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une 2007

Shawn余文乐 热情内敛

在《无间道2》里担纲演出少年梁朝伟的部分,让所有人都知道了余文乐。这个21岁的年轻人,充满干劲,处处表现出敢作敢为的态度。黄和栋香港专访这个香港up and coming的出色新人。

有的人要走红起来,就是快得惊人。
21岁,却几乎已经是香港电影圈内最受重视的天王接班人。这样的人,作为一个电影观众,一个杂志读者,当然想更了解他。我当然可以长篇大论,流水帐般的叙述他的生平,同样可以满足观众和读者。
不过,我还是决定玩一点小小的花样,以他的英文名Shawn,所能构成的特点,来呈现Shawn。
S: sexy n sensual
一开始就谈性感,虽然冒昧,却够直接。我就是喜欢这样去对待受访艺人。
不是我心眼坏,只是希望对方在毫无防备之下,会说出心里的真话。
或许艺人会抗议:凭什么认定艺人在“有防备”的情况下不会说真话?
或许同行会耻笑:以为艺人这么容易栽在你的手里?天真。
或许读者会怀疑:你到底是认真工作,还是哗众取宠?
不管怎样,我的问题已经问了,Shawn也已经开始作答。“很多人认为性感就是穿得少、长得漂亮、body很好看。但我觉得很多性感的人,像梁朝伟、张曼玉,是因为他们很神秘,很有味道,让他们很性感。是他们的行为举止,也是他们从内里发出的魅力,吸引你去注意到的一种性感。”
Shawn对性感的诠释,已经超出了他的年龄所应该有的体会。至少是一般21岁的青少年可能还捉不牢的一种概念。见的世面多,早熟,成了必然。
自己的思想成熟,所以Shawn也最欣赏有思想的女生。“能吸引我的女生,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看法。”反过来,自私的女生则是他最受不了的。“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感情上,不会体谅和关心对方的女生我最不能忍受。因为两个人在一起,一定要关心彼此,这样才会长久、舒服。”
至于感性,他认为那是和性感不同的两个东西,“是对一些东西很有感情,会触动你的情绪的一种感觉。”

H:heaven n hell
天堂和地狱,往往被用来形容人生当中最让人刻骨铭心的经历。很多人相信,那也是死后的世界,不该在人世间体会。其实,天堂和地狱,都在内心。
“有如身在天堂”,我以做着最享受的事来诠释这种感觉。这也是Shawn的问题。“就说拍戏吧,我蛮享受拍戏,因为满足感很大。”说句抱歉,这种答案很意料之中,我不能说是Shawn在公式化地回答,但我还是希望能听到不同的答案。
所以我换个角度,企图让他跳出公式。“工作以外吗?那我喜欢旅行,平常工作很忙,有空能出去旅行就能放松一下,应该就会很享受。我不特别向往去哪里旅行,除了香港之外,哪里都可以。如果走不开,那运动的感觉也很好。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希望可以每天运动。那也同样可以纾解工作的压力。压力一去,感觉就很享受。”天堂的感觉,内心的感受当然为先,但是实质上的物质,也同样可以。肤浅吗?谁叫我们都是凡人。
“我最想拥有自己的房子。其实我很少出门。工作之外就是待在家里。一间舒服,属于自己的房子,感觉会很好。”
至于地狱,我想我只能以惨痛的经历来诠释。要挖掘别人的痛,说真的,我并不喜欢。“不能说惨痛,辛苦倒是有。就是刚出道的时候,不习惯工作的环境和方式,媒体给我很大的压力。”
说到媒体,Shawn有意无意地避开我的眼神,大概是觉得这样子讲,对我这个远道从新加坡去香港的采访者不好意思,却又不想违背良心,而感觉矛盾吧。不过只是一转念间,他就决定继续讲:“每天都要面对他们,每天都要想一个希望大家可以好过一点的话题和方法。但是昨天和今天其实只有一天的时间,怎么可能有这么多新东西告诉你们呢?”
从他的眼里,我看到一个追求理想的年轻人所承受的压力。也感受到他的无力感和厌倦。艺人,不好当啊。

