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07

陈松伶 自认古老

久未在电视和电影荧幕露面的陈松伶,特别为代言美发与美容品牌Silkpro,飞往新加坡拍产品宣传广告。黄和栋再见松松,引发一连串X的字头的联想,发掘她“古老”的想法,其实就是她让人喜爱的原因。

当《女友》决定专访松松,老实说,我们确实接到各方置疑,主要围绕在一个关键问题:陈松伶会不会有点过气?
如果我们把视线停留在电视或电影上,近来确实是比较少看到她出现。但是我个人近几年却几乎每年都见到松松最少一次,说她久未露面,又好像不是太正确。或许她活跃的舞台有所转变吧,毕竟,一个艺人要兼顾演戏、歌唱、写书,的确不容易。像她这么全方位发展,难免有时会顾此失彼。不过能够看到松松多方面的才华,相信歌迷影迷仍然会很高兴。
专访和拍照当天,松松脚步轻快地走进摄影棚,笑着跟合作过的摄影师Veronica打招呼,还向我调侃:“栋哥你好,还是一样没有老,哈哈。”松松就是有这种能耐,跟她接触过的媒体,哪怕只是一面之缘,她也能记得你的人和你的名字。

Xtremely touching
看科幻片也会哭泣的女人
遇到这么尊重媒体的艺人(一般艺人不是把媒体当宣传工具,PR地接触,就是视为洪水猛兽,避之惟恐不及),我总是会很感动。感动这个话题,于是揭开了这次专访的序幕。
“我想,在我最伤心,最绝望,也是自己感到很没有价值,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时候,家人朋友能够紧紧地抱着我,就是最让我感动的时候。在那一刻,就算是天塌下来也不怕,再也没有什么比这种安全感更加来得让我感动。”
自认是一个很容易感动,很容易哭泣的女人,松松连看电影也经常梨花带雨地哭个不休。“即使是喜剧,只要穿插了一幕感人的片段,我也是会哭的。像《Matrix Reloaded》这样的科幻片,一大堆打打杀杀的场面,应该是很难跟感人流泪联想在一起。其中一幕是Keanu Reeves饰演的男主角Neo昏迷在地,已经无法听到他爱人Trinity跟他说,无论怎样都会一直陪伴着他。就这一幕,让我很感动,眼泪当然也无法控制地流下来。所以,更别说是其他文艺片,我肯定会哭得希哩哗啦。”
有着少女漫画般动人大眼睛的松松,想像她哭泣的样子,应该是会分外惹人恋爱吧。松松爱哭的个性,原来并不是从小就养成的“恶习”。“只有当你越在乎一些生活中的感情,才会越容易从接触到的事物产生联想,然后感动,然后哭。那是在你长大后才会这样,小时候根本不懂这些,也不会在乎。”
所幸,松松容易哭的个性并不影响她的工作,只因她拥有一个理智感性可以任意转换的“很奇怪的脑袋”。“只要一看到整个工作组在努力工作,我就自然会受到那种群体力量和气氛所影响,就会马上“清醒”,忘记哭泣,投入工作。等工作一完毕,则又再回去做“林黛玉”,哭个痛快。”

Xtraordinary book
受小甜甜激励的女人
松松至今已出过两本书,第三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她也在两份华文报章撰写专栏。文字在这个娱乐圈艺人生命中,占有与演戏歌唱同样重要的位置。
刚刚不是才说她有少女漫画眼?这么巧,松松有生之年印象最深刻的书,其中一部正是漫画书,那也是她看过的第一套书--漫画《小甜甜》。在电视动画的影响下,小小年纪的她就决定要买下整套漫画来看完它。漫画书中主人翁小甜甜是孤儿,她在人生旅途上经历了难忘的爱情和友情,也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一切的顺境逆境,她都以坚强的态度活得积极。
“这让我从小就建立了很好的价值观--帮助别人一定没有错,施也比受更有福。”谁说漫画书难登大涯之堂?认为漫画书对青少年和儿童心智发展没好处的人,恐怕得改观了。
另一部是属于励志类的《前世今生》,作者是一名心理医生。他在治疗病人时会以催眠的手法,让病人意识到自己的过去。
“书中说的是轮回,我们不去讲到底有没有轮回,重点是他要传达的讯息--人之所以不断轮回,就是因为有未解开的结,这也是我们人生在世要完成的‘功课’,只有当所有的结圆满解决后,我们才能够晋升到最高的境界,无需再轮回做人。”
因为这本书,当时才十多岁的松松的人生观有了巨大的改变。“我们应该放开胸怀,把所有的怨恨“擦掉”,在乎当下,珍惜当下的一切。”
所谓开卷有益,深受好书影响的松松,觉得这一辈子都将因这几部看过的好书而获益。“人的一生其实不需要看很多书,选对一本值得看的,然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重看,就会获得不同的领悟。”

