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07

Kelly Poon潘嘉丽 近近的Y世代女孩,远远的Superstar


Kelly潘嘉丽终于成功实现了她一直想实现的梦想。对这个宜动宜静的女生,从《绝对Superstar》节目一直追看着她“成长”的观众与歌迷,你,现在是更加喜爱她了吗?黄和栋专访Kelly,谈她的生活、创作与爱情,同时发现她造型上多面、时尚的可塑潜质。

我算是《绝对Superstar》的忠实观众。
虽然老早过了追偶像的年龄,在追看《绝对Superstar》的时候,却也很自然地萌生了对某些参赛者的特别喜爱。不过,打从翻身赛开始,我就没有特别喜欢Kelly。甚至也一度认可“翻身赛根本是看好Kelly的新传媒特别为她设计”的说法。
直到女子组决赛,我还是比较喜欢石欣卉。也曾暗暗希望胜出的不是Kelly。(虽然我并没有以行动支持)
到了总决赛,只剩下伟联和Kelly,将耳朵交给伟联之后,我的眼睛开始专注Kelly。几个小时的比赛,我看到了Kelly的努力,也看到她能将舞曲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天分。
这时,脑海中掠过了曾经在海内外红过的本地女歌手名单:陈洁仪、许美静、蔡健雅、张玉华、孙燕姿、黄湘怡、蔡淳佳......真的是没有一个劲歌热舞型的。如果Kelly闯出名堂,她,很可能缔造本地乐坛的第一记录--第一个真正能唱能跳的本地女歌手。
转眼数月,Kelly终于在情人节推出她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而且是第一轮出货量就达白金记录(15,000张)。
在她的记者会上,我感受到她的兴奋。一种圆梦的兴奋。当歌手,我相信,是一条很多人走了一半就放弃的路。对坚持追逐梦想的人,我总是偏心地给予赞赏。
这一刻,我之前对Kelly的不喜爱,化为乌有。从一个23岁女生对前程充满期待与信心、对追逐梦想坚持到底的眼神。
同事相当意外我主动联络唱片公司,要求专访拍摄Kelly。她们不晓得,我对Kelly的看法,有了相当的转变。

造型让她变大人
“变大人了!”这是Kelly换上我们为她准备的第一套YSL服装后说的。
是的,印象中的Kelly,都是拍摄比较青春活泼的照片。私底下,跟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时候,Kelly也没有化妆,没有特意穿得漂亮。一件T恤、牛仔裤或迷你裙,戴着帽子和近视眼镜就可以出门。整齐不邋遢,那是现在当了歌手的Kelly依然ok的休闲打扮。
负责这次造型的《女友》高级美术指导Jonathan觉得,《女友》一向予读者的形象也比较时尚和前卫,所以为她设计了结构式造型,让她看起来强悍、充满力量。
对新尝试,Kelly表达了一定的支持:“有做过成熟的造型,倒没试过把全部头发梳起来,因为我的额头蛮高的,所以没什么机会把头发这样gel上去。不过最终效果很不错,只是那些不笑的照片看起来有点凶,哈哈。”
小女生这边厢说出对自己高额头的“遗憾”,Jonathan那边厢却有代表时尚世界的看法:“很多人觉得额头高不美,所以很不愿意梳起头发。我反倒觉得额头短才更不好看。Kelly的脸很小,配高额头其实是好看的。”
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能为读者带来新的视觉震撼,这除了造型师的创意,也需要主角本身的潜质。在这点上,我们看到了Kelly造型上的可塑性,这对一个艺人来说,有时候起着这条路可以走多远的决定性作用。

享受新鲜不平凡
Kelly走进摄影棚时,不施脂粉,只戴了顶帽子,感觉就是一般路上遇到的青少年。她后来告诉我,不可以没有手机和Nets card。前者是通讯必需品,是她一个排遣寂寞的伴侣;后者则是钱作怪,一卡在手,比较可以走天涯,现款反而不比卡来得重要。这两样must have一照看,Kelly简直就是Y世代人物的代表--随时随地都要能够联络得到想联络的人,随时随地都要有能够拥有想拥有的钱财数目。
这个刚刚“提升”自己社会地位到一个公众人物的女生,一面适应着被人在街上认出的情况,一面也在感受着这辈子还没尝试过的新鲜感。
当歌手,她倒是一直在enjoy,一点怨言和讨厌都没有。
平凡,她原本就拥有,在前面等着的,是未知的,可能从没幻想过的不平凡,当然,也可能回归平凡。
Kelly自己觉得,台上表演的时候,她所谓的“superstar”特质才会从平时的平凡中绽放。“ 总觉得自己在台上跟在台下是很不一样的,在台上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明星,真的是在唱歌表演,把欢乐带给大家,也希望大家跟我一起玩得开心。”

