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两面夹攻 黄慧

关于黄慧,你的印象还只限于英语环境剧《Living with Lydia》里肥姐沈殿霞的女儿?还是你已经开始留意到她其他方面的光芒?黄慧是阿姐接班人?白薇秀是她演艺事业上的劲敌?黄和栋专访黄慧,发现她的“两面性”,也了解她脱离“肥姐阴影”,开拓更广演艺事业的心路。

黄慧大概是我访问艺人这么久以来,唯一在正式专访前就聊过天的。
之前,她已经常出现在公司摄影棚,我们也曾被正式介绍过。后来在《女友》的Men We Love派对上,我跟她做了第一次one to one,却不涉任何访问性质的闲聊。
感觉她不是很健谈(当然那也可能是还不熟络的缘故),不过当说话时,那双得天独厚的大眼睛认真地看着你,就已经为诚恳加分。
有了“前科”,这一次的专访,在更随性地感觉下进行。
坐上位子时,她选择背向人来人往的办公室走廊,随口说,这样才能更专心。不经意,或者下意识的一个举动、一句话,她大概不知道,已经让我对这位近来备受瞩目的本土新秀,有了一开始的暗自赞许。

全力幕前,放弃幕后
黄慧大学念的是大众传播系,主修电子广播媒体electronics broadcast media,也就是电视、广播之类非平面媒体制作。
期间,她到新传媒当幕后制作的实习生。做了几个月,适逢电视台正在寻找由沈殿霞领衔主演的英语环境剧《Living with Lydia》的演员。演过舞台剧、也是兼职发型模特的黄慧,当时一头让她看起来不像本地人的圈发,也让她无意中获得制作组的青睐,觉得她有演肥姐女儿的可塑性。
与其他“竞争者”一轮试镜之后,制作组决定起用另一个女生。但到了正式彩排的前两天,制作组又觉得那个女生似乎不太适合,于是立刻找来黄慧进行第二次面试。直到彩排的前一天晚上,黄慧才被通知录取了。就这样,机缘巧合地开始了电视演艺工作。
大学毕业之时,刚好《Living with Lydia》开拍第二季,还没找到工作的黄慧,也就再接了同样的角色。之间,她同时从事幕后和幕前的临时工作。“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从事幕前工作的我,会比较开心。”黄慧坦言,一开始时其实没有绝对信心能够完全靠幕前的演艺工作讨生活。“但是,不全职地、全心全意地去做,又怎么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所以我决定放弃所有幕后工作,专心演艺事业。”

想当艺人,却不想被当作艺人看
当问到事业理想,很多演员会希望自己能够演到老,很多歌手也希望能够一直唱下去。黄慧也一样。这个问题也引发了她对红不红的看法,以及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在这个圈子混下去,“其实我并不喜欢引人注目的感觉,但是当一个艺人,就得在一定程度上牺牲隐私,因为我是公众人物。”黄慧之前为了要不要走幕前考虑多时,主要也就是不喜欢他人向她行注目礼。要当艺人,又要隐私,有没有这么完美便宜的事?权衡之后,她“发展”出一套自己的逻辑:“我很喜欢演艺工作,但是可不可以不用承受成为公众人物的压力?答案是不可能。要长久地从事演艺工作,就得有一定的知名度,得受欢迎,才可能延续这份演艺工作。也就是说,必需要红;要红,就必需承受这些目光,是逃不掉的。”黄慧说,既然决定全力以赴,也立下“终身目标”,就必需适应那样的环境和生活。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想红,那就是我的理由。我要红不是为了赚大钱,真要赚大钱,根本无须做这份工作,做其他的可能更容易。”
努力朝着目标迈进,我们其实仿佛已看到黄慧正逐渐展露锋芒。不过她自己倒是很谦虚:“根据我的定义,我不觉得我红。红就是要家喻户晓,自己还没到那个地步。有些人还是叫不出我的名字。不过,那些其实不重要啦。”

黄光正显,白芒已中天
出道至今,黄慧演过中、英语环境剧,也主持过综艺节目,曝光率不小。而且可以不顾形象,在某个游戏节目中扮鬼脸取悦大家。可以说,到目前为止,黄慧的潜质尚未见底。
前途无可限量,受瞩目的同时,难免也会被拿来与他人作比较。这是娱乐圈的公式,无可避免。更何况,“挡”在黄慧面前的,还有一个刚获得红星大奖最佳新人、比黄慧小3岁的白薇秀。
我才刚说出“白薇秀”3个字,黄慧马上给我那种“oh,shit”的反应。敏感话题?我当然不会放弃,问题越敏感,读者越喜欢,这也是娱乐圈的公式,sorry!于是,我又问了3个字:“假想敌?”还好,黄慧很大方地“接招”:“我只把自己当作假想敌。我做事不是想要超越某人,而是超越自己。很多人拿我们来做比较,不过她的存在对我并没有什么影响。其实我看到她的广告,如果拍得很美,我也会由衷赞赏。”
我问她,白薇秀跟黄慧,像不像当年的郑惠玉跟范文芳?“这个比喻第一次听到,没什么特别感觉,也不觉得像。其实受瞩目的新人也很多啊,陈凤玲也是啊。还有谢婉瑜现在也很红,你不要告诉我她是‘老人’哦,哈哈。”
一旁的宣传插嘴,其实最常听到的,是形容黄慧为欧菁仙的接班人,连黄慧本人也听过。“人家(圈内人)是有给我这样的感觉。不过我的第一个反应是eeeee...然后就‘哦’。‘阿姐接班人’的称号不是我自己封的啊,是你说的,我也不会特别开心。还是把它看得淡一点,压力也比较小。”
黄慧看到大家对她的期待。期待,可以是推动力,也可能变成压力,尤其对新人而言。黄慧认为自己有目前的成就,靠的是实力和运气并行,缺一不可。实力,可以磨练,可以靠努力更上一层;运气,却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实力与运气并重的论点,或许,就是黄慧对期待究竟是推动力还是压力的最佳平衡。

狮子掌控,螃蟹孤独
喜欢表演的黄慧,原来也不是随时随地都会“爆发”表演欲的。给她一个舞台,她可以表演给你看,但是一大群朋友在一起时,她却可以很安静地坐在一旁,不会跟其他人争抢不属于自己的镜头。
“这可能跟我的星座有点关系。因为我是巨蟹和狮子的边缘,有时很狮子,有时却必须变成巨蟹。像有的时候,你问我有没有空出来见见面,我会说我有空,但是想呆在家里,想一个人想一些事情。”一个人看戏、一个人逛街购物,对某些害怕孤独的人来说,可能难以想像,黄慧却习以为常,甚至享受。
“至于狮子的掌控欲,我想我有,但只是针对自己,而不是去控制别人。签约新传媒之前之后,对我来说分别其实蛮大的。自由身时,时间和工作选择上我有绝对的掌控权,现在不同,有了公司,有了经理人,就没有这么随心所欲了。不过有人打点一切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访问结束前,我问她,如果有机会重来,会想改变什么?
黄慧说:“目前没想改变什么。我相信人生是注定的,不过在某个点必须做出选择。你的路会因此改变。像我进入演艺圈的机会,是注定会给我的,但是选择要不要在于我。选了之后,成就有多大就要看付出多少。没有哪一个艺人是注定会红的,如果你自己不争取、不努力的话。”
是的,不争取、不努力,光芒即使有展露的机会,也不可能持久。
受瞩目的新人能够这么想,我有理由相信,黄慧“希望一直演下去”的愿望,实现的机会很大。如果她愿意一直留在演艺界。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