Xtreme Emotions
只有坦白才能永久的女人
容易感动的人,想必也是大情大性之人。开心、伤心、愤怒,这些极端情绪,应该也不难从这个人的身上分展现出来。
松松在述说她最开心的事时,连眼神也都闪耀着兴奋的光芒。“那肯定是在我有一年生日的时候,难得可以自己筹备生日会,邀请其他国家的好朋友参加。更难得的是,朋友们都请假,特地飞来我在广州的房子,跟我一起过生日。那是让我非常非常开心和感动的经历。”
相对于开心,松松的愤怒情绪就比较内敛。没有人愿意自己经常处在发脾气的情况下,松松也一样。不过她觉得每个人还是需要生气,重点是要给自己的愤怒情绪一个时限。
“不可以生气太久,最好是3分钟。如果是很大件事,也不应该把这种情绪带到日落,after sunset就应该全部放下。最严重的,也应该在一觉醒来后完全抛开。”
自认对朋友可以毫无保留的她,最生气的,也就是遇上朋友不坦白的时候。
“我是有什么事都会说出来的人,绝不会放在心里,我希望朋友也能跟我一样。当然我明白那是不可能的,不过就是无法忍受,一遇到朋友隐瞒我什么,我还是会生气。”
只是朋友已经无法忍受?那恐怕松松的伴侣更加要以“坦白诚实”来作为家训第一条了。
“没错,如果是伴侣,那就更不能忍受。我想要做我的伴侣会蛮辛苦,口头上我不会要求他怎样怎样,但是我的脸一定会将那些要求都显示出来,那样子他也不会好受。我知道那是不好的,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很差劲吧?”
都市情侣都很重视个人空间,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条件”。松松要求这么“严格”,是不是连个人空间也会被抹杀掉?
“他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可以自己出去跟朋友玩,但是回来之后我希望他可以告诉我当天做了什么,去哪里玩,好不好玩。我喜欢知道他在做什么。”
空间问题解决了,那如果是秘密呢?相对于情侣个人空间的可捉摸性,藏于内心的秘密要来得更无迹可寻,也更棘手。
“拥有自己的秘密啊...不可能吧。”松松脸带难色,相信可以商榷的余地近乎没有。“为什么要有秘密?我不知道咧,自己这样(霸道?)是不是很过分?我觉得情侣就是二人合一,那样子看世界会更美好,一起解决困难的能力也比较大。相爱的两个人应该像是不同父母生出来的双胞胎一样。其实能够真的做到分享一切,那种感觉是很棒的。”
我想到电影里常出现的情节:男人遇到问题想自己解决,不想女人操心,好意地隐瞒一切。这样的情况下,松松对伴侣“不坦白”的不满情绪波动会不会获得缓和?
“如果是这样,我想我就不会生气,会更疼惜这个人,也会伤心。说到底,我还是希望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形,所以怎样也会说服他跟我分担。”
我将问题反了一反:那有没有可能是松松自己为了保护伴侣而对某些事情有所隐瞒?她楞了一下,然后点了点头,承认自己是有可能会这么做。“不过基本上我还是属于毫无保留的人。这个问题我想我需要时间再思考一番。我现在能说的是,一定要懂得爱惜对方,因为爱可以包容一切。”

Xplaination
赚不到钱的古老笨女人
商界是一个复杂的世界。什么手段都可能在这里出现,只要钱继续在这个领域里起着主导的地位。消费者受骗的投诉时有所闻,所以有“无奸不成商”的说法。
极度相信做人要坦白的松松,以性格而论,相信从商应该不是她能够很好发挥所长的地方。对此,她也承认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子。也因此,松松也绝不随便接广告,当代言人。相对于一些只忙着赚钱,有杀错,没放过的艺人,松松坚持原则的执着,显得更难能可贵。
“我很挑,有些广告给我很高的酬劳,但我感觉不对,就不会接。像卖大陆的楼盘,广告却在菲律宾很漂亮的度假村拍摄,我就觉得这是骗人的。还有,香港一些美容产品,售价可能要上百元,质地和使用后的效果,却和十多元的美容产品差不多,这些广告和代言我也是不做的。赚这种钱没有意义。我接这个广告可能赚几百万,那也只是多一笔钱花罢了,但那些因为我陈松伶代言而去买产品的人,使用了之后发现受骗甚至受伤,我又如何过意得去?这样想其实是很笨的,因为赚不到钱。你可以说我是一个很古老的人。”
这次,松松也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洽谈,自己试用了产品之后,才决定代言Silkpro。“他是一个有良心的商人。可以说,是两个有诚意的人的一次合作。”

拍照在傍晚5点半左右开始进行。等访问完毕,早过了晚上9点。
我问她累吗,她眨眨大眼睛笑:“我才刚刚跟我的宣传说我一点也不累。”
“那不是还可以到处去玩玩吗?”我知道她一天前晚上下飞机,休息了一晚就忙着记者会、做广告造型,以及《女友》的专访,应该还没有机会好好玩玩。
“哈哈,不要了,明天要拍广告呢,早点睡的好。”
9点?对都市人、很多艺人来说,the night is still young,很多好玩的场所甚至还没开始hip呢。松松却要回酒店休息了,为的是别影响隔天拍广告。敬业乐业的精神,源自对原则的坚持。她对自己的xpectation是往后能够专注于艺术。应该不难吧,有她这样的坚持作为后盾的话。
未来的日子里,期望她的坚持还能够成为我对艺人竖起大拇指的理由,也期望她的坚持,能够成为《女友》下一次专访她的理由。
黄和栋
于《女友》april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