强项之外新尝试
每个歌手当歌手的目的不尽相同,问Kelly当歌手可有任何使命感,她以自身为例,希望自己的歌迷像她一样,有梦就去追。“毕竟年轻只有一次,时间也不长,有梦想就要拼了命去追求,以免将来后悔。希望大家也可以从我身上看到,如果你决心去做一件事,就要很用心地去做,不可以往后看。当歌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很辛苦的。”
除了表演,Kelly也很喜欢写歌。写歌就像别人在写日记。“每天发生的事情、看到的事情、朋友告诉你的事情,都可以化成文字,写成日记,而我则是把它们化成音乐来表达。”她的专辑《Love Me》,里头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专辑第三首歌曲《答案》,我的好朋友李盈盈写曲,填词的是她男朋友。他们的爱情故事我都知道,所以唱着她们的歌,我也可以很容易地体会歌里所要表达的意境,然后从第三者的角度,去把那种感觉唱出来。”
唱情歌,其实让Kelly发掘了自己另一个可以演绎的空间。“之前大家都觉得我的强项是舞曲或节奏蓝调R&B,还没有听到有人说我唱情歌好。这张专辑面市后,就有歌迷和朋友告诉我,其实我唱情歌也不错。不过,我自己真的选情歌,也会是唱比较激情的,像李文的《被爱的女人》。所以这次专辑里easy-listening的抒情歌曲,其实是我一个新的尝试。”

无条件爱情应该自然发生
专辑收录多首情歌,也就顺带跟Kelly谈谈爱情话题。就如她自己说的,这个世界不能没有情,了解一下Y世代女生对爱情的看法,相信会是一种发现。
Kelly谈过3次恋爱,都在中学时发生。最后一次长达5年,一直谈到念理工学院,然后才分开,之后就一直空窗到现在。虽然有经历,她自己倒直言还是懵懵懂懂,不是很进入状况。“现在的我还不是觉得爱情很重要,暂时可以没有,因为很忙。但是往后一定要有,我是不可能单身一辈子的。”想更了解Kelly的爱情观,我设了一些假设题,看她如何“招架”。
-如果已经有男朋友,却遇上心目中完美情人型的男生,会放弃现任男友吗?
“不会,我跟现任男友在一起,一定有一些爱情在里面。不管遇到了谁,还是要专一。如果我们之间出现了问题,也应该去面对解决。大家因为爱彼此,才会包容彼此,也愿意为彼此改变,让自己更进步。应该是这样才对。”
-如果有人因为遇到了更喜欢的人而放弃现有的情人,你会觉得他做错了吗?
“我觉得人各有志,对错不容外人去定夺。如果他觉得这样做完全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那我们也不可能去评断。即使是我的好朋友,我也不会去说他这样做很错,我只可以问他,你觉得这样做对吗?如果他认为没错,那我会支持他。一个人会做出重大的抉择,一定是经过很多考虑后才去做的。”
-当第三者有错吗?
“我觉得你去向一个人告白没有错,但用卑鄙手段去破坏人家原有的关系就不是很对。除非对方也很爱他,已经不爱原来的伴侣了,那就要好好分手后,才和新的伴侣在一起。如果你爱上的是已婚者,就更不用想了,那是连去表白也不应该。想想,如果我很爱他,为什么我要去破坏他的幸福家庭呢?如果他还未婚,那我可能会跟他说,我喜欢你,但是你不用喜欢我。不过,以我的性格,还是不会真的去这么做,只是觉得,有人遇到这种情形,表白是没有错的。”
-跟好朋友同时爱上同一个人,会公平竞争?
“当然会啊,但是会把决定权交给男生,如果他选择了我的好朋友,那我一定会退出。”
-会因为爱情放弃事业?
“不会,爱情和事业是可以并行的。如果你爱我,你应该也爱我的家人,爱我的朋友,爱我的工作。我也是一样,会去了解你的生活。当你决定说要跟一个人共度一生,这句话带有很大很大的责任、包容、了解和爱情。”
-你向往怎样的爱情?
“我向往无条件的爱情。我无条件爱你,你也无条件爱我,然后一起前进。不过这些都不需要说出口的,应该是大家很自然地进入那个境界。我觉得有些情侣分手,可能是在这个境界之前,发现已经无法并肩前进,失去了共识,才分开。其实我也不晓得啦,我不是爱情专家,哈哈。”

偶像泛滥的时代
我必须说,Kelly并不是一个很好访的艺人。
当然,她是有问必答的,只是答案往往不外如是。我不知道她是刻意地小心,还是她生活就是这么地平淡。我把她看成典型的Y世代女生,不过很可惜,她暂时还没有给我Y世代新人类在态度和观念上的刺激。
作为新加坡媒体,访过无数海内外艺人,我有着一份遗憾--总觉得本地艺人就是缺乏让媒体做专访时能兴奋起来的魅力。这包括本地阿姐阿哥级的艺人。
而这份遗憾,随时有成为隐忧的可能性--当地球村形成的时候,平淡不精彩的本地艺人(我说的是他们的观念、个性和态度)到底还有没有与其他地区艺人争出位的本钱?
娱乐界很现实,现在偶像比赛一窝蜂,岛国人口本就廖廖无几,加上观众听众喜新厌旧,我不知道第一届的“绝对Superstar”能红多久。看看Singapore Idol逐渐被人遗忘就是一个好例子(等第二届Idol及Superstar诞生,就更不用说了)。
巨星如张曼玉、梁朝伟,当年可以用10年20年来慢慢磨成今天的巨星风范,但是Y世代的新人类,在这个速食时代,在这个偶像比赛泛滥的时代,不一开始建立个性与态度,恐怕真的难以阻挡不断接踵而来的后浪。
想告诉Kelly的是:她具备当Superstar的潜质--拥有本地歌手从未有的舞曲演绎能力,不过,我更希望看到她拥有更突出的个性与态度。只有到那时,她Superstar的路,才会走得更长久。
希望Kelly能做到。
黄和栋
于《女友》May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