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孙燕姿 颠峰过后


休息了一年的孙燕姿,是不是更从容?贵为亚洲小天后的孙燕姿,是不是更具明星架势?出道即将5年的孙燕姿,是不是更成熟?黄和栋专访新加坡的骄傲孙燕姿,发现她现今的心路,与当初的分别。

下午5点16分。
雨下得很大,望出办公室窗外,还以为是晚上8点多的天空。
本来在即将下班的时候还要去做专访,就不是一件能够让心情好起来的事,遇上这种打着伞还是肯定会淋湿裤脚的雨,走在没有遮盖的街上,除了“天不作美”这样古旧但是还蛮应景的陈腔滥调,实在也没能再想到什么新鲜的感受词。
我从来没有专访过孙燕姿。上一次她上《女友》封面是2001年3月号。那时,她正迅速窜红,在连不看娱乐新闻的人也知道的枪击事件之后。
那时,我不在《女友》,错过了。
然后,燕姿越来越红。原来一个人要成名,真的是挡也挡不住。
然后,燕姿说要暂别歌坛一年,因为她要好好地吃一顿饭。
如果我们都同意,孙燕姿暂别歌坛前的那段时间是她的颠峰,那《女友》肯定错过了这个颠峰期。
这些年来,不断尝试要找她拍封面,都不得其门,甚至连她本人的意愿都还没有清楚地获知,就已被拒于门外。
无法在她最风光的日子,为她拍照做专访,不能不说是遗憾。
还好,补偿终于到来。还好,燕姿有专人为她接洽专辑发行以外的档期事项。难关重重的唱片公司宣传再也不会是绊脚石。

来到摄影棚外的时候,雨还是没有一点想停的意思。还好,我的心情没有因此而变灰。几年前教书的时候,曾经以燕姿的歌作为教材,这么说,或许你就可以猜想我对能与这位新加坡传奇见面的期待。雨、黑朦朦的天空、淋湿的裤脚、进水的鞋子、下班的时间、找不到的停车位,原来已经没有什么能够影响我的期待。

我告诉燕姿,《女友》等了她3年(少说了1年,怕她以为我们夸张),她很惊讶,然后抱歉,说并不知道我们在找她。我相信。
燕姿说话的速度不快,感觉是很认真地想,小心地作答。有时会冲口而出一些不该在第一次见面的媒体前应该说的话。不过,到底什么才是应该说,什么才是不应该说?作为媒体,我从来不希望艺人受访时预先设定界限。可以这么说,我非常厌倦公式化的回答,也讨厌把支持他们的媒体和读者当傻瓜的艺人,真心作答,还是假意敷衍,我还能分辨得清楚。
每次专访艺人之后,我希望能够感动。燕姿有没有感动我?选择以最原始、最还原的对答方式呈现专访,是我的答案。

