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June 2007

Tanya蔡健雅 摇滚化温柔


推出第三张英语专辑《Jupiter》的Tanya,这回呈献小品式音乐,更加感性,不再摇滚。 黄和栋专访

你这次和4个男音乐人是一种怎么样的合作?
4个人之中,Bernhard 襆upo?Groinig和Adam Lee是我前两张英语专辑的制作人,Kenny Chua则是在《鸡缘巧合》专辑中合作。我非常欣赏他们,也非常信任他们,加上我们之间都是很熟的朋友,非常清楚他们的音乐风格、在音乐制作上的长处以及工作方式,所以甚至在专辑还没有开始制作之前,我们就已经有要做怎样的音乐的概念了。

有一个是第一次和你合作?
对,Eric Ng是第一次合作,他曾经帮林忆莲制作她的《纸飞机》专辑,我找他合作是因为他能让我的音乐有回归自然的感觉。

就是说你在这张英语专辑里返朴归真?
可以这么说。是回到原始、不插电的感觉,没有夸张的编曲,都是木吉他伴乐。这次我觉得我更坦白,因为我写了一些比较个人的东西,让别人更了解我。

想摒弃以往的摇滚形象吗?
很多人一直觉得我刚强和摇滚,其实我的音乐从来没有表达过这种感觉。误解可能来自我看起来比较冷酷、叛逆、有距离,而我又比较不懂得表达自己,比较我行我素。记得以前的歌曲里有一首是表达我对前男友的不满,又一直在电台中播放,很多人就以为我对世界不满,其实我是蛮开朗的人。

所以你借这张专辑展现温柔?
有这个可能,但绝不刻意。我从18岁开始唱歌到现在,学到好多,也看开好多。觉得不须要再这么保护自己。

打算为这张专辑开办“特别温柔”演唱会还是歌友会吗?
其实我非常喜欢live的感觉。不过举办演唱会要看天时地利,即使只是小型的歌友会。我现在的音乐比较小品,比较intimate,表演的话也希望在比较温馨的场合表演,不须要很大的舞台和舞群伴舞那种。

会再继续改变你的音乐类型吗?
会吧。我是那种有可能每天都改变自己喜欢的音乐的人。我容易感到闷,所以需要每天感受和寻找新的东西,包括音乐。不然我会死掉,哈哈哈。

黄和栋

于《女友》september 200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