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une 2007

FANN范文芳 FALLEN ANGEL

好莱坞荣誉归来,为国争光的范文芳,洗尽铅华、锋芒尽敛之后,会是怎样?堕落男人黄和栋呈献堕落封面故事。

引子一
那天开会,总编佳静宣布封面人物是范文芳,接着,就要指派访问者。突然想起以前上课的情形,老师提问时,懂答案的学生会举手,不懂答案的就会低头假装思考,其实是祈祷老师不要叫他。身为老师的呢,如果当天感觉想混,就会挑举手的回答就算;如果当天充满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感,就会特意选不懂答案的学生,然后慢慢引导他们作答,向难度挑战。

开会那天的情况恰如是。当然我不是说佳静像老师,虽然如果有一天她去当老师应该就会是有使命感的那种。但无论她使命感多大,我也不打算把本篇封面故事的篇幅浪费在她身上...(有人不想活了...)
相似的情况其实说的是我啦,像以前的学生的我啦。是那个举手等着要作答的吗?当然不是,我向来谦虚,认识我的人都这么说,虽然我往往会很努力地想要捂住他们的嘴,不让他们随便暴露别人的优点。
所以我是那个沉思的学生,不过没有低头。跟一群女人开会总不能老是低头作思考状。她们会以为我在盯着她们的脚,甚至怀疑我在等待春光乍泄的时刻。而那将会是我有生以来最冤枉的指责,因为一来在会议室昏黄的灯光下根本什么都看不到;二来比起脚,我对女人的其他部位更感兴趣,有空难道不会看看胸部吗?三来她们的脚...好看...到我绝对不敢直视。
所以我还在沉思。因为我不想访,因为我不想在截稿的时候接这种烫手山芋,因为我有时会突然大脑便秘,因为我喜欢在开车时听到一些歌曲时转台,因为我晚上想去z**n road吃炒果条。
但是佳静还是要指派,伯虎点秋香,oh,nonono,是老师点学生,中了。就是那位没有低头但是在思考的同学。都说佳静会是充满使命感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相信我。我也不想这么了解她的。
为什么是我?因为和《女友》有关系的文字人几乎都访过范文芳,据说有些还上了Schindler's List,所以能访的基本人选只剩我和记者晓玲...诶,是hor,还有晓玲hor,这种难得机会当然要让给她啦,提携后辈,我辈绝对不遗余力。不过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虽然我已经尽量心念电转,但是提携的话还没说出口,佳静已经“截胡”:下次才轮到晓玲。嘿,先堵住我的嘴,看我还能怎样?提携后辈?提鞋还差不多。原来佳静也很了解我。不过,我跟她是不可能的,你们不用瞎猜。了解通常只会是分手的原因,不会是结合的理由,而且美女和俊男也只会在电影中结合。

引子二
好多年没写封面故事了,大概有6、7年吧,如果没记错上次写的时候大概是18岁......这次一重出江湖就遇上新加坡当红阿姐范文芳。范文芳是《女友》封面常客,而且是《女友》生日号11月号的封面常客。
访曝光率高的艺人就是难。因为可以让人知道的,可以被访的被问的被挖的被坑的都已经被怎样怎样了。访什么呢?同事兼好友小宝(这个怪怪的名字会经常出现在《女友》中,读者不必在意)提供意见:上个《女友》生日的文芳封面故事是廖仕豪先生的杰作。不妨看看。
好。不妨看看。嘿,一看之下,登时豁然开朗,只见光明一片,顶上乌云尽散,不禁要高唱:大地在我脚下,哈哈哈!古人早说开卷有益,仕豪兄也不知改变了多少迷途羔羊的迷茫一生,帮它们寻觅了另一片草原。
原来,封面故事是可以这么写的(请参阅《女友》2001年11月号)。原来,引子是可以长过正文的。原来,《女友》对封面故事的包容性是这么大的。难怪古人还说:有容乃大。先祝愿充满包容心的《女友》全体奶大大。哦,除了本人,还有Jon,我们的美术指导。我们不需要。

正文
我到studio的时候,范文芳已经在化妆了。听说她刚从南非拍完一个旅游节目回来,当然要仔细打量她一番,看看这位白美人是不是晒黑了。嗯...好像一点也没有黑到,天生丽质就是天生丽质。

万物都有生存的权利
想到有的人要拼命花钱花时间去全身漂白,而日本前些时候那些皮肤白白的美眉却把自己涂得黑黑的当109妹,唉,活着真的是这么无聊吗?就没有别的更积极的事可以干了吗?去了一趟南非的文芳也似乎对生命和生活有不同的诠释:“环保太重要了。南非拥有很美丽的大自然,你看到那里的生态环境,就会觉得它们是有生存的权利的。”言下颇有对人类总是致力于破坏大自然的行为非常不以为然。
“我自己以前对身边的花草树木也不会去特别留意,到了南非,有个很好的向导,让我从不同角度去看事物,让我更加了解到大自然的美。”一趟南非之旅,让文芳更珍惜自然万物,更珍惜生命。

