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07

小心林嘉欣

这个25岁的女生,已经拿了金马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女配角、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女配角,以及金紫荆奖最佳女配角。成就显著。难得的是,她一点少年得志、趾高气扬的感觉也没有,亲和力惊人。黄和栋香港专访,从她主演的三部电影《男人四十》、《异度空间》和《双雄》谈起,看林嘉欣的内心。

《女友》疯了?
是的,当大家听说《女友》要专程到香港拍林嘉欣做封面,第一个反应就是:有没有搞错?事关《女友》作为区域最时尚中文杂志,封面女郎非巨星或阿姐不可。尤其是要飞到外地拍摄,你知道啦,光是飞机票、住宿费就一笔不小的数目,不是大牌,我们还真的是不会花这种钱。
这么说,是指Karena不够分量?
如果我们要严格起来,说实话,她还是一个新人,在新马中三地的知名度也不算高,的确不属于我们心目中的封面巨星。不过以她的年龄及出道的时间来看,短短三年就能够荣获多项电影大奖,不能不认同她的实力。
选择她为封面,《女友》的决定是大胆的。但是我们愿意(开始的时候我想只有我愿意,不过整个拍摄和访问之后,我相信就是我们了),因为我们看好她。

害怕又享受寂寞
访问在Karena做头发和化妆的时候进行。因为吹风筒之类的造型器材发生的噪音,Karena主动帮我拿着录音机,让自己的声音可以更清晰地被录下。看她一脸善解人意,我对这个样子甜甜的邻家女生好感又增加了。
我们从《异度空间》开始聊,开门见山的问题是: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因为之前都没有客套寒暄,也没有闲话八卦,热身不够,Karena陡然遇上这样的一个第一道问题,可能感觉有点茫然。也或许,这个15岁就孤身闯台湾的女孩,害怕,大概不是她习惯面对,或者应该拥有的感觉。
“我想是寂寞吧。不过是又害怕又享受。”Karena想了想之后回答。她的声音鼻音相当浓,懒懒软软地,是那种在电话另一端传过来,你听了可能久久都不会想放下电话的声音。
“我很内向,很闷。但我喜欢。”Karena自认是一个矛盾的人。她生活很规律,不拍戏的时候会早睡早起。爱吃早餐的她,可以不吃午餐晚餐,就是不能没早餐,不满足她这个简单的要求,可是会惹她生气的哦!
Karena觉得是因为她15岁以来就一个人生活,也就养成很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喜欢做的事情,像看电影、看书、上网、听歌、摄影,都不属于群体活动。她说自己的兴趣都很正常,没有什么怪癖。说着就自己笑起来,然后还告诉我们,她在台湾有一次遇上台风天,没戏拍,突然很想看电影,就一天之内看了4部,又在隔天看了3部。这算不算是正常范围内的怪癖?
不管怎样,小姑娘当天的心情似乎很好,我想,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应该会在愉快的气氛中度过。

顽皮的魅力
这么一个享受孤独的人,朋友是不是只能成为她生命中的过客?
“其实朋友蛮重要,不过不要来我家,哈哈,因为我孤僻,哈哈哈。”Karena笑的时候很畅快,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童真,但眼神中又仿佛有些许狡黠,有一种矛盾的魅力。
“我开始来香港的时候是住service apartment,感觉空荡荡的,很冷,好像有它没有它都无所谓。今年才搬到一般的住屋,才慢慢地布置。我想把香港变成一个家,一个base。
当我请朋友来我家house warming的时候,朋友说:‘你终于把我们当朋友了,来香港这几年都从来没有邀请我们去你家’。”
一个人的家,是窝,也是避风港。是承受压力、逃避现实的地方,也是享受独处、感受自我的场所。所以家,盛载主人的心情,匿藏主人的秘密。Karena觉得家是很个人的,不随便邀请朋友去她家,也是不想让别人知道太多自己的事情。“不过我没有做什么亏心事,你不要想多,哈哈哈。”又来了,她的招牌笑,我突然发现狡黠之下还有顽皮,还有那种恶作剧得逞后的得意。我想知道这个比我们在场所有人都年轻的小女生,到底是不是我想像的顽皮。
“顽皮一定会,看是什么情况。我们家里4姐妹,打得最少的是我。”Karena回想起自己过去“干过的好事”,眼中闪动着忍不住觉得好笑的光芒。“我跟我姐一间房,每次妈妈总是叫我们要乖乖的,但是房门一关,我就开始打我姐,然后她就会哭。我妈一开门看到的却是我姐在还手。她说其实她知道是我先动手,但又只能捉到我姐的罪证。所以我姐不够聪明,哈哈。”

她是卡夫卡
访问在Karena须要做唇部化妆时间断了几次,每次继续,她都会确定录音机在操作,甚至只是觉察到我眼睛望向录音机的转带部分,她都会机灵地也检查一下。早独立,早进入社会工作,相信成了一种不自觉的训练,让她更具观察力,更为别人设想,更讨人喜欢。
15岁去台湾之前,在加拿大长大的Karena其实不会中文。凭着一个机会,她毅然决定向不可能挑战。现在回想,她觉得自己很大胆。
爱看春上村树作品的她,在这个日本名气最大小说家的新作《海边的卡夫卡》中,读到15岁的卡夫卡在决定出走之前开始跟同学不来往,要没有牵挂地去寻找自己的未来时,仿佛看到了自己。“我能够去台湾的条件就是在去之前把书念好。而我以前的成绩很差,为了专心将功课搞好,就在去台湾的半年前,没跟同学往来,每天就是上课回家,上课回家。我觉得很像书里面的卡夫卡。”
我没有问她后来功课如何,能够去台湾已经说明了一切,成绩是特优还是刚及格,根本不重要。我也没有问她牺牲了半年和同学来往,换来的究竟是什么。是什么不关键,值不值得才重要。若我们不以她的成就来衡量,我想,单是追寻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就已经很值得了。