你今年6月就出道5年,觉得这个圈子怎么样?
台湾作为我歌唱事业出发的第一站是蛮好的。以前有听说什么艺人嗑药啦、跟老板上床啦,但是我在台湾的娱乐圈几乎都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台湾有所谓的饭局,就是有钱人会付钱给女艺人跟他们一起吃饭那种,我没去过,我的价码多少也都忘了。或许一开始我并没有去预测那里的情况,所以也不会意外那里居然比听说的还“平静”得多。
觉得自己适合这个圈子吗?
很多人说我非常适合这个圈子。他们觉得我表演得好,觉得我天生就是艺人。如果说性格,我以前会觉得很难适应,现在还好,已经学会调整。其实每个歌手在某一个事业点上,都会突然冒出很多负面消息,你不要太在乎就不会受影响。主要还是看你选择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娱乐圈就是这样,你可以让它很精彩,也可以让它平平淡淡地过去。
出道至今最难忘的是?
枪击事件和第一场售票演唱会。很多人都说当年的枪击事件帮了我,我不知道,或许是吧,因为那个事件不仅是娱乐新闻,连不看娱乐的人都会知道这件事。
有没有后悔走这条路?
有想过不唱了,可是没有后悔。不想唱是因为太累了,觉得很多事,包括宣传、赶通告、出片太密集,好像都变成没什么意义。
我很庆幸事业开始时有很多贵人帮了我。现在却其实想花更多的时间,花更多的心思自己去做好它。也不是因为看了其他歌手像周杰伦一年只发一张专辑之后,才决定要放慢脚步。选择放慢其实还蛮个人的,就是不想这么忙碌。
你那时曾经迷失过?
迷失的感觉其实会陆陆续续地回来。迷失的时候一定要沟通,要跟朋友或者公司的人沟通,要清楚知道自己为了什么在做某些事。有沟通才能解决。
我记得我爸跟我说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最苦的时候就是最难忘的时候,你未必会再做回同样的事,但你肯定不会忘记。这些记忆,都会是你很重要的人生经历。
如果可以选择,你希望能够改变什么?
我不想改变什么,因为任何的不满意、任何的不快乐,都会让我学到很多,让我寻找更大的快乐。我很难想像一个没有悲伤、没有痛苦的世界。当然,如果能够走捷径,避过那些痛苦会很好,不过那是无法自行决定的。
有走过冤枉路吗?
我现在没有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我还在走这条路。可能到了终点之后,我才有办法断定当年我走的是不是冤枉路。
觉不觉得新专辑的销售量比预期中的不好?
我没有设定预期的销售量,只知道这张专辑我做得很开心,我自己很喜欢。销售量在台湾ok,在大陆很好,在新加坡不好。为什么新加坡不好,我当然有答案,但是不能说,只能说是不同的市场吧。
会不会对新加坡失望?
要怎么说才不会得罪人呢?哈哈......我觉得我在这里并没有受到某些媒体应有的支持。即使是以目前的我(的歌坛地位)来说。当然,我可以这么想:这里的市场和环境就是这个样子,我有目前的待遇,其实不应该再吹毛求疵......又或者,我应该再做一些什么,来让自己的地位更巩固,就像现在做的--拍封面啦等等。
很多东西是艺人无法控制的,我是说在宣传上。需要其他人的帮助,包括媒体、歌迷、唱片公司、同事。要说销售量,有时真的没办法控制,我可以做的,就是把我的音乐做好。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觉得自己还会红多久?
没有想过,也没有给自己一个期限。关键是人家要不要你唱,而不在于你自己要唱多久。
那你有没有想过还要唱多久?
目前起码还想做完现在做的专辑。我不会去想太远的以后。这张专辑之后,我就约满,当然有受邀签约,不过我希望将来的作业方式是:我自己做了满意的作品,拿出来问你要不要,你要,我就给你发行,而不是那种月底要发专辑,就赶快找歌曲配合,赶在期限内制作跟发行,即使觉得找来的歌曲不好,也因为时间不够而勉强凑数。我确实遇过这种情况,虽然很少,但是只要一次,就足以造成永远的遗憾。我不要这样的遗憾。
因为你今时今日的地位,才敢选择这样的作业方式?
我觉得我现在有能力这样做。只要我做得出一张好专辑,就不怕没有人为我发行。音乐对我来说是艺术,不是合约限制下的产品。其实我一直在更换作业方式。一开始的时候,我不觉得我有选择,但是现在我觉得我应该换我想要的方式来继续。当然,这样做,我会失去固定收入和保障,但是现在的我不需要。从现在开始,我希望每当我完成一张专辑的时候,我可以很骄傲地宣布:我完成了。这跟我(在限定时间内)需要完成一张专辑,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所以当歌手一定要经过那个没有选择的时候?
是。除非你一开始就很自信,一定会有人帮你发专辑,或者你自己出钱发。
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想尝试拍电影。电影是另一种艺术,是视觉上的,也是我没有尝试过的。以前有受邀演戏,但是我推掉了,于是外面就传说我没有兴趣。的确,当时我不想拍电影,现在不同了,我想尝试一下音乐以外的艺术领域。
现阶段,音乐仍然是你的第一生命吗?
它是我很重要的一部分。家庭、朋友、男朋友、音乐(艺术),都很重要。艺术是一种乐趣,当你懂得欣赏艺术,你就会发现,那种乐趣是跟朋友喝茶聊天、跟亲人家人吃饭不一样的乐趣。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欣赏、重视、尊重艺术。还有一样也很重要:新鲜空气。我真的是在说新鲜的空气,我无法接受空气污染。当然,你可以理解成自由,那也很重要。

颠峰过后,是回归平淡。即使还有对现实情况些许的不满,也没有任何激烈性。是看化?还是早有定策?我在燕姿身上,看到她已经抛下过去任何会对她造成束缚,或以现今心态去看的话会产生的不快。她要选择自己真正要走的路。从现在,真正地开始。颠峰过后的专访,或许,更能看到她的真性真情。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