成龙就是有办法红这么久
南非开场白完毕,当然要进入文芳好莱坞打拼的正题。和亚洲影坛大哥成龙合作拍片的女艺人,通常都会有点诽闻,也许是大哥老是想做“全世界男人想做但不敢做的事”,也许是女艺人都想借着大哥的大名把自己炒热,也许是媒体闷得发慌、争得厉害地硬把大哥和合作的女艺人推上封面头条,无论如何,我们的文芳却啥事都没发生,美美地回到新加坡。是大哥修身养性?是文芳让大哥觉得神圣不可侵犯?对成龙,文芳想到还是会微笑:“他就是一个大哥哥,很有活力。当一个艺人,要红这么久是很不容易的,他能够做到,就是有他成功之道。我这几年比较少看他的戏,不过到了好莱坞,看到西方人对他的崇拜程度,真的就觉得他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熟悉成龙近况的读者观众都知道,大哥在香港时拍片手脚利落,斩钉截铁。但是去到好莱坞就“处处受制”,绑手绑脚,文芳也有同感:“好莱坞的运作方式跟香港很不同,有时拍得久,成龙大哥就会显得不耐烦,会说如果是他自己在哪里哪里拍,那个镜头早就拍完了之类的话。在东西方电影作业方式不同这方面,我们的想法倒是蛮接近的。”
到好莱坞这块世界电影宝地拍片,对在地球另一端的我们,对向来就很了解西方人排华排亚却又死不承认的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难以想象的。文芳在成为新加坡的骄傲的同时,感受自然比任何人更加强烈:“当然是非常开心,而且终于可以见识到好莱坞大制作的运作方式。和拍电视当然很不同,像每次出外景就有几十辆车子,住的是五星级酒店,真的是很舒服。不过拍戏时常常要等,然后突然就到你上场了,你就得马上进入状况,有时挺累的,是另一种精神上的累,很不同。”

偶像也要有偶像的八字
成龙电影里的女角一般都是花瓶,这点大家非常清楚,但是连大哥自己都说观众买票进场就是要看成龙,要看成龙博命的演出,谁还能要求女角有特出的表现?除非你是杨紫琼。所以文芳这次不能例外,我们也不能怪她。事实上,文芳到目前为止的电影或电视演出多数都是美女型的角色,难免会让人觉得她只是偶像明星,不是演技实力艺人的感觉。不过,要成为偶像明星也不容易,起码那些整天说某某某艺人靠张脸吃饭的闲人就没有那种当偶像的命。人家就是美,你又能怎样?小心别让酸葡萄的种子哽死。
演美女演多了,会不会腻呢?这点我真的不清楚,因为我没有机会当美女,不过我有时也不禁会想象自己当一个丑男会怎样,别说我无聊,实际上没可能发生的就只有靠想象咯。唉,人就是这样,命好还不珍惜,看来真不应该这么颓废过日子,有空还是应应模特儿公司的邀约吧。
噢,说到哪儿去了?paiseh,讲完范文芳先。

当了多年的偶像明星,文芳觉得有太多的角色是她想尝试的。不过不一定是形象上很不同的角色,丑化不丑化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演员不是歌手,不是模特儿,演员不应该去担心自己的角色造型丑不丑。文芳也觉得演艺事业是无止境的,尤其是随着人生经验的丰富,即使是同样的角色,再诠释就不一样了。
最近的《夕阳天使》将中港台3个美美的女花旦塑造成动作女打星,深获好评。有机会和当今世上最红的武打明星成龙一起拍片,我们娇滴滴的文芳能否有朝一日也能够在荧幕上展现拳出有风、踏地成坑的飒爽英姿,现在断言当然还太早,而文芳自己也不强求:“顺其自然吧。我也没真正去想过。如果这么一路走下来就这样当了武打演员的话也只好认了。”
对“凡人”来说,武打演员拍打斗戏当然比文戏难得多,文芳还记得自己拍武打戏之前总得去锻炼身体,拍完第二天就全身酸痛。而且冒着生命危险来拍的珍贵镜头,往往只是观众看到的几秒钟,真的很不容易。

电影也应该传达讯息
到好莱坞拍《Shanghai Knights》,文芳对导演David Dobkin赞许有加:“导演主宰整部电影的好坏,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David Dobkin is very committed to his work,而这点是很重要的。”
说起导演,文芳也不忘提起上回一起合作的尔冬升:“他的作品都很有个人色彩,让大众接受之外,还可以传达一些讯息。我觉得电影除了娱乐之外,如果可以加一些讯息在里头会更好。这方面尔冬升导演就做得很好,虽然他常说他的电影是拍给小孩子看的。”
文芳擅长演绎文艺爱情电影,自己也偏爱同类型的电影:“我喜欢《Romeo & Juliet》,上映时我看了4次,喜欢它用Shakespear的剧本,却以全新的手法来诠释。我也喜欢《Moulin Rouge》,那是导演Baz Luhrmann的第二部作品,可以在电影中看到他更成熟的导演手法,喜欢他玩镜头,喜欢电影very dramatise, very out of the world,like a litle play in a movie,very colourful and glamorous。”

后记-自欺欺人最厉害
整个访问在文芳做发型的情况下完成,前后应该不会超过15分钟吧。有些媒体可以跟受访艺人谈天说地,聊个没完,很有相逢恨晚的感觉,我却总是将访问的时间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因为我见过两种情形:一是访问完毕之前,艺人已经开始不耐烦,访问后艺人如释重负,原因可能是访问真的太长,不然就是你跟那个艺人连做个访问的缘分也不太够。(不必惊讶,古人说共济舟车,也要百世修缘,更何况和当红艺人近距离接触?)二是访问完毕之后,艺人非常意外访问完了。我选择后者,因为我相信那艺人也享受整个被访的过程,才会不相信访问竟然就这么结束了。

黄和栋
于《女友》november 200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