男朋友主内想法很酷
Karena在《双雄》里饰演一个警察,感觉外刚内柔。现实生活中的她,却想做一个坏男生。“我的朋友说如果我是一个男生,一定是一个坏男生。她们常常觉得我外表会骗人,觉得我外表温柔乖巧,但其实我很固执,不是一个很女生的女生。”
Karena觉得自己没有故意要比男生强,也不介意男朋友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弱。“我认为要互补,to be complete。比如说我脾气坏,他就要有耐性。有时我强有时他强是正常的。情侣就是要讲默契,要了解。”
说到女强男弱,其实现在社会女性掌权的机构很多,越来越多巾帼不让须眉专美,职场上不再只是男人的天下。以前所谓“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不复存在,女人如果能力强、机会多,男人何妨在家相妻教子?
“我觉得有个‘家庭煮夫’的男朋友蛮cool的。”Y世代的Karena果然思想前卫。“我不觉得两性之间必须遵守什么规律还是扮演什么既定的roles。即使要我赚钱养家也没什么不可以。最主要是要觉得舒服,两个人有没有办法沟通。如果他当一个homemaker当得不开心我也不会去勉强他。我不喜欢受约束,也不喜欢去约束人。”

说起《男人四十》,那是我第一次认识Karena。对这部电影很有感觉,或许因为自己教过书,当然,我没有经历戏中张学友的挣扎。不过从这部电影,我看到一个近中年的男老师的困扰和矛盾;看到一个未来还是未知数,人生还在起步的女学生,茫然和叛逆,空虚和好胜。我开始欣赏Karena。
对于那种不顾一切去爱的勇气,Karena认为自己有,也相信自己在遇到了能够让她不顾一切去爱的对象时,一定会豪不犹豫。但当对象是老师而使得问题复杂化时,Karena就会有所保留:“道德上那是不好的,毕竟才17岁的女生,还是未成年。但如果是大学生,成年了,我就可以接受师生恋。感情是没得讲的,每个人都说你会有一个怎样怎样的理想对象,还是择偶条件,但我每次说了我喜欢怎样的类型,结果在一起的却不是。所以我不喜欢去set一个rule。”
少女情怀总是诗,这句常用来描述年轻女生的话语虽然老掉牙,却很实在。女生一般比较早熟,在异性相吸的本性使然下,爱慕,甚或暗恋,并不稀奇。
“我当然有暗恋过。”爽朗的Karena直言不讳:“而且暗恋一阵子,一确定之后就主动了,哈哈。”看到我忍不住想笑,又想问的表情,她笑着自己解释:“因为喜欢啊,也确定了。当然如果他完全没有表示,我会觉得好丢脸哦,还要主动,我不要。好歹也是个女生,总不喜欢被拒绝嘛。不过通常我的直觉都很准,所以还好,没有丢脸。”
其实以Karena的条件,我想,追求她的男生一定也不少。“念书的时候有,进了演艺圈之后反而没有,可能是人家觉得艺人很难追,觉得艺人都不平凡。所以现在要主动咯,哈哈哈,好可怜,哈哈。”
Karena肯定是早熟型的女生,原来在去台湾之前,她已经有一个在一起3年的男朋友。不过她现在觉得那只是puppy love。“去台湾时就觉得很不切实际,因为我也有我的理想,所以就分开了。很狠吧?哈哈。”

整个拍摄前后只花了大概3个小时。Karena一直对我们做造型和拍摄的速度感到意外,因为她已习惯了在香港那种7个小时的拍摄时间。拍摄中,她不时凑过来看拍出来的效果,然后满意地点头,再蹦跳着去换衣服。她在镜头前很随性自然地摆动手臂、扭动身子,很快就捕捉到feel。对摄影师和造型师的要求,也都很专业地做到。这个很可能成为明日巨星的女孩,现阶段感觉很邻家(其实这是好事),有一种说不出的让人想疼爱她的感觉。希望她继续保持这种特质,继续前进。我们期待。
摄影师Veronica说:“她很亲切随和,是一个让你会想接近的女孩子,看到她就想跟她多聊几句。”
造型师Jonathan说:“她不像其他艺人,拍摄完了就不会再有联络了。她让你很想跟她一起去cafe、去shopping,感觉没有隔膜。我看到很多杂志都把她拍得很明星,所以我让她呈现一种又性感又女孩的lolita look。后来发现出来的她感觉很日本,或许是她拍摄前去染头发的关系。我觉得她的平面可塑性很强,单是跟我们每个人一起合拍的polaroid照片,就各自不同了。 ”
化妆师Graneil说:“我是顺着她的个性来为她上妆,呈现她自然、个性的一面。觉得她不挑剔,很专业,拥有一个艺人要攀上高峰时所具备的素质。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
发型师Don说:“她人很随和,没有架子,很有潜能。我为她做的发型是比较随性的,比较有原始感觉的。我不想做得太刻意。结果她很能带出我要的感觉。”
采访人和栋说:“还用得着说吗?剩下要说的,就是本文的标题《小心林嘉欣》,是叫你小心不要轻易爱上她,除非你已经准备好了。”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