲下去,随性得让你以为在跟一个认识多年的老朋友聊天。
没有架子的他,会主动坐上司机旁边的位子,把后座让给其他人。宴请他在城内著名的中餐馆吃饭,他没什么反应,一说带他到街边吃煮炒,他眼睛立刻闪起兴奋的光芒。打包回酒店给他吃的mee siam和马来小吃,也让他嚼得开心。
张震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感觉舒服自在的明星,像朋友一样。你会对着朋友尖叫吗?这是我对本文开篇的提问,所做的诠释。无论对与否,我只知道,那次的接触之后,《女友》编辑部肯定多了哈震族人。
希望下次再见,是在不久的将来,张震事业更上一层楼,而人,还是一样。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