A:ability n anticipation
能力,是一个人最大的筹码。了解了一个人的能力,以及极限,你几乎就等于了解这个人了。
“我不敢说哪一方面的能力最强,现在都还在学习和寻找。其实也很难去为最擅长来下定义,每个人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都会很不同。希望再过两年可以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很谦虚。有前途。
“我的极限嘛,我想是我不可以同一个时候做太多东西。像同时拍戏、唱歌、拍广告,太乱了,对精神健康都不好。感觉很力不从心,无法专心。我的极限是同时有两个工作,可能是拍戏时再多加一些访问,就够了。因为我希望做每件事都有一个很好的交待,保持一定的水准,数量太多只会影响我的表现。”很自量。有前途。
女人总是相信自己的直觉。男人相不相信?“我觉得自己的直觉还好,也不太准。我不会去预测自己的未来,just let it go,不去想,keep going,去做好自己的部分。”
《无间道》被誉为香港的救市电影。身为《无间道2》的主角,Shawn对香港电影工业又有怎样的预测?“我觉得是一个循环,好的时候过了,就到最坏的时候,最坏的过,好的又会再来。现在的电影质量和数量都比前阵子好。尤其中国大陆开放后,市场更大,我想香港电影事业会再慢慢地变好。
“很高兴有《无间道》的出现。因为大家开始注意到剧情和素质是很重要的,也会希望自己拍的电影也有同样的水准,是好的竞争。”问他会不会担心香港片商又会一窝蜂地去拍类似电影,然后又搞砸了整个市场, Shawn摇头:“好的就是好的,观众会自己去判断。”

W:work n world
很多像Shawn一样年龄的艺人,都会把事业放在第一位。
Shawn也不例外。在证实了之后,我问他如果不拍电影,他会从事什么工作。“我可能会当体育教师,教导田径或者篮球。”
2003年似乎是多事的一年。不管是战争还是SARS,影响层面都是全球性的。身为地球人,有感受,是一定的。Shawn尤其对SARS感触良深,可能因为香港是全球最严重疫区之一吧。“我很多的project都不是挪后就是取消,对我影响很大。而且我相信每一个行业都受影响。虽然这是10年来最大的困难,我却因此看到香港人的团结。SARS的爆发,仿佛是一种声音在提醒我们去团结。这件不好的事情,其实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好的事后效果。”

N:new n now
有的人喜新厌旧,有的人特别念旧。
喜欢新鲜事物,很多时候,也表示这个人喜欢改变。不过Shawn不是这样的人。“当我习惯了一种东西,我就不会想去改变。像我如果喜欢吃某一家餐馆的某样食物,我可以每天去同样那家餐馆点同样那道菜。我不是一个喜欢换新的方式的人。这是我本身性格的问题。”
意外吗?还以为喜欢尝试新角色、新造型的艺人,都会喜欢改变,没想到原来Shawn竟然是个大例外。
问到这里,已经是差不多了,我决定以“现在”作为最后的话题。“我觉得我目前的状况还不错。其实我今年21岁,有这样的成就应该要满足。虽然还有待进步,但是不要太急,如果一下子就什么都拥有,那10年之后怎么办?”和一般急切一步登天,初踏入社会工作的年轻小伙子相比,Shawn选择了按部就班。或许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极限:不能一次做太多事情。
在问及他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几样东西时,Shawn居然自己聊起自己的爱情观。这是一般艺人绝不会做的事,因为感情敏感。“除了家人、事业、朋友外,我觉得爱情对我也蛮重要的,虽然我现在没有在谈恋爱。我认为爱情,如果发展得好,可以成为支持对方的原动力,让对方更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后,Shawn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是放假。“因为我需要更新、充电、吸收。放假不是去玩,而是去看一些新的东西,去体会一些我平时体会不到的东西。我不想做一个每天工作的工作狂。”
Shawn踏进摄影棚时,态度很冷,只是向我微微地点头示意。或许因为发型师和化妆师都是他专用的人,所以他也只跟他们说话。拍照时的他,时而鼓起两边的脸颊吹气,有点不耐;时而闭起眼睛转动脖子,感觉疲倦。也因为造型要的是cool look,所以更让人觉得他很冷。只有拍到最后一个造型时,才看到他挥动手臂,转动身体,才开始有一点“感觉来了”的感觉。
可惜,已经是最后一个造型了。
拍摄结束,他鼓掌说谢谢,知道时间提早了很多,脸上神采开始显现。
我的访问在他吃饱了饭才进行,感觉他比之前“温”了许多。末了,相当意外他居然在我的录音机关掉之后,问我到香港几天、都是工作吗,跟我闲话家常起来。是因为工作结束后开心起来?还是因为Shawn的热情内敛?我也很想知道答案。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