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ne 2007

Shaun谭俊彦 大侠有后


有个超级明星爸爸,自己的星路会不会比较少挫折?黄和栋香港专访狄龙狄大侠的儿子谭俊彦。

父母是明星,孩子在演艺圈是不是比较吃得开?
又或者,大家只记得你是某某人的儿子还是女儿,只会让你活在父母的影子下?
Shaun谭俊彦,有个超级明星父亲狄龙,大家说起他时,都不能避免地带进这个事实。即使经理人在推介他的时候,也不忘说他是狄龙的儿子,仿佛就会因此而提升Shaun的身价。

传统大侠西方有后
对于自己是不是靠着父亲的声名起家,以及所承受的压力,Shaun说,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
“刚出道的时候,每个人都只会说我是狄龙的儿子。当然,现在还是。然后很多人就会问我介不介意,我说,我介意什么?我真的是他的儿子,何况我爸爸在演艺圈这么久,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新闻,我也不用去躲避还是什么的。”从回答中,你可以看得出,这个才廿几岁的年轻人,思想,其实已经蛮成熟了。
我们都知道,狄龙演惯大侠和大哥,而Shaun那看起来比他实际年龄大的外表,让人感觉稳重,相当有乃父之风。一个大侠,一个大侠之后,我想到“虎父无犬子”。将两个人做一番比较,是看到他的人都几乎会禁不住想做的事。
“我不介意别人拿我跟我爸比较。其实我爸50几,我20几,差了30多年,哪有得比?”言下,对这个无法相提并论,却人人热衷的比较,似乎感到无聊。我几乎都可以看到他内心在摇头,嘴角在嘲笑。
Shaun在加拿大长大,想法和个性都很西方,跟狄龙这个很传统的华人一起,意见分歧,是必然的事。“我们经常看法不同。”Shaun说狄龙会骂他,而他也会跟爸爸吵架。“比如一场戏,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去演,他却觉得应该那样去演,那他是爸爸,他觉得儿子应该听爸爸的话。”
狄龙的演技是公认的好,而Shaun刚出道,影帝爸爸不吝教导,是Shaun不领情?其实艺术很主观,表演艺术也一样,演得好不好,怎样演才叫好,除了导演有说话权,有时还真的难以定夺。尤其在西方教育下长大的Shaun,或许更难接受。
“不过我在拍的时候,我爸不会说什么,是拍完之后他会去看,然后才给意见。”可见,狄龙还是很尊重自己的儿子的。给演技意见,相信纯粹是一番望子成龙的苦心和期待。而Shaun毫不介怀地说出这些“内幕”,其实很明显地看出他不仅接受父亲的好意,还非常敬重他。

朋友们的妈妈
在Shaun的生命中,不仅事业和家人重要,朋友也很重要。“过去的3年里,我结交了一批很好的朋友。台湾那边有,新加坡有,马来西亚也有。我每次去这些地方的时候他们都很照顾我,所以我经常在想,他们哪一天来香港,就轮到我来照顾他们了。”
Shaun觉得自己其实蛮内向,如果不熟悉,他是不会讲话的。但是熟了之后,话匣子就会很快打开。事实上, Shaun的重友情讲义气,是朋友堆中出名的。“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他们的妈妈,因为我喜欢照顾别人。比如说他们来我家,说肚子饿,我就会去煮东西给他们吃,也会经常准备一些饮料在我的冰箱里,他们来了就可以喝。”
好客,在古代,也是一种大将之风。像孟尝君,拥有食客数千,而且来者不拒。只有胸襟宽广的人,才会有容人之心。

演员可以公开恋情
俗话说“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很多重视友情的人,都会相对地把爱情摆一边,尤其是男人。
Shaun说他生命中最重要的3样东西,包括了事业、家人和朋友,爱情并不在内,是不是也表示他跳不出这种既定的世俗想法?“我以前有过一个女朋友,我们一起念广告,后来她去了新加坡。那个时候她说如果我要拍戏,她就和我分手。你知道我现在的确是在拍戏,所以也就是,我们因为这个原因分手了。”
Shaun说起这段维持了3年的感情时,我感觉不到他的伤感,相信已经放下了。毕竟路是他自己选择的。男人以事业为重,能不能说也是成大事者所为?
“我现在对感情没什么要求,只希望女朋友思想成熟。我觉得自己的思想比一般20几岁的人来得成熟,所以想法能够共鸣,能够沟通很重要。也希望她会了解我现在的工作情况,不然和一个圈内人谈恋爱,很多时候会很困难。”
身为圈内人,Shaun并不介意公开自己的恋情。“对一个偶像来说,或许不可以公开恋情。我不一样,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演员,那公不公开,就没什么大不了。”
黄和栋
于《女友